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奧貝維利耶首次華人大遊行(組圖)

治安自由平等博愛「反暴力、要安全!」

發表:2016-08-22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奧貝維利耶首次華人大遊行。(攝影:宋源)

【看中國2016年0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蓮怡採訪報導)長久以來,巴黎北郊的華人聚集地——奧貝維利耶市(Aubervilliers)的治安問題,一直是重中之重。華人在此地被搶受害的新聞已屢見不鮮。雖然華人代表曾多次向當地政府和警局反應情況,但治安整治效果仍未見明顯改善。8月7日,華人張朝林與友人在奧貝維利耶市的學校路(rue des Ecoles)步行時,遭三名青年暴力搶劫,重傷昏迷,5天後於8月12日晚間不治身亡。張朝林的悲劇震驚整個法國華人群體。8月21日,數千名華人首次在奧貝維利耶市舉行大型遊行活動,共同吶喊出「反暴力、要安全!」、「治安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等口號,要求政府強化治安,保證人們的生命安全。

「治安、自由、平等、博愛!」「反暴力、要安全!」8月21日下午,數千名華人的吶喊聲響徹巴黎北郊的華人聚集地奧貝維利耶市的共和大道(Av de la République)。人們手舉「反暴力、要安全」的旗幟,從奧貝維利耶市市政府門口一直走到Quatre Chemins地鐵口。這次遊行是華人繼2010年和2011年兩次巴黎大遊行之後,第一次在奧貝維利耶市,為爭取自身安全舉行大型遊行活動。活動結束後,遊行群眾集體為近日遇襲身亡的同胞張朝林先生舉行了一分鐘的默哀。

一位80年代來到法國的華人孫女士對《看中國》記者說:「我們這麼辛苦掙錢,平時包也不敢背好的,手機都用最破的。中國人在這裡開店的,交稅,對法國的貢獻有多少啊!那些偷東西的人都是好吃懶做。我們都是辛苦賺錢,早上賺錢,晚上回家……我得知這件事,心裏真的難受,真的憤怒。你說一個人,活生生的從家裡出來,結果被打死了,心痛不心痛!年紀這麼輕,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為什麼中國人在這裡白白被打死了,壞人就這樣跑掉。華人來法國都是為了賺多一點錢帶回家嘛!

「華人現在最應該,最重要的就是團結一致,反抗壞人!華人吃虧就在法語不好啊,也不團結。我就想,有人搶我們,我就衝上去,死就死了。中國大使館也得出來,為咱們華人說一說話!現在我們晚上回家都怕,為什麼中國人在這裡這樣受罪,連男人都會被搶。我們中國人在這裡哪個人沒有被偷過,連中國人來法國旅遊,箱子都被像搬家一樣被搶走。大家為了這件事情都要出來,反應情況,出了事要去報案。」孫女士說自己也曾是受害者,不僅在街上被搶過,連家裡也被撬過。報警找警察,警察說要自己小心。「你說怎幺小心,我不要上班,不要工作嗎?」


法國奧貝維利耶首次華人大遊行。(攝影:宋源)

在激昂的遊行隊伍旁邊,記者忽然看到一位華人女士潸然落淚,不禁上前安慰。這位徐姓女士一邊拿紙巾擦眼淚,一邊說:「我看到這樣的場面,我受不了。我先生也被搶過,他領著我的兒子去買菜,都被阿拉伯人打過,眼睛都被打的突出來。」

徐女士一家六口都來參加遊行,她還說:「很多在巴黎的華人都有被搶被打的經歷。17年前,我的表叔也被阿拉伯人打死了。那是在巴黎10區!」徐女士說那是99年的事,當時這件事情也是鬧得很熱的,但她也無奈的說歹徒還是逍遙法外了。

她身邊的同姓女士也說:「我自己也被搶過!我的兒子也被打過,他胳膊上的肉在廝打中被壞人咬下一大塊,到現在還是黑黑的一大片,案子也一直沒有結果。事發半年後,警察局來了一封信說由於案件在半年內沒有進展,所以不再管我們了。就連我自己也被搶過三次!第一次我開門的時候,壞人抓住我的手,我的鑰匙斷了,但包沒有被搶走。第二次我出門什麼都沒帶,空著手,遇到三個男的,一個男的抓著我的頭髮,打了我兩巴掌。第三次,我就在這裡被搶了,我只帶了一個塑料袋,裡面就是我的一些賬目,就被搶了,我就去報案了。還有,不到兩個星期以前,我又被四五個男的還有一個女的攔住,他們雖然沒有搶我打我,但是就是攔住路不讓我過去。我就是很氣,為什麼中國人這麼被他們看不起?!我們報案也沒有用,因為我們法文也不好。我想向法國政府求個平安,我每次做衣服回家,要麼老闆送,要麼我兒子或老公去接。我就想讓法國政府給我們個平安,我們是女人,希望能夠安全的回家,看到對面有人過來真的實在是害怕。我們現在拿一個破的塑料袋都要被搶。我們第一法文不會說,第二打他們不過,警察來了也沒有用。我家也被偷過兩次。我就叫兒子報警。兒子說:‘不要報,報也沒有用,因為第一次報案後一點信息和結果都沒有。’真的很氣憤!我就住在張先生被打死的那條路上,那裡都是騎著摩托車開來開去的小流氓,就是那種人把我搶的。」

法國華裔青年協會會長王瑞在遊行中說:「一個人回家的時候,不需要每隔三十秒就看看後面是否有人跟蹤,我們希望每個人經過這裡的時候都不需要害怕被人打劫。華人在2010年和2011年兩次走上街頭舉行‘反暴力、要安全’的大遊行。在這個街區有太多的搶劫事件,所以我們選在這裡遊行。在Quatre Chemins街區,太多的華人家庭被搶劫,因為歹徒認為華人默不作聲,因為歹徒認為他們可以逍遙法外。這次是第一次在奧貝維利耶市舉行大遊行……有時人們在警察局報案時還受到不好的接待,都會使受害人不願意再去報案。我們曾經與官方反映過情況,但我們覺得自己的聲音仍未得到重視。我們提出要加強警力。張先生十幾天前被打傷,他,再也沒能起來,他因傷勢過重已離我們而去。在La Courneuve,一個多月前,在7月13至14日的晚上,兩名華人因擔心自己的車輛被偷,在看守車輛時被歹徒用槍支打傷。現在人們都需要敲鄰居的門找人一同接妻子回家,這些太不正常!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應該有自由出行的權利,這是國家應對人民做出的最低保證。我們要求國家與地方當局停止互相推卸責任,我們要求增加警力,我們要求法國當局聽到我們的訴求,安置攝像頭,找出不法份子。今天不僅僅是華人的遊行,我希望你們能夠看到今天的遊行代表著所有人,因為我們要求的是所有人的安全。治安是整個街區的問題,而不僅僅是中國人的訴求!」

奧貝維利耶市市長戴爾卡烏伊(Mériem DERKAOUI)也參加了華人大遊行。她說:「在街上自由的行走,去餐館,去看朋友是人們應有的權利。如果學校路(rue des Ecoles)上的歹徒知道他們可能會在那裡碰到警察的話,一定不敢冒然搶劫兩個一起在街上行走的路人。我希望這個遊行活動能引起國家的重視,對於國家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治安,治安與所有人息息相關!我認為今天的遊行一定會起到積極的作用。我們很快會與警方商討在哪裡安置攝像頭,並安排監控人員。」戴爾卡烏伊市長還表示,在法國的某些城市警察與市民的比例是1:230,但在奧貝維利耶市卻是1名警察對750名居民。所以市政府不可能獨自面對目前這種國家也應該負責的問題。最後她向所有參加遊行活動的人表示敬意,並表示不能忘記有一條生命無辜逝去。

關於華人的治安問題,在巴黎內的美麗城(Belleville)街區可謂是一個典範。多年來,美麗城聯合商會積極與當地市政府溝通,並長期保持與當地警察局緊密合作,共同打擊犯罪,起到顯著的效果。大巴黎第二大區警長德車爾(Gérard DEUTSCHER)在遊行結束後對部分華人表示:「在美麗城,警方大力改善治安狀況,那裡的情況得到明顯好轉。在奧貝維利耶市將會一樣。我們將保護你們,就像法國政府保護所有公民一樣。」

然而就在當日遊行結束時,忽然人群中發生一陣騷亂,據說一位華人在遊行隊伍中被偷。頓時很多華人群起攻之,並向出事地點投擲水瓶泄憤。後來記者看到有人從大路一側衝破人群跑向另一側,接著很多華人義憤填膺地衝過去抓打不法份子。防暴警察同時以最快速度衝到現場將嫌疑人拖走。如果情況屬實,有華人呼籲被偷者一定去警局報案,切勿讓不法份子逍遙法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