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變「自然災害」 北京立法遭炮轟(組圖)

發表:2016-12-22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霧霾中的北京。(圖片來源:北京網友提供)

【看中國2016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綜合報導)這幾天,北京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全民都在關注霧霾的嚴重程度及應對措施,而北京當局卻出臺法律條例,將霧霾定為「自然災害」,這一舉措立即引發了輿論的炮轟。

據《新浪》17日援引《科技日報》的消息稱,從16晚20時開始,北京市開啟了霧霾紅色預警,這是今年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期間車輛實行單雙號限行,中小學幼兒園停課、工地停工、企業限產,社會生活節奏被嚴重打亂。

報導稱,與此同時,北京市卻出臺了《北京市氣象災害防治條例(草案)》(簡稱《條例》),將霧霾列為了氣象災害,並以法律形式給予定性。

這項立法一出,輿論一片嘩然。報導稱,部分專家表示反對,認為霾的本質是污染,人類活動排放大量污染物是造成霾的基本內因,與自然災害有著根本區別。還有專家提出,將霾列為氣象災害會造成污染者「依法脫責」,導致法律適用的混亂。但該報導隨後大篇幅引用中共氣象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徐祥德的觀點闡述,稱將霧霾定性為自然災害「是科學合理的」,而寫入條例,則「有利於提升城市防災減災能力,強化全社會的防災減災意識,健全北京市防災減災體系,提升應急處置和城市治理能力」。 

《BBC中文網》21日報導,該立法草案此前已由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進行了三審,儘管遭到不少環境專家反對,但人大立法者仍堅持將霾列入氣象災害範圍,根據程序,該條例將於12月內最後提交並表決通過。

報導稱,中國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FON)的法律與政策倡導部總監葛楓日前接受了BBC採訪,他表示,現在的霾是因為人為活動排放的污染物超過了大氣環境容量而形成的,是人禍,不是天災。

在國內外輿論的質疑和抨擊聲中,一些中共官媒也出面表示反對。《人民網》16日援引《法制日報》的消息稱,這樣的立法並不能消除民眾對政府在霧霾問題上「嫁禍於天」的質疑之聲,「治霾只能等風來」、「治霾資金被挪用」,這些調侃和事件都讓民眾越來越質疑政府治理霧霾的誠意與決心,因而,北京市的這一立法無疑是火上澆油,引發了社會各界的更大質疑。

事實上,就在這幾天,與霧霾相關的另一事件也在中國及國際社會引起了關注。據《美國之音中文網》20日報導,北京、天津、河北的5位律師分別在19日及20日對政府提起訴訟,控告政府失職、導致嚴重的空氣污染頻繁發生,並要求國家賠償。

報導稱,現在還不清楚中共法院和政府將如何應對這種起訴,不過,刊載相關消息的《中國青年網》、《騰訊網》都已在北京時間20日晚上將消息刪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