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雞蛋哪能撼高牆?大陸人專程來港悼六四(組圖)

發表:2016-06-07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悼念集會現場。(攝影:李嘉懿)

【看中國2016年06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嘉懿採訪報導)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的悼念集會,有12萬5千人參與,人數雖是2009年以來新低,但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認為,港人27年來的堅持,已為歷史創造了一項記錄。有不少大陸民眾首次專程來港悼六四,部分人對香港大學生團體不悼念六四表遺憾,認為應團結才能撼動高牆,當年六四勇士為民主舍去生命,作為生者「我們不悼念,還能幹啥。」

六四的悼念活動在風雨飄搖後如期舉行,由於今年香港所有大學生團體首次宣布不出席活動,加上有評論對支聯會的活動大肆指責。所以,出席集會的人數備受關注。主辦方最後宣布有12萬5千人參與,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為此表示感動及驕傲。每年維園六四的燭光集會,均出現不少大陸民眾的身影,今年也是一樣,多名來自大陸的民眾告訴《看中國》記者,他們來是要親自見證、這場早有所聞的集會廬山真面目。

港如少女 被強姦分化中共最高興

來自大陸江蘇的鄒先生,首次現身維園,他對香港支聯會27年來堅持舉辦悼念活動表示感謝。鄒先生說:「27年如一日的這樣舉辦六四活動,作為大陸人很感動、很感謝。」

對於有香港大學生團體不參與支聯會在維園舉辦的悼念活動,鄒先生認為,做法雖然理解,因香港過去至今爭取民主已20多年,不但未進,反而倒退,但港人若不團結,只能令中共覺得它勝利了。鄒先生說:「我剛才打比喻,香港好像一個少女,被中共強姦,無力反抗,也不知怎麼辦,就像他們搞論壇,只是一個討論而已,想北京作出讓步,這種做法不實際,反而北京感覺自己‘勝利’了,因為北京覺得,你們不再團結了。」

對於香港人怎樣才能反抗強權,鄒先生提出個人意見,認為香港和大陸的民主密不可分,只有大陸有民主,香港才會有民主,或者香港的民主制度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鄒先生說:「至於爭取香港的民主,但大陸還是專制的話,它有軍隊在這裡,你佔中已夠大聲勢,大陸卻秋毫未損。如果再佔中,大陸方面就會有藉口,以擾亂香港的政治和經濟秩序,破壞香港的‘穩定’,破壞‘祖國’主權等藉口,把帶頭人抓起來,後果有可能發展到這個情況,這一點令到我很憂慮。」

鄒先生表示,會將悼念活動的相片及視頻發給大陸其他的朋友,讓大陸老百姓知道,香港人民在為大陸的民主共同努力。

為何不悼念勇士 一個雞蛋難撼高牆

另一名來自深圳的張先生,這次也專程來港,早幾天,他還參與支聯會的大遊行。6月4日,他又冒雨前來維園,參與悼念活動。他對香港部分年輕人不參與悼念六四感到難過,認為悼念的意義巨大。張先生說:「悼念就不去悼念,還能做啥,人家六四學生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犧牲,人家生命都舍去了,那我們這些人還能做些什麼呢。」

張先生理解年輕人比較激進,但他不讚同,認為在一起搞活動聲勢浩大,才能促進改變。張先生說:「該一起時就一起,該分開時就分開,因為我們是雞蛋,那邊是石頭,雞蛋不團結起來,一個雞蛋能幹啥。」

張先生表示,香港有條件舉辦悼念活動,但大陸民眾卻無能為力,他只能瞭解真相,傳播真相,希望喚醒民眾的抗爭意識,尋求改變的可能性。張先生說:「雖然老百姓沒槍沒炮,對付不了專權,但全部人都想改變一件事情,我想還是有辦法改變。」

體驗「資本主義」制度 香港大陸不一樣

另外,張先生除了參與悼念六四的活動外,也想來親自體驗香港「資本主義」的制度,到底是怎麼樣。這幾天,他親自到香港的立法會、法院及一些政府部門體驗,得出的結論是,香港還有一定的自由度,至少還享有言論自由。

張先生說:「我去體驗了一下高等法院、立法會、但有一個地方不能去,香港的政府總部不能去,我本來還想去律政司,國內叫公檢法,這邊對應的就是法院、律政司,律政司就去不了。他說是代表政府立場,和市民是對立,原來我明白了,律政司是政府的。我又去政府,政府也說不開放給市民,要預約,預約程式很複雜,根本不可能做得到。這次就有這個體驗,以後我可能會多來香港,體驗一下資本主義到底是什麼東西。」

張先生表示,在大陸,當局談的都是「社會主義」,自己感受大陸和香港真的不一樣。張先生說:「對香港的感覺還可以吧,香港好像到處沒有多少門,包括小區、公園都沒有大門,可以自由出入,國內的公園晚上要鎖門,到處是保衛,到處都是門,什麼地方也去不了。」

張先生大讚香港的法制,指高等法院連大門都沒有,法庭都可自由出入,想進就進,想出就出,黑箱作業的機會肯定比較少。張先生說:「我感覺到太自由了,所以,黑箱作業機會就比較少,國內到處都是黑箱作業,到處都是門,關上門。你也不知道它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這一點,我非常喜歡。」

張先生寄語大陸的民眾,希望有一天能像香港民眾一樣,積極的參與政治活動,力爭改變中國的制度。

江蘇王先生也是第一次來港參與悼念,他指在大陸聽聞香港本土派不支持支聯會舉辦的悼念活動,似乎以後民眾要淡忘六四,不再紀念。於是,他擔心以後沒機會再體驗維園的燭光集會,這次特別前來見識一下。他認為,香港和中國,當下都在共產黨的管制下,香港很難自行實行民主普選。

另外,今年六四前夕,有評論對支聯會大肆指責,除了香港多間不參與支聯會悼念活動的大學生團體外,有評論更形容支聯會是妓院的「龜公鴇母」。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表示,批評言論比建制派更狠,但侮辱別人的做法不能突出自己。他質疑,如果六四不悼念,是不是容許中共政權繼續專政,打壓香港民主發展。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民運人士魏京生在華盛頓六四紀念晚會上寄語香港年輕人、不同年齡同陣營人士,應該團結起來,不要被中共有機可乘。


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悼念集會現場。(攝影:李嘉懿)


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悼念集會現場。(攝影:李嘉懿)


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悼念集會現場。(攝影:李嘉懿)


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悼念集會現場。(攝影:李嘉懿)


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悼念集會現場。(攝影:李嘉懿)


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悼念集會現場。(攝影:李嘉懿)


香港支聯會6月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悼念集會現場。(攝影:李嘉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