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行路難 李白仍堅信長風破浪會有時(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1-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前路的艱險與種種阻礙,我們可以學習李白藉由詩文來吐露感慨,紓解鬱悶。(圖片來源:Unsplash)

李白名垂千載,並非無故。他不僅才高難及,其人又是一身浩然正氣,一句「以天下無義氣之男子為餌」就足以驚倒眾人。倘若欲了解李白為何如此受人愛戴、推崇,閱讀其作品,是最能拚知李白的心路歷程及知曉其境界的方式。揭示了李白的思想進程的三首《行路難》,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行路難》是《樂府詩集》中的舊題。《樂府詩集》載:「宋・鮑照《樂府解題》曰:『《行路難》,備言世路艱難及離別悲傷之意,多以君不見為首。』」

這三首《行路難》是李白的中年作品,內容主要在感慨世道艱險與仕途困苦,且突顯了李白決意突破重重阻礙的鮮明意志及崇高理想。先來介紹《行路難・其一》吧!

《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這首詩的意思是:

精美酒器盛裝著清醇美酒,一杯就價值十千。玉盤盛擺著珍奇美味的菜餚,價值幾萬錢。

我停杯、扔下筷子無法吃食,拔起銳劍四處顧盼,內心一片茫然。

我想要橫渡黃河,可是寒冰卻已凍塞河川,我將要攀登太行山,可是霜雪卻遍佈滿山。

閒來無事在碧綠溪河上垂釣,忽然又似來到夢中,乘著船到達了遙遠的太陽那一端。

行路難啊!行路難啊!這麼多歧路,如今道路哪裡存?

總會有長風破浪的時候,到時我將直掛高大的風帆跨度遼闊大海。

傲然懷大志者  會意氣低落感嘆行路難?

自《行路難》詩組來看,應是在天寶三年(744),李白離開長安時所作。前兩句是說朋友為李白餞行,我們可以從昂貴至極的佳餚美酒看出,朋友對李白的友好與敬佩,不然不會擲萬金為他安排宴席。

擺放在李白面前的,雖是平時罕見的珍貴美食,可胸懷莫大志向又心高氣傲的李白,在眼見前路艱險之際又怎麼能吃得下去呢?「停杯投箸」的動作揭示了李白滿腹漫盪開來的強烈苦澀,逼得他再無食慾,再也忍耐不了,激動地「拔劍四顧」。照理說,拔起鋒利的劍刃,會激揚起男子氣血奔發、豪氣萬丈的英雄氣概,可「心茫然」卻立即說出李白空有銳利無比的遠大理想與思維,卻無助寄託,想要積極用世,卻在政途上失意,不能有所貢獻,種種遭遇致使他不知該如何自我安放……

可,人的性格決定了他的樣貌與風格。滿身浩然義氣的李白,豈是能容許自己老處於消沉的低迷氛圍中?面臨困境,找尋最佳典範來惕勵自己方為正理,而且這也才是符合意氣蓬勃的李白會行之事。

所以李白在「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中,才述及姜太公、伊尹的典故。這兩位賢能者都曾面臨初始的路途不順,但是最後他們都步入了坦途並於朝堂上創下豐碩成就。

將被周文王與周武王尊拜為師的姜太公,以及擔任商湯宰相的伊尹視為自我鼓舞之例,足以想見李白的志向是多麼崇高了,他的豪情壯志又怎麼能會是被凡夫俗子所能輕易探知與接受得了的?

以這兩位偉人為自己吶喊,以增加信心的李白卻又再度喟嘆路途難走,那麼多歧路,真正適合步履的道路到底何在:「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不過,最末兩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能讓我們瞧見李白雖然會情緒激昂又難耐地感嘆「行路難」,但我們無須解讀為意志低落、失去了理念,不妨就看作是心志非常篤定的他,在情緒翻湧之間,以反覆叩問與抒發心思的方式,再一次堅定壯碩的信念,告訴自己高遠的理想就在不遠的前方等待著他。

因為,即使世道如此尖銳、現實,滿懷雄心壯志的李白會輕易被擊垮嗎?他可是我們心目中那位才高心傲的謫仙人呢!

附註:「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長風破浪會有時」這三句,各有典故。「閑來垂釣碧溪上」是指姜太公呂尚在渭水垂釣時,遇到了文王﹔「忽復乘舟夢日邊」則是指商湯宰相伊尹在被君王聘用前,曾夢見自己乘船到達焰日邊﹔「長風破浪會有時」中的「長風破浪」,是指南宋名將宗愨在年少時,曾與叔父宗炳問他的志向,他回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後人將「長風破浪」比喻為志向高遠,或是指奮力向前地努力實踐遠大的志向。

此典故,《宋書・卷七十六列傳第三十六・硃修之・宗愨・王玄謨》有載:「宗愨,字元幹,南陽人也。叔父炳,高尚不仕。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炳曰:『汝不富貴,即破我家矣。』兄泌娶妻,始入門,夜被劫。愨年十四,挺身拒賊,賊十餘人皆披散,不得入室。」

 

參考資料

(清)蘅塘退士編著﹔沙靈娜譯詩﹔何年注譯《唐詩三百首》(臺北:台灣古籍,2004)

邱燮友《新譯唐詩三百首》(臺北:三民,2000)

許鐘榮《中國名著選譯叢書52李白詩》(臺北:錦繡,1993)

高明總編審《中國文學總欣賞唐詩④李白》(臺北:錦繡,1992)

明月選編〈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10)〉(明慧網)

《樂府詩集》、《宋書》(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