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心無愧!孔子是怎樣勸善的?(圖)

發表:2016-05-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儒家始祖孔子被後世尊稱為「萬世師表」。(網路圖片)

孔子和柳下季是朋友,柳下季有個弟弟叫跖。跖帶領一夥人橫行天下,侵犯各諸侯國家,穿門入室,到處燒殺搶掠,無恩無義,百姓都叫苦連天,人們憤怒地稱跖為「盜跖」。

孔子代柳下季勸盜跖

孔子聽說盜跖是柳下季的弟弟,於是便對柳下季說:「當父親的,一定要教育好兒子,作哥哥的,也必須教導好弟弟。您現在很有名望,可弟弟卻是個強盜,成了天下的禍害,您不能好好地教導弟弟,我真替您害羞,請允許我替您去說服他。」

柳下季回答說:「當哥哥的是應教導弟弟,但如果弟弟不接受教導,即使像您這樣能言善辯,又能把他怎麼樣呢?更何況跖意志堅強,善於辯論。順他的心,他就高興。不順他的心,他就發怒,甚至殺人。所以我勸您還是別去。」

孔子覺得如不去勸說盜跖,是有背於自己的良心。於是,他讓學生顏回趕車,子貢陪乘,去見盜跖。當時,盜跖正在泰山南面休整士卒,他聽說孔子來見他,十分生氣,拒絕接見。孔子一再請求,他派人對盜跖說:「我有幸和柳下季是朋友,也很想拜見您!」盜跖很想嘲弄他一番,於是下令說:「讓他進來吧!」

孔子低著頭,快步走進去,他不敢坐在席子上。跖見他進來,瞪大雙眼,雙手緊按劍柄,像隻老虎一樣兇惡地叫道:「孔丘,上前來!你想說什麼就快說,不過有一點,你說的話順我的心意,我就讓你活,不順我的心意,就讓你死!」

孔子善意勸誡,無愧於心

孔子聽了,並不害怕,他說:「我聽人說過,天下有三種德性:長得身材高大,容貌美好,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見到他都會喜歡,這是上德;智慧能維繫天地,才學能夠辨別萬物,這是中德;勇悍果敢,聚集眾人,統率兵卒,這是下德。任何一個人,只要有三德中的一德,就可以南面稱王了。現在您兼有這三種美德,卻被人稱為強盜,我真替您感到恥辱。如果您能聽從我的意見,我可以到各國去遊說,勸說各國諸侯為您建造一座大城,給您數十萬戶的封地,尊奉您為諸侯,從此天下偃兵息鼓,老百姓都能過上太平的日子,這才是有道德的人的行為,也是天下人的共同願望。」

跖聽了這些話大怒,拍案叫道:「孔丘,你這全是胡說八道!你想用利益來引誘我,這是妄想。城再大,也大不過天下,但堯、舜有天下,而子孫連立足之地都沒有,這都是貪圖利大的緣故呀!」

「你穿著寬大的儒衣,花言巧語,行動虛偽,欺騙各國的國君,你是誰也比不上的大盜,天下人為什麼不叫你‘盜丘’,反而叫我‘盜跖’呢?你自以為很有才能,但你卻兩次被魯國驅逐,在齊國走投無路,在陳、蔡兩國,又被圍困多日,到處都沒有你容身的地方,這足以說明你的學說毫無用處。」跖說到這兒,略略停了停,又說道:「你想用來勸我的那些話,都是我所唾棄的。你趕快回去吧,不要再囉嗦,否則我就不客氣了。」

聽了跖的話,孔子大氣不敢出,急忙退出去。他出門上車,韁繩連掉了三次,眼睛發呆,看不見東西,臉色如死灰一樣,他扒在車前的橫木上,耷拉著腦袋,一句話也不說。當回到魯國都城的東門外面時,恰好碰到了柳下季,柳下季問孔子說:「這幾天沒見到你,你到哪兒去了呢?噢!你去見盜跖了吧!?」

孔子仰天嘆息說:「是呵!」

柳下季又問:「那麼你說服他了嗎?」

孔子說:「別提了!我真是所謂沒病自己用針扎,急急忙忙跑去拔撩老虎的腦袋,玩弄老虎的鬍鬚,差一點被老虎吃掉呀!不過,我該盡力的盡力了,該吸取教訓的吸取教訓了,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