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首富闕文彬遭中共證監會罰沒超5000萬

發表:2017-05-17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甘肅首富闕文彬個人財富從2012年的人民幣63億元漲至2015年200億元,或因擴張的需要,其所控制的恆康系的資金需求量很大。闕文彬和四川恆康幾乎不間斷地將所持上市公司股票進行質押式回購,以補充自己控制的其他企業運營資金。質押比例為兩者所持有3家上市公司股票的90%左右。5月15日,中共證監會擬沒收闕文彬5300餘萬元。

恆康醫療和西部資源實際控制人闕文彬遭中共證監會罰沒超5000萬

5月16日,陸媒財新網的報導稱,5月15日,恆康醫療和西部資源實際控制人闕文彬受到中共證監會處罰。闕文彬被指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證監會擬沒收其違法所得2657.17萬元,並處罰款2657.17萬元,罰沒合計5300餘萬元。

報導稱闕文彬是四川成都人,足跡遍佈醫藥、新能源汽車、礦業等行業。2012年至2016年,闕文彬共計九次入選胡潤百富榜和全球富豪榜。胡潤百富榜顯示,闕文彬個人財富從2012年的人民幣63億元漲至2015年200億元,2016年下降至160億元。其主要資產為恆康醫療,他個人財富增長的幾年,也是他在資本市場頻繁運作的時期。

恆康醫療主營醫療服務、藥品製造和保健品等業務,擁有膠囊「獨一味」商標,生產33個膠囊品種。西部資源礦業板塊效益不好,現已置出部分礦產業務,主要發展新能源汽車。

從2013年起,恆康醫療不斷收購醫院和相關醫藥公司。2016年年報顯示,恆康醫療收購了瓦房店第三醫院有限責任公司、大連遼漁醫院、盱眙恆山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萍鄉市贛西醫院有限公司、廣安福源醫院有限責任公司、崇州二醫院有限公司、蓬溪恆道中醫(骨科)醫院有限責任公司、資陽健順王體檢醫院有限公司等醫院。

此外,2014年底至2015年,四川證監局相繼給涉及恆康醫療和西部資源內幕交易的人員開出罰單。在西部資源收購恆通電動、恆通客車過程中,楊某從恆康發展內部人士處獲得內幕信息買賣股票,遭四川證監局處罰;在大連遼漁醫院和瓦房店第三醫院的收購中,作為中間人的恆康醫療大連片區經銷商江某和羅某因參與內幕交易,被四川證監局處罰。

除闕文彬,近一段時間以來,被中共證監會處罰的上市公司高管不在少數。例如,中共證監會對慧球科技實際控制人顧國平處以180萬元罰款,對匹凸匹實際控制人鮮言處以420萬元罰款,對原方正集團CEO李友、中國高科集團董事長余麗、大有能源董事武予魯實施市場禁入等。

甘肅首富闕文彬在資本市場運作風格激進 正處於風口浪尖

去年2月26日,陸媒網易財經的報導稱,2月1日,甘肅首富闕文彬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中共證監會立案稽查,其控制的恆康醫療也因公司信息披露也被立案稽查。闕文彬控制的恆康系目前擁有恆康醫療和西部資源兩大上市平臺,同時還是ST生化的的第二大股東。雖然行事低調,但闕文彬的資本運作風格卻頗為激進。

報導稱,早年,闕文彬在成都恩威集團工作,先後擔任恩威化工供銷科科長、恩威世亨製藥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恩威集團總裁助理等職。之後闕文彬離開恩威集團,到成都藥業琉璃分廠任廠長。1996年,已有多年藥企工作經驗的闕文彬下海創立了四川恆康。5年之後,主營傳統藏藥「獨一味」的獨一味成立,註冊資本5000萬元,闕文彬持股88%。

由此,闕文彬開始了其資本布局。2008年3月,獨一味登陸A股,按照上市當天的收盤價計算,闕文彬的身家一夜暴漲約17億元。而在獨一味登陸A股的前一個月,西部資源的前身*ST綿高以資產重組為由,向四川恆康發行3908.87萬股股份,購買其擁有的甘肅陽壩銅業有限責任公司,四川恆康藉此成為西部資源的控股股東。

短短2個月內,闕文彬接連將兩家上市公司收入麾下,形成了最初的恆康系。隨後恆康繫在醫療領域和資源領域凶猛擴張,2011年5月,四川恆康成立了四川縱橫航空有限公司,涉足商務航空運輸領域。至此,恆康系形成了醫療、資源和航空服務三大板塊,旗下擁有2家上市公司。

儘管連續8年蟬聯「胡潤百富榜」甘肅首富,但闕文彬實際上是四川雙流人。恆康系總部也位於四川成都。但由於恆康醫療註冊地在甘肅,闕文彬便被歸為甘肅富豪。

值得注意的是,或因擴張的需要,恆康系的資金需求量很大。闕文彬和四川恆康幾乎不間斷地將所持上市公司股票進行質押式回購,以補充自己控制的其他企業運營資金。質押比例為兩者所持有3家上市公司股票的90%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