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約奧運會開幕漏洞百出 組委會捉襟見肘(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6-08-04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四年一度的奧運會8月5日在裡約開幕。儘管巴西是史上第一個主辦奧運會的南美國家,但民調顯示,仍有近半巴西民眾反對主辦奧運。本屆奧運會因環境、場館、設施等準備不足,正值巴西政治動盪、經濟衰退,又面臨Zika病毒和恐怖襲擊威脅。天時、地利、人和都不齊,奧運生態圈的全球大衆在祈禱17天的奧運不要在巴西捅出大簍子。

缺資金,奧運村待維修 當地人「歡迎到地獄」

一個資深奧委會委員說,「裡約是我們遇到的最大困難」。2015年巴西經濟縮水4%,就業率遭重創。里約熱內盧受巴西經濟衰退的困擾,經濟高度依賴油價,前政府的免稅政策導致虧空數十億美元。里約熱內盧的代管州長弗朗西斯科曾警告,奧運會的舉辦可能失敗,因為預算資金短缺,威脅到舉辦期間的保安和交通。

裡約奧組委在即將開幕前(7月26日)承認,奧運村31座大樓中有19座樓需要維修,公寓中存在屋頂漏水、管道堵塞等問題。這些公寓將接待1.5萬名參賽運動員,而荷蘭、美國、義大利等代表團則自己僱人修繕公寓。

奧運會開幕式定在8月5日,很多早期參賽的運動員已經抵達裡約。繼澳大利亞代表團7月24日搬入公寓測試了所有電燈和水龍頭、決定放棄入住奧運村後,其他一些團隊也搬出行李入住酒店。25日到達的阿根廷代和瑞典代表團也抱怨奧運村房間存在各種問題。

2009年贏得主辦權時,巴西經濟還不錯,官員希望奧運能給巴西帶來些積極變化。但是近幾年經濟下滑,裡約政府被迫挪用奧運資金,導致基本的治安、衛生都缺乏投資。一些警察、消防員打出「歡迎到地獄」的標語在巴西國際機場安營紮寨抗議。

寨卡病毒蔓延 運動員望而卻步

巴西最近的寨卡(Zika)病毒爆發,也給奧運會籠上陰影。很多人擔心奧運會加速寨卡病毒的傳播。5月,近150位專家給世界衛生組織寫信,要求推遲或停辦裡約奧運會。目前,寨卡病毒已經在波多黎各蔓延,在美國佛羅里達已發現4例病例。美國疾病控制和防禦協會警告孕婦不要前往。不少運動員決定不參賽,韓國玩起了黑色幽默,推出專門「防禦寨卡」的隊服。

環境污染嚴重

裡約官方在競爭主辦權時,聲稱辦成一個綠色的奧運會,承諾種植2千4百萬棵綠樹來緩解奧運會帶來的碳釋放。奧運開幕前,他們只種了5百萬棵。受城市排放物污染,奧運會水上項目的水道也被指病菌和病毒含量嚴重超標。可能導致肺炎、腹瀉的呼吸病原Adenovirus,在美國加州,含量超過每公升幾千就被認為超標,而在皮划艇項目的Rodrigo de Freitas湖,adenovirus含量在6月份為每升2.45億。美聯社調查報告說:「不小心飲入3小杓水就會感染上病毒,得胃病、呼吸病,」的。「千萬不要把頭埋到水裡,」美國男佛羅里達大學集成生物系主任Valerie Harwood也發出警告。水上項目有5個,包括時間最長的馬拉松游泳。

恐怖威脅

穆斯林極端分子可能會利用奧運會製造事端。有報導說,ISIS一直在招募說葡萄牙語的極端分子,並鼓動「獨狼」式的恐怖襲擊。上個月,巴西當局逮捕了10個可能參與策劃襲擊的恐怖份子。美國政府也向巴西提供反恐幫助。

違禁藥醜聞

受違禁藥物的影響,歷史上的金牌大國俄羅斯大部分運動員被禁賽。雖然國際奧委會7月24日決定,推翻禁止所有俄國運動員參賽的決定,但還是不少運動員被禁。俄國原預計派出400名運動員參賽,但只有110名能最後成行。被禁運動員都是參加爆發力強的項目,如田徑、皮划艇、舉重等。

奧委會受違禁藥物醜聞籠罩多年。從1968年起,國際奧委會開始藥物測試,至今共有119名運動員查出違禁藥物陽性。俄國運動員靠違禁藥物提高成績早有前科。國際反違禁藥物組織最近的調查表明,默許或鼓勵運動員服用違禁藥物是俄國的國家行為,甚至有國家情報人員替運動員替換樣品、掩蓋證據。

吉祥物不吉祥?

2016年奧運會的吉祥物是「維尼修斯」(Vinicius),這是一種像美洲豹、通過伸展四肢和使用身體力量會飛的黃色為主、藍色相間的動物,代表巴西野生動物。當裡約奧運會的火炬傳遞到巴西馬努斯市時,一隻取名「拒馬河」的17歲美洲豹出場助興,為了安全,它被鐵鏈鎖住,周圍是配備突擊步槍的士兵。活動過後,「拒馬河」被帶往動物園,而該動物園又是市內軍事基地的一部分。那只美洲豹逃出了圍牆,但沒有跑出動物園範圍。軍方官員稱,他們發射了4發麻醉彈想讓之減速,但美洲豹最終衝向一位獸醫,士兵只有被迫開槍用實彈將其擊斃。

當地活動組織委員別出心裁,把一隻真實的美洲豹拉出來充當吉祥物給奧運助興,結果適得其反,導致這隻從小飼養的大貓死於非命。「吉祥物」遭遇不測,也給裡約奧運前景投下陰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