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大荒舊事看今日東北肅殺(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6-10-18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誰造成了東北經濟的蕭條?(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8日訊】按照西方的演算法,北大荒才是我的故鄉。但是,對於這個故鄉,我的感情卻相當複雜。東北經濟眼下一塌糊塗,原來地廣人稀,資源豐厚的黑龍江,也是一片肅殺。在我的印象裡,這樣的狀況,早晚都會發生的。

我已經離開北大荒二十幾年了,當年還在北大荒的時候,如果說對這片土地有什麼不滿的話,那就是感覺那裡的官兒實在太不像話了。二十幾年前,別的地方官員的腐敗,還遠沒有今日之嚴重,但是在黑龍江卻大不一樣。在那時候,一些做生意的給官員送錢,就已經是公開的秘密。我兩個大學同學畢業之後不久就自己做生意,他們說,在關內給官員送錢,人家還會假裝推一下,收了錢會馬上藏起來,但在東北,人家就大大方方地放在桌子上。

那時候,我所服務的大學,坐落在一個縣城旁邊,有一天,這個縣城哄傳,他們要修立交橋了。過了好幾年,才發現只不過是一條上下交叉而且窄窄的路,剛建好,就破破爛爛的,真不知道當事人貪了多少。那時候,我有兩個同事家就是縣城的,他們的同學就在縣裡做著小官兒。每次來,都讓人受不了。公開吹噓撈錢,已經很過分了,更令人不解的是,這些官員最喜歡吹噓的事兒,還不是弄錢,而是糟害錢。把負責的一個工程或者一個事業弄砸了,血本無歸,在別人看來,臉皮再厚,也多少是會有些不好意思的。然而,這事兒卻成為這些官員在我們這裡值得吹噓的牛皮。那意思是說,你看,我多牛,糟蹋了這麼多錢,什麼事兒沒有,領導還照樣信任我,還讓我糟蹋更多的錢。

在我還生活在北大荒的那些日子裡,痛感到在東北人眼裡,權力是多麼的重要。那裡的俗話說,就算是個班頭,也賽過站崗樓。萬般皆下品惟有做官高,哪怕做個芝麻綠豆大的小官,也可以在親戚朋友面前昂昂頭。在那時候的東北,最值得炫耀的事兒,不是你花多少錢,買了個多值錢的東西,而是因為你有權,人家白送了你這件東西。價錢很高的演出票,如果你花錢買的,人家看不起你,如果你的票是人家送的,那就身價百倍。至於奉公守法,那就更不值得說了,值得說的事兒,是違法亂紀,進了局子跟公安局長論哥們。都說東北黑社會黑,動不動就拔刀子,但是,在東北的時候,卻罕見他們對官員下手,反而以勾結官府,欺行霸市著稱,戕害的,淨是平頭百姓。

我大學同學在東北做民營企業的,基本都沒做起來,作好作歹,都灰頭土臉的。不等豬養肥了再殺,是東北官員的慣習,烤乳豬吃,不也很好嗎?十幾年前,加拿大溫哥華的朋友就告訴我,在那裡滿大街都是說東北話的貪官,現在估計更多了。

中華大地,哪兒都有官文化,但東北的官文化,卻得天獨厚。民眾不是不恨貪官,但是,他們的艷羨卻比仇恨要多百倍。在東北,無論什麼人,攤上了事兒,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找人。找什麼人?跟自己有關係或者拐著彎能搭上關係的官人。

官肥民必定瘦,即使資源豐厚的北大荒,也是如此。前不久,一個我從前的學生告訴我,他在東北做官的同學,現在已經把孫子的養老錢都弄足了。反腐風暴再怎麼刮,人家那邊也高枕無憂。法不責眾,貪的人太多了,任誰也沒辦法,總不會讓所有的官員都臥倒吧。

據說,中央又要給東北投錢了,就這樣奇葩的官場環境,造就了一個更加奇葩的投資環境,投多少,恐怕也是無底洞。近來網上傳的一段視頻,一個靚女開著一輛勞特萊斯,拉著一個老外,吹噓說,她要是在哈爾濱,可以封路。別人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信。在北大荒,能封路自己走的人,那才真是牛人。做到這點,用不著做多大的官兒,只消跟公安局長或者刑警大隊長是哥們,就可以做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