被人遺忘的棉神:黃道婆(組圖)

作者:意文 發表:2017-07-09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人遺忘的棉神:黃道婆
當我們能穿著各種款式各種色澤的衣服時,切莫忘記紡織神的功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早期的半神文化中,被人們尊稱為「蠶神」的嫘祖,是傳說中創造紡織法的女神。而另一位被稱為「棉神」的黃道婆,卻是宋末元初的真實人物。可惜人們不太重視這位平民婦女的事蹟,所以在史料中並沒有給她立傳。

黃道婆約生於南宋理宗淳佑五年(公元1245年),卒年不詳。故鄉松江(今上海市郊外)一帶至今還流行的一首民謠:「黃婆,黃婆,教我紡紗,教我織布,兩手織二疋。」松江棉紡織業主要為農家兼營,從事紡織的主要是婦女,也有一些城鄉居民以棉紡織為主要謀生方式。松江的紡織工人都將她奉嗣為紡織神。

黃道婆,出生在松江烏泥涇鎮上的農民家庭,十二、三歲時,被送給人當童養媳,由於不堪忍受丈夫及公婆的凌虐,就逃到道教寺院出家,由於她姓黃,人們就稱她為「黃道姑」,又稱「黃婆」。後來黃道婆為了更加遠離這種環境,就逃到海南島南端的崖州黎族地區。

當時的海南島是中國的主要植棉地區之一,海南島黎族地區「婦人不事蠶桑,惟織吉貝(棉花)花被、縵布、黎幕」。在黎族生活期間,學會了黎族的紡織技術,以及紡織工具。

約在元成宗元貞年間(公元1295~1296年),黃道婆帶着挨崖織機和椎弓等紡織工具,和精湛的技術,搭船回到了闊別三十多年的故鄉。推動了松江地區棉紡織業的發展。松江一帶興起了改革紡織機具的風氣。

黃道婆與鄉親們經數年的努力,終於將黎族先進的紡織技術,和傳統的蠶絲紡織經驗完美的結合起來,同時創製了一套完整的軋棉、彈棉、紡線、織棉的棉紡工序。這套工序在中國流傳了四五百年。

軋棉

松江地區一向是以人工方法來取棉籽,改為採用黎族以鐵棒取籽的方式,進而改進到用軋棉車來取棉籽,取代人工方式。兩者的效率相差頗大。

被人遺忘的棉神:黃道婆
黃道婆在寬幅布匹上織出了色彩艷麗的吉祥圖案或裝飾花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彈棉

松江原有的彈棉花弓,是一條一尺多長的絲弦小弓弦,彈花時,必須一手握弓,一手撥弦,以手拉彈顯得費力,如此彈出來的棉花也不夠柔軟。而崖州黎族人所使用的彈棉花弓,椎弓有四尺多長,以竹彎弓,絲繩作弦,彈力較強。

使用時不直接以手彈撥,而是以「彈椎擊弦」的方式。彈椎是用堅硬的檀木做成的,使用時先用小端敲擊弓弦數次,先使棉花鬆軟,然後再用彈椎的大端使力一擊,讓棉絮因體輕飛散到較遠處落下,而棉花中所含的雜質,因較棉略重只能落到近處,如此的操作方式恰好起到「開棉」和「除雜」的作用。

紡線

自漢代以來一直延用的手搖式一錘古紡車,經黃道婆改良為使用踏板式的三錘紡車,這種軋棉機具踏車的中心裝置有一根鐵軸,鐵軸與另一個直徑較大的木軸相配合,由於兩軸直徑不相等,轉動的速度也不同,把籽棉放入兩軸之間,當棉籽被擠壓出來後會落在踏車的後面,脫籽的棉纖維就被滾軸攜帶到前面。

如此一來不但輕鬆省力,效率大大提高,產量相對也就增多了。這種紡車,使工效提高了三倍,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紡紗工具。

織棉

「織」就是把棉紗織成布匹。織前要按照布幅的寬窄,顏色的搭配,先整理分成絡和調整經線,然後才搬上織布機具。過去主要靠手工整理經線,黃道婆改進了整理經線的工具,使得織棉的工作得以變成連續不斷的生產過程。

黃道婆改良傳統的單純織布法,她根據棉紗的特點和織寬幅布的要求,對傳統的蠶絲織機也作了重大改進。

她用「錯紗配色」、「綜線挈花」等先進紡織工藝,在寬幅布匹上織出了群眾喜聞樂見的吉祥圖案或裝飾花紋,色彩艷麗,美如繪畫,效果達到了「粲然若寫」的境地。

手腦靈巧的烏泥涇鎮婦女,都學會這種新的織布法,她們所織的布,世人稱之為「烏泥涇織」行銷全國各地,甚至遠銷日本和朝鮮,有「衣被天下」之稱。世人譽之為「松江美布」,還有一種名為「斜紋布」的高級棉布,這種布採用「經直緯錯」的織法,非常具有立體感,史書記載此布「望之如絨」。

黃道婆去逝後,烏泥涇鎮人建造「先棉祠」來祭祀她,以表示感念她的恩澤。

被人遺忘的棉神:黃道婆
黃道婆去逝後,烏泥涇鎮人建造「先棉祠」來祭祀她。圖為黃道婆硬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