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苦愛錯人,居然又為《茶經》癲狂!(圖)

作者:茶小乖 發表:2016-07-2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羽以著《茶經》而聞名,並被奉為茶仙、茶神。(圖片來源:Pixabay)

接續〈離寺而落魄的陸羽,如何成為「茶聖」?〉一文。

陸羽結識兩摯友

由於安史之亂,陸羽被迫離開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鄉竟陵,跟隨難民一路東遷。

雖然是在逃難,心系茶事的陸羽這一路可沒閑著,他沿途考察茶園、名泉、水源等,硬是把逃難過成了旅行。

行至無錫時,陸羽認識了在江南的第一位好友——皇甫冉。皇甫冉比陸羽大了十幾歲,他十分賞識陸羽的才識,於是收留陸羽住進自己的小別墅裡,讓他安心地在無錫考察茶事。

被皇甫冉收留了一段日子後,陸羽又繼續旅行了。

陸羽來到了湖州,這時,他認識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人——皎然和尚。

皎然是當時著名的詩僧和茶僧,與諸多文人有著密切交往。所以,當陸羽遇到了皎然,志同道合的他們迅速成為了至交。

兩人親密到什麼地步?當時,陸羽直接住進了皎然所在的妙喜寺,日夜相對,一起研究茶樹生長、名泉水源、泡茶技巧、茶道理解……。

陸羽愛慕李季蘭,可女方鍾情皎然

但是,生活是不應該這麼風平浪靜的。這時候,傳說中的李季蘭(就是曾收養陸羽的李公之女)終於出場了!

成年後的李季蘭,在江南是一位小有名氣的才女,而且是一名道姑。唐代思想開放,道觀中也並非清靜之地。容貌清秀的李季蘭與當地許多男性名士相交甚好、談笑無忌。李季蘭與陸羽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相交甚密。

陸羽對李季蘭是心生愛慕,有意追求的,有陣子李季蘭生病了,他立刻端湯送藥、慇勤相伴。以致後來,李季蘭還寫了首詩《湖上臥病喜陸羽至》(昔去繁霜月,今來苦霧時;相逢仍臥病,欲語淚先垂。強勸陶家酒,還吟謝客詩;偶然成一醉,此外更何之?)作答謝。

由於陸羽經常跑山裡見李季蘭,皎然覺得奇怪,不禁詢問陸羽。經皎然的一再盤問,陸羽才道出是往玉真觀探訪李季蘭去了。陸羽不僅把實情說了,還介紹了皎然跟李季蘭認識。

這一認識,陸羽的愛情就吹了。

因為,浪漫多情的李季蘭被皎然氣定神閑、侃侃而談的氣質吸引,深深地愛上了他,並經常寫詩向他暗送柔情。

不過,雖然李季蘭這道姑當得不太合格,皎然這和尚卻是正宗的,心如止水的他回贈了一首《答李季蘭》:

天女來相試,將花欲染衣。

禪心竟不起,還捧舊花歸。

委婉而堅定地拒絕了李季蘭。

所以這場三角戀的結局就是:三人誰跟誰也沒成,只是繼續保持這「純潔的友誼」,談詩論文、品茶聊天。

而陸羽一生之中,也沒有過任何婚娶,由始至終是個單身漢。

都說天才的人生是孤獨的,情場失敗的陸羽,最終在湖州這片傷心地,完成了令他名留青史的著作——《茶經》。

著書不易,陸羽為寫《茶經》曾癲狂

再來談談陸羽撰寫《茶經》時的景況。

顛沛流離到江南的陸羽,終於開始了考察茶事、談詩論文的生活。這期間,幸虧有皎然和尚的幫助。陸羽在皎然的妙喜寺住了三年後,有一天,他突然覺得自己該獨立了,於是他決定要搬出去住啦!

所以,在皎然出錢出力的幫助下,陸羽在妙喜寺幾百米遠的一條小溪邊,修葺好了一棟草廬,繼續進行茶事研究。

住在山間草廬的陸羽,開始了他癲狂的生活。據陸羽《自傳》中描述,他那段日子裡是:

身披紗巾短褐,腳著蘑鞋,獨行野中,深入農家,採茶覓泉,評茶品水,或誦經吟詩,杖擊林木,手弄流水,遲疑徘徊,每每至日黑興盡,方號泣而歸。

翻譯過來就是,他每天在山中徘徊,採茶品水、吟詩誦經,拿著木棍敲竹木,到了天黑時,就一路哭著回家……

至於陸羽為什麼會有這些奇怪的舉動,就無人能解了。或許是夜幕降臨,獨自置身山野的陸羽,想到回到空蕩蕩的草廬,沒了皎然的陪伴,總感到了那麼一絲寂寞。

但是!就是在這種寂寞的折磨之下,陸羽完成了一本書——《自傳》。

在這本記錄自己前半生履歷的書裡,陸羽提到了他「作《茶經》三卷」。也就是說,在背井離鄉一路東遷,顛簸流離卻不忘茶事的五年裡,他已經完成了《茶經》的初稿!

之後,經歷了十餘年的考察、修改、增補,《茶經》才最終定稿,成為了世界上第一部研究茶的巨作。而陸羽的名氣也漸漸增大,成為名噪一時的文人兼茶葉專家,更有了屬於自己的茶亭和房子。

陸羽在湖州的的茶亭,由於建於葵醜歲,葵卯月,葵亥日,取名「三葵亭」,據說是由陸羽親自設計,皎然協助施工完成的。茶亭落成之日,吸引了湖州無數文人雅士參觀,當地刺史顏真卿,更為茶亭作詩稱讚。

後來,由於《茶經》的傳播,陸羽的煎茶方法和茶道思想廣泛影響了世人,甚至傳入宮廷,得到了上層階級的認可。

由此,陸羽終於完成了從山野棄兒到一代名人的完美轉身,成功逆襲啦!茶聖陸羽的故事,到此也就結束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