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民主女神之父 陳維明:我要帶女神回天安門(圖)

作者:艾琳 發表:2016-06-04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女神像創作人陳維明表示,「六四」發生後,民主女神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倒下,終有一天要將民主女神重新豎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

【看中國2016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艾琳紐約報導)1989年4月15日,為爭取自由、民主,中國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持續一個多月的全國性遊行運動,並在天安門廣場矗立起第一個中國的「民主女神像」,他們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同時將這普世價值照耀全中國。

然而,同年6月3日晚間起,學生們等到的卻是中共政府出動武力暴力鎮壓,留守在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及市民遭坦克碾壓,根據美國白宮的一份機密檔案顯示, 預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至少10,454人死亡。

幾乎同一時間,民主女神像也被中共武警砸爛支架後,用裝甲車輾碎,也輾碎了中國的民主。

27年後的今天,民主女神像再現美國紐約,令許多海外華人振奮不已。為此,《看中國》記者專訪到民主女神像創作人、旅美藝術家陳維明,他提及三次創造民主女神像的內心歷程,同時希望年輕一代人能夠瞭解「六四」真相,認清中共本質。

看中國問(以下簡稱「問」):1989年時你創作了首個民主女神像,並豎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如今27年過去,你又創作了第三個​​民主女神,並豎立在紐約,為什麼?

陳維明答(以下簡稱「答」):1989年6月3日那個晚上,民主女神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倒下,作為一個藝術家,我覺得我要把她再重新豎立起來!不僅僅是在香港、澳洲、美國豎立起來,我想有一天,我們要帶著民主女神回到她倒下的天安門廣場,讓她重新豎立在那裡。因為民主自由不僅僅是西方社會的,她也應該屬於我們中國人民,美國有自由女神像,我們有民主女神像,這也是我們東方人的夢想。

為了這個夢想,我們中國民主平臺團隊,近期以"中共國家恐怖主義暴行展"巡展的方式,從美西橫穿美東,經過十幾個州、數萬哩的路,就是要徹底揭露共產黨本質。我們的巡展是以圖片和民主女神像為主,我們準備了兩百多幅圖片,內容包括中共建政以來的六四大屠殺、迫害法輪功、打壓維權人士、強制墮胎、黑煤窯等罪行。但最顯眼的是這座三米多高的民主女神像,因為她的火炬象徵著中國人的希望,中國民主自由的再生。

另外,還有件事情值得一提,幾天前,我們的民主女神像還和美國自由女神像合影了,很多華人朋友都來關注,讓我心裏很安慰,同時也非常激動,我覺得中國的未來還是有希望的。

問:你用3、4個月的時間再造民主女神像,準備了近一年的時間,是什麼力量讓你如此堅持?

答:「六四」事件對我的人生衝擊很大。因為1989年以前,我對政治,對社會的一些事件很少關心,1989年以後,我看到一個政府可以動用國家機器對自己的人民,對手無寸鐵的百姓進行鎮壓,這令人不可思議,因為這非常不合理。 (記者:你親歷「六四」事件嗎?)

沒有,當時我在紐西蘭,雖然我沒有親眼看到六四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但是當時國際很多媒體都在報導,我認識到如果一個社會沒有自由民主,人民沒有選舉權利,那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你看中國是一黨專政,獨裁統治,它對所有反抗它的人,都可以像法西斯式的打壓,不論他是老人、婦女,還是兒童,它都絕不手軟,動用暴力,甚至把他們打死。所以,我覺得揭露中共暴行,就顯得更加重要。
 
問:在海外居住多年,你覺得中國大陸與國外有什麼不同?

答:來到異國,雖然生活方面沒有在中國那樣優越,但是我的心靈是自由的,我可以表達我想表達的任何東西,同時我還可以去關心弱勢群體,可以為自由吶喊,為民主做出貢獻,但如果在中國我可能隨時面臨被開除。我認為,作為一個藝術家,追求自由是最重要的,藝術就是從自由而來。所以在西方國家的生活,遠遠要勝於中國的共產黨獨裁政權生活。

問:現在90後,00後的很多年輕人,對「六四」的真相都很模糊,你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

答:一個民族只有記住自己的歷史,知道哪裡犯了錯誤,他們才能繼續前進,如果忘記了歷史,那麼過去的事情還可能重新再發生,所以我想告訴年輕人,記住中國在共產黨統治下發生的悲慘事件,我們要向前看,中國要確立一個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司法)、民主自由的社會,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人民才能真正擁有幸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