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前瞻:民眾與北京越來越脫節(圖)

作者:黃麗玲 發表:2017-03-25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選舉前瞻:民眾與北京越來越脫節
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論壇(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7年3月25日訊】香港特別行政區在本週日(3月26日)將由近一千兩百名多數為親北京人士所組成的選舉委員會票選未來五年的特首。本次選舉被廣泛地視為是中國屬意的候選人林鄭月娥與較受民眾歡迎的候選人曾俊華之爭。雖然多數人認為大勢抵定,得到北京當局支持的林鄭月娥勢必勝出,然而,人們關注的問題是,選舉委員會投票結果在候選人中間如何分布以及選舉結果可能會對政治改革的訴求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香港回歸中國已經二十年了,這個前英國殖民地仍混合著東方與西方的色彩,是座節奏自成一格的港口城市。

電車與大巴穿梭於狹窄的街道間,空氣中瀰漫著海鮮乾貨的刺鼻氣息。前英國殖民地延留下來的賽馬活動,依舊盛行於民間。

然而,特首選舉是許多人希望能夠有所不同的賽事。

2017年原本是香港可能可以直接選舉其最高領導人的一年。取而代之的卻是中國對香港政治限制的收緊,同時,香港人與來自北京的共產黨領導人也漸行漸遠。

年輕人尤其對於裹足不前的政治改革感到挫折。

舞蹈班的教師Trian Kong說:「我沒有投票權,而且就此我也無可奈何。」

從事表演藝術的Michael Wong說:「像我們這樣的人,像我們這樣的公民,沒有任何發聲的權利。即便我們表示意見,也改變不了什麼。」

民眾想要為老少各代人爭取的並不多,那就是:法治、經濟繁榮,以及「一人一票」直選他們的最高領導人,選出他們希望會關心這座城市七百萬居民福祉的人選。

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的失敗引發了大規模長達數月的佔中運動以及雨傘革命,抗議中央政府在2014年提出的政改決定。按照北京的那項方案,在普選前先要由提名委員會篩選特首候選人。

2015年下旬書商失蹤事件助長了一直在發酵的恐懼感,那就是:中國當局構思出的「一國兩制」方案已然成為「一國一制。」

雖然政治參與被否決,擁護民主活動人士表示,如果北京當局持續忽視香港民眾真正的聲音,他們不怕再度向北京說不。

前學生領袖梁麗幗(Yvonne Leung) 說:「中國政府盡其所能打擊各種民主運動。但是我相信,香港人民堅持他們的核心價值,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中國政府越咄咄逼人,就會有越多人受到影響。」

就目前而言,中國可能會稱心如意。觀察家指出,北京欽定的候選人林鄭月娥有望獲得多數選票,超過她的競爭對手曾俊華,因為曾俊華的泛民支持者只佔票數的四分之一。

但是本選舉不太可能為政治的動盪劃上休止符。

政治分析人士成名(Dixon Sing)說:「分歧將會持續,但也涉及妥協折衷,包括尊重主流大眾意見。」

香港下一位領導人或是北京當局是否會傾聽大眾意見?一切還有待觀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