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什麼還在跟江湖騙子為伍(圖)

作者:國師 發表:2016-05-04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度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4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谷歌人工智慧機器人的新聞越發火爆,而與此呼應的是百度——魏澤西——莆田系醫院事件的持續發酵。

在某種程度上,企業的發展軌跡正是其擁有及管理者個人意志的體現,更是人生觀、價值觀、社會環境、教育背景的折射。相信每個執著於自我教育的人都有一番思考,今天我們就嘗試著一起探討一下。

一、你,是你的選擇,而非你的天賦

其實,成立之初,百度和Google差距並不大。

1998年9月,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成立了Google公司,Google網站1999年下半年才正式啟用。

2000年1月,李彥宏和徐勇成立百度。兩家公司均以搜索為主要業務內容,技術相似。

2004年Google上市,2005年百度上市。

十餘年後的今天,Google成了全球訪問量最高的站點,並在瀏覽器、雲存儲、操作系統、無人車、太空探索、可穿戴設備等多項領域取得成就。

2015年8月,Google宣布重組,被納入新成立的Alphabet公司旗下,從而將Google和其他新興業務剝離開來。

百度這十年在幹啥呢?

推出了百度地圖、百度國學、百度百科、百度旅遊等,投資了‌‌「去哪兒網‌‌」、‌‌「糯米網‌‌」等。

為什麼15年前幾乎同時起步、10年前先後上市的兩家相似企業,差距會越走越大?

亞馬遜的創始人傑夫·貝佐斯曾受邀在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他說:‌‌「善良比聰明重要。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容易,因為它們與生俱來,但選擇往往很困難。‌‌」

然後,貝佐斯問了學生們一個問題:有朝一日,你,將以什麼為自豪,你的才智?還是你的選擇?

當年,貝佐斯看到了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萌生了創辦亞馬遜的主意。那年,他剛滿30歲,結婚才1年。他跟太太說,想辭掉工作,去創這個很可能失敗的瘋狂的業。貝佐斯的太太同樣畢業於普林斯頓,她的回答是:去吧。

從小,貝佐斯就是個業餘發明家,他發明過一種用廢輪胎做的自動關門器、一種用雨傘和錫箔拼湊的太陽能鍋(聽著就不會好用)……但當個發明家一直是他的夢想。

當時,貝佐斯在紐約一家金融公司上班,跟一群聰明人共事,老闆非常厲害,令人佩服。貝佐斯跟他辭職,老闆就帶他到中央公園散步,並說貝佐斯的創業計畫‌‌「聽起來是很好的想法,但是,它更適合一個還沒有找到好工作的人去嘗試。‌‌」然後,老闆建議貝佐斯多考慮兩天再做決定。

最終的結果全世界都知道了。

對此,貝佐斯在演講中說:‌‌「我決定放手一搏。因為,萬一試了、失敗了,我並不會後悔;但如果不去試試看,我可能永遠都會耿耿於懷。於是,我最終選擇了一條比較不安全的路,去追隨我的熱情。今天,對這個選擇,我感到非常自豪。‌‌」

決定你是誰的,不是你的天賦,而是你的選擇。We are our choices.

放任自己怠惰,還是追隨熱情?服從教條,還是堅持創新?選擇安逸的人生,還是開創的人生?在批評下屈服,還是堅持信念?在犯錯時矇混過關、裝聾作啞,還是認錯道歉?遇到逆境,選擇放棄,還是堅持?做個嘲諷者,還是建設者?

貝佐斯說,人生最有意義的部分,就是你做過的那些選擇。

Google創始人拉里·佩奇這樣解釋Alphabet名稱的由來:‌‌「Alphabet是字母表,代表著人類最重要的發明之一——語言,也是Google搜索索引的核心!Alphabet也可以理解為‌‌‘alpha-bet’,意味著投資回報高於基準,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奮鬥的目標!‌‌」

目前,Alphabet公司旗下包括:研究生命科學的Verily,主要研究智能隱形眼鏡、可分析注射進血液中納米粒子的手腕電腦、讓生命避免死亡的抗衰老研究等;Sidewalk實驗室,這個團隊想把月球探測器應用到城市生活中;Titan無人機項目……等等。

Google的另一名創始人謝爾蓋·布林親自領導了一個秘密實驗室——Google X,這座實驗室位於加州舊金山灣區某處,研究項目包括太空電梯、谷歌眼鏡、Google Driverless Car、Project Loon在內的眾多科技產品。

反觀百度,過去幾年穩居國內搜索引擎的第一把交椅,身處‌‌「舒適區‌‌」,創新乏力,利潤快速增長。2015年6月,李彥宏在百度糯米‌‌「會員+‌‌」戰略發布會上表示,百度賬上有500多億現金,拿200億投給糯米。

可以說,在起跑階段並駕齊驅的Google和百度,今天之所以相去甚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們選擇了不同的路。

二、正確的價值觀,能讓人走得更遠

既然選擇這麼重要,那麼,是什麼決定了選擇呢?

答案當然是價值觀。

價值觀,顧名思義,就是價值判斷的標準。它是一個人、一個企業面對一件事情時,判斷是非、對錯,決定先後、取捨的依據和準繩。

誠品書店的創辦人吳清友曾在演講中分享自己長達15年承受書店虧損的心路歷程,他說誠品賠錢的15年,是他一生中最豐富的時間,讓他第二次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對生命態度的誠懇。在他看來,生命才是我們最重要的關口,而不是生意和錢。

吳清友說:‌‌「一個企業真正的創新是在價值和理念部分。‌‌」

好的企業、能改變世界的企業一定有清晰、進步的價值觀,並會堅守它。2015年,蘋果現任CEO蒂姆·庫克(Tim Cook)在喬治亞華盛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演講的核心就是——堅守你的價值觀。

‌‌「在你感到自己正在做正確的事時,當你用自己堅信的價值觀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時,工作就會產生新的意義。我們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內心深處的追求,並為內心深處的理想而努力奮鬥。馬丁·路德·金博士曾說,‌‌‘我們這一代人終將悔恨,不僅僅因為壞人的可憎言行,更因為好人的可怕沉默。’‌‌」

創始之初,Google官方將公司使命定為‌‌「集成全球範圍的信息,使人人皆可訪問並從中受益(To 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非正式口號‌‌「不作惡(Don't be evil)‌‌」,由工程師阿米特·帕特爾(Amit Patel)提出。

2004年,Google的招股書(Google創始人的一封信,後來被稱為‌‌「不作惡宣言‌‌」)曾說:‌‌「不要作惡。我們堅信,作為一個為世界做好事的公司,從長遠來看,我們會得到更好的回饋——即使我們要放棄一些短期收益。‌‌」

Don't be evil.We believe strongly that in the long term,we will be better served ——by acompany that does good things for the world even if we for go some short term gains.

據說,一開始,人們普遍認為‌‌「不作惡‌‌」這個口號毫無意義,畢竟哪個公司的目標也不是作惡,而是賺錢好嗎?但隨著公司的發展,當短期利益和作惡捆綁著出現時,Google價值觀的優勢便顯現無遺。

百度貼吧事件後,有人說百度應該重塑價值觀。目前,百度百科對‌‌「百度公司使命‌‌」的描述是‌‌「讓人們最平等、便捷地獲取信息,找到所求‌‌」,對‌‌「百度核心價值觀‌‌」的描述是‌‌「簡單可依賴‌‌」。

基本還停留在技術層面,或者說,這也代表了某種強調實用性的價值觀?

三、走進更廣闊的世界,別做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錢理群曾提出了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概念,並對他們進行了詳細描述:‌‌「他的一切行為,都從利益出發,而且是精心設計……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他們問題的要害,就在於沒有信仰,沒有超越一己私利的大關懷、大悲憫、責任感和承擔意識,就必然將個人的私慾作為唯一的追求,目標。‌‌」

當然這種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並不僅僅存在於中國,美國也同樣存在。這些人畢業後,也大多會進入投行、諮詢等‌‌「高端、大氣、上檔次‌‌」的行業,不關心也不屑於關心這個世界上其他階層的人,有人用‌‌「籐校弱智症‌‌」來形容這些人,並認為這些人對社會並無益處。

誠然,這是一個注重物質的時代,尤其在中國。但時代又總是瞬息萬變的,糾結於一時小利,很容易‌‌「丟西瓜撿芝麻‌‌」;相反,順應人類社會進步的大潮流,做有益社會的事,自己也終將會成為因此受益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