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國裔學者被迫離職 引發言論自由爭論(圖)

發表:2016-04-23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悉尼大學(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6年0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據英國路透社4月22日報導,一名中國出生,在澳大利亞一所大學擔任要職的學者目前被迫離職,這是因為被另一些來自中國的學生把他充滿政治色彩的言論向校方公布的結果。這此事件再次點燃了人們控訴北京政府在全球各大校園內輸出軟實力。

悉尼商學院導師吳維(中文譯名,英文名Wu Wei)去年放棄了中國公民身份,成了一名澳大利亞居民。因在這次學校調查事件中被中國來的學生投訴,說他用歧視的語言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目前吳維在本週早些時候已被迫離職。

據社交媒體網站微博上的資料,今年26歲的吳維,用普通話稱從中國來的學生為「豚」。據介紹,他嘲諷了從中國來的富二代,稱他們跑到國外來建設共產主義。在去年發表的貼子上,還留有他燒燬中國護照的視頻。

吳維的支持者告訴路透社記者說,投訴的學生是在悉尼的中國領事館下屬的學生群體,他們向學校投訴的目的是為了扼殺反北京政府的相關言論。

「在這裡應該有個界線,也就是他是否有辱罵學生,還是在一個題目較廣泛的討論中自由地表達他的思想,」一位從中國來的學生楊維玲(中文譯名,英文名Wai Ling Yeung)說,她目前在澳大利亞科廷大學就讀,她代表其他的學生給學校寫了請願信,呼籲大學保護吳維的言論自由。

楊的請願書寫道,在澳大利亞的中國人都在關注吳維,中國政府試圖遏制海外的持不同政見者的聲音,而吳維是被遏制的受害者。

在悉尼的中領事館和中國大使館都沒有立即回複查詢的郵件。悉尼大學中國學生學者協會也是吳維的支持者,他們也提交了請願書,但並沒有對電話留言做出回應。

「悉尼大學商學院是一個自由的機構,它不會受到外部任何組織的控制或是限制,也不會去幹涉學生群體或是受到他們的影響」,副院長約翰通過一封電子郵件對路透社記者說。

他說:「關於要求商學院解釋是否和中國政府有利益關係,我們沒有必要解釋,這是一個錯誤的命題,不值得回應。」

吳目前也沒有對記者發給他的電子郵件做出回應。

此事引發了社交網站和各媒體的爭論,包括諷刺性地在學校的圖片上貼上天安門廣場的圖片和寫著:「共和國萬歲」的橫幅,並標明是來自於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的相關網站。

自2004年以來,中國已在世界各地的校園裡建立了數百個「孔子學院」,並為這些成千上萬的海外外國學生提供獎學金。近來一些學者提出,大學校園正變得過於依賴這類經濟利益,他們為了保證自己的利益來源而不惜讓中國政府輸出文化影響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