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紅樓夢》中的茶文化(組圖)

作者:樹紅霞  發表:2016-12-1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裡茶事多,那是因為曹雪芹熟悉茶的功能與價值。(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紅樓夢》全書寫到茶事273處,有茶名、茶具、茶禮、茶俗、茶水、茶食、茶詩等,可謂滿紙茶香。不難看出,曹雪芹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茶道大家。

曹雪芹筆下的茶敘事,對烘托人物性格、深化小說主旨、增強藝術表現力有哪些作用?

集美大學教授王人恩長期從事紅樓夢的文學研究與文化解讀,「王人恩」及其所著《紅樓夢新探》作為兩個辭條被列入新版《紅樓夢大辭典》。聊起《紅樓夢》與中國茶文化,他有著說不完的話。

深諳茶道

王人恩表示,從柴米油鹽醬醋茶到琴棋書畫詩酒茶,茶與以曹雪芹為代表的文人有不解之緣。曹雪芹家族三代四人(曹振彥、曹寅、曹顒、曹俯)世襲江甯織造近六十年,家族的影響、在江南生活的經歷,為曹雪芹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其中,曹寅的《楝亭書目》中,有關茶事的書就有十六種。

曹雪芹熟悉茶的功能與價值,他在小說中多次寫到茶事。能夠比較典型地表現茶文化的小說情節,是《紅樓夢》第四十一回的多處細節,妙玉有句名言:「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這話非常精闢,非懂茶道者所能解也。

在王人恩看來,這一回「品茶櫳翠庵」是談茶話茶的經典段落,涉及到選茶、選水、選茶具和選環境。就拿選茶來說,妙玉與賈母之對話,說明所選是貢品「老君眉」,適用剛吃過油膩食物的貴族太太、公子、小姐高貴的身份,又符合飯後用茶的習慣。寶玉認為茶「輕浮無比」,劉姥姥卻覺得「就是淡些,再熬濃些就好了」,這裡的輕浮、濃淡都是評茶。

作為茶道大家的曹雪芹,更是把茶與《紅樓夢》中繁華淪落、人物塑造、情節建構等熔於一爐,可以說通過茶寫盡「悲歡情狀」,而不是單單為寫茶而寫茶。

借茶喻人    

賈寶玉最可貴的品質是尊重人。魯迅先生說:「悲涼之霧,遍被華林,然呼吸與領會之者,唯寶玉一人而已!」《紅樓夢》所描寫的污濁的社會不把女人當人,唯有寶玉,才能體察到她們超眾的才華與悲愴的命運。所以,警幻仙子把王者之茶「千紅一窟」獻給他。「千紅一窟」,諧音是「千紅一哭」,表達了作家對女性的深切關懷,用在寶玉身上再合適不過。

林黛玉喝的是龍井茶——可稱清露之茶。第八十二回有這樣的描寫,黛玉微微地一笑,因叫紫鵑:「把我的龍井茶給二爺沏一碗。二爺如今念書了,比不得頭裡。」這裡有趣的是,寶玉念書了,也可喝這種清茶了,這是尊重讀書人。

同樣,《紅樓夢》中寫到眾女兒喝「普洱茶」與「女兒茶」,其實「女兒茶」是「普洱茶」的一種。曹雪芹用筆之妙就在於,同種茶在怡紅院眾女兒吃來便貴,「女兒茶」給林之孝家的她們吃來,就是「普洱茶」了。

極有意味的是,像《紅樓夢》詩詞中戲名、藥方等都與情節有重大關係一樣,寫茶也不是泛泛之詞。比如,賈母是賈府中某種精神的象徵,賈母富貴,即使是出家人妙玉,對她也畢恭畢敬,於是有了「六安茶」與「老君眉」。由賈母對妙玉說的「六安茶」,對已出家但對寶玉仍不能忘情的妙玉來說,可謂微諷於無形。

「食茶」習俗


第四十一回「賈寶玉品茶櫳翠庵 劉老老醉臥怡紅院」,就講述喝茶之事。(圖片來源:Pixabay)

《紅樓夢》中還寫了「俗」的一面,如茶具類。第四十一回寫道:「只見妙玉親自捧了一個海棠花式雕漆填金雲龍獻壽的小茶盤,裡面放一個成窖五彩小茶盅,捧與賈母。」這裡寫到茶盤、蓋鐘、蓋碗三種名貴茶具,還寫出了造型、質地及產地。

「俗」的一面又有習俗類,比如漱口茶、茶待客、茶泡飯、茶為媒。比如,漱口茶是一種茶俗,是古人講究口腔衛生的一種較為科學的方法。通過這種描寫,表現了貴族之家的富貴、知書達禮。這些,也表明曹雪芹是「經過、見過」;客來敬茶是賈府的重要規矩,《紅樓夢》中有多處描寫「以茶待客」;第四十九回用茶泡飯,寫出了賈寶玉雖是「富貴閒人」,但實際上他比誰都忙,人稱「無事忙」。

古代文人歌詠茶的詩非常多,如《琵琶行》中就有「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紅樓夢》中也有一些「詠茶」詩詞,如《夏夜即事》《冬夜即事》。

王人恩深有感觸地說:「《紅樓夢》中描寫茶的多而精緻,比如寶玉的四大隨從茗煙、鋤藥、掃紅、墨雨,這茗煙實際上就是嫋嫋飄出的茶香。而在雪地煮茶、梅邊品茗,小說活動中襯托出主人的雅潔高致,人物形象獲得昇華。有人說,《紅樓夢》是滿紙茶香,我要說的是:紅樓夢裡聲嘈切,書香餘處泛茶香。」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