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遭反撲 習近平不能忍 李克強震怒(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6-05-29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對習近平和李克強改革的勢力仍在攪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近年推行反腐和改革,既得利益集團形成的反改革勢力也漸浮現。在國企改革方面對抗尤其強烈,日前並在官媒上進行公開交鋒。江派權貴長期布局國企,有學者警告,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挑戰還沒有真正到來。出路是從否定維穩開始,清理權貴弊政。

習李推國企改革難 反改革力量浮現

5月26日的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刊登了人民大學教授周新成撰寫的文章,公開指責有人「竭力把國企改革引到私有化上去」,宣稱國企不但不能私有化,反而要通過改革把國企「做大做強做優」等等。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的執行理事盛洪的觀點指出,反對國企私有化的言論再度死灰復燃,顯示社會上確實出現了一股「強烈反對真正改革」的力量。

盛洪指,國有企業已證實對中國經濟是一沈重的負擔,「中國的國企從來沒有為人民服務,他們只不過為一小撮的利益小圈子服務。」

報導說,根據習近平去年9月所訂下的國企改革藍圖,那些打著「國企」的招牌為私人撈取巨大利益的「小圈子」必然會被靠邊站。所以,必然引起小圈子勢力的反撲。

香港《南華早報》早前也曾刊發文章指出,2015年9月13日,國務院最終批復了國企改革計畫。由此,「一部分人的權力將被轉交到另一部分人的手上」。

文章說,習近平反腐和改革遇到了強大阻力。既得利益者不會善罷甘休。因而習近平需要更多的自己人布局到各個系統的關鍵部位。

香港《東網》今年3月曾刊發評論稱,自中共十八大後,國企改革一直是黨內博弈的熱點。由於經濟持續滑坡,失業率猛升,很多國企已到了垂死邊緣,如果再不改,不僅國企破產,而且將拖累整體經濟下滑。當局雖然制訂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但相關的方案一直無法落實。黨內一些人則認為,混合所有制的結果,只會導致民營資本吞噬國有資本,最後反客為主。

5月21日,大陸微信公眾號「內參觀察」以題為《國企改革推進不力 李克強震怒》發文。披露李克強在5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國企改革問題震怒:「我們要央企幹什麼?」

文章稱,李克強的發言,顯示出他對央企發展現狀和改革推進的不滿,也說出了他「怒其不爭、恨其不為」的複雜心情。

江派人馬仍佔據國企 習不能再忍

香港《前哨》雜誌刊發署名評論指出,中共內部反對習近平當局反貪和改革的陣營已抱團形成以江澤民為龍頭的「老虎黨」,動作不斷。

中共江派權貴歷來佔據重點國企發財。公開報導顯示,江澤民、曾慶紅、吳官正、劉雲山和李長春等家族資產都過百億,甚至超過千億。

外界關注到,儘管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移動、中聯通、中國電信等的掌門人統統撤換。華潤集團、中國鋁業公司、一汽集團、武漢鋼鐵、寶鋼集團等高管被查辦。但眾多重要國企的大量高層,仍與江派千絲萬縷,很多其實還是早期江派布局的人馬。

海外《博訊》報導指,習近平上臺後,已對現有國營企業的狀態不能容忍。

大陸《共識網》3月曾刊登據傳是習近平導師的清華大學學者孫立平的文章,孫立平警告既得利益集團對改革的挑戰還沒有真正到來。

文章指出,出路關鍵是將反腐敗打開的缺口變為對權貴弊政的系統清理。以重造改革的動力,實現真正的制度變革,由此確保改革目標的實現,促進社會的全面進步。而清理權貴弊政首先需要從否定維穩開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