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世界上會誕生「超級美國」嗎?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4-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21日訊】這裡說的超級「美國」,不是如今北美大陸地理位置上的美國,而是未來可能形成的一個經濟巨無霸,暫時可以稱呼為超級「美國」。

TPP剛達成政府間協議的關口,筆者就說到,越南將成為南韓一樣的明星。

在2016年IMF關於世界各國經濟增速的展望中,緬甸和越南佔居前列,自然有經濟起點比較低的原因,但世界上經濟起點比較低的國家有很多,唯獨緬甸和越南可以脫穎而出,顯然不是偶然的。緬甸是因為民主化,越南是因為民主化進程再加上TPP的即將運行。

澳大利亞、紐西蘭都在極力促成TPP盡快通過美國的立法程序,加上越南經濟發展的加速,很顯然,都對TPP寄予極大的期望。

TPP是什麼?很多人說是「經濟北約」,錯了,實質上是政治北約和軍事北約。

TPP首次引入「投資者與國家間爭端解決機制」(ISDS條款),設計出一套獨立於WTO國家爭端解決機制以外的新程序。根據ISDS條款,在TPP的框架內,規定主權國家法律必須服從TPP協定精神(打破主權國家壁壘,關稅近乎於零,實現資本自由流動),如果投資對象國的政府決策損害了外國投資者的權益,則投資者可以繞開該國的司法體系,直接向國際商業仲裁機構提交爭議,要求投資對象國政府賠償損失。由此,在TPP框架下可以對簽約國政府的法律與政策變化所帶來的損失要求賠償,這極大地擴張了跨國公司的利益。

對於這一問題的理解,很多特色國家的人士認為這是對國家主權的干涉,跨國公司的商業利益凌駕於國家的主權之上。

既然如此,紐西蘭、越南、新加坡、秘魯等國家在美國面前都是小國,像新加坡,簡直是袖珍國家,當跨國公司的商業利益凌駕於政府的權力之上以後,這些國家政府的執政權力自然受到削弱,那麼,他們為何還要極力達成這樣的協議哪?難道他們不擔心自身的權力受到約束,或者說,國家的主權受到威脅嗎?

當你認為權力(法律的制定權、治民權,等等)才意味著國家主權的象徵時,對於以上條款自然會排斥,因為這些利益代表了一個階層的權力和利益。可是,如果你研究一下美國的政體,就會發現美國本身就是一個民眾自治團體,權力在民眾手中(最主要的是法律的制定權和選舉權),而TPP代表的是12個國家制定統一的經濟與商業法律規則,對美國政府和美國民眾來說,這本沒所謂,美國政府本沒有規則的制定權,也就無所謂失去去,美國民眾有規則的制定權,現在多了11個國家的人士共同參與,也沒所謂,僅僅相當於美國的「州」繼續延伸到澳大利亞、紐西蘭、秘魯等11個國家。當然也可以說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國的州,延伸到了美國和其它國家。當大家統一制定了經濟、法律規則之後,意味著政治的統一。未來的美國不是美國,澳大利亞不是澳大利亞,秘魯不是秘魯,大家執行的是12個國家共同制定的規則——這本身就是政治。

當各國的資本在12個國家內進一步深入流動之後,美國的經濟利益就深入到了區內任何一個國家,澳大利亞的經濟利益也深入到了區內任何一個國家,這些利益是有幾乎相同的政治體制保護的,帶來的結果自然是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的政治模式深入到了任何一個區內的國家。最終,隨著這些國家政治模式不斷走向統一,這些國家軍事協作就會進一步深入,形成一個統一的軍事集團,當政治模式統一,經濟互相融合,軍事一體化之後,新的政治北約就成立了,新的軍事北約也就成立了。

所以,TPP的含義,到今天很多人還未認識清楚,這12個國家,既然實行統一的經濟與貿易規則,間接實行了統一的政治規則,最終可能形成一個「國家」,最起碼意味著一個步驟一致、政治、軍事融為一體的集團的誕生,這才是TPP真正的含義。

TPP最新文本中的「原產地規則」明確指出,其制訂的目的是「促進區域供應鏈、確保締約方而不是非締約方成為協定的生產者」,即在某一締約方生產。這些規定將促進成員國間的生產和供應鏈整合,卻在一定程度上割裂了與非成員國之間的經貿聯繫。

當生產鏈與供應鏈都集中在區內國家之後,區內國家的政治治理水平、模式必須進一步趨於統一、一致,促進了政治和軍事的一體化。

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日本都是發達國家,文萊的富裕程度甚至高於很多發達國家,智利雖然還被稱為發展中國家,但人均收入水平已經邁入了發達國家的行列,墨西哥、秘魯、馬來西亞近些年都取得了很高的經濟成就。在這些國家中,經濟發展水平最低的是越南,政治模式與另外11個國家差距最大的也是越南。可是,隨著TPP國家的政治、軍事、經濟一體化的啟動,這些國家之間的經濟水平的差距必定會飛速地縮小,政治差距會快速接近,意味著越南擁有巨大的、快速的上升潛力,未來十幾年,越南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經濟本身就是政治的反應,而TPP協議本身就不僅僅是經濟貿易協議,更是政治一體化的協議,否則,經濟貿易協議就無法得到實施,未來必定出現軍事協議。政治、經濟快速轉型期的越南成為國際資本的投資焦點順理成章,如果你把TPP的12個國家比喻成未來超級「美國」的12個州,其經濟水平最終會基本同步,政治與經濟起點最低的越南也自然會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

未來很多年,巨大的機會將展現在TPP國家中經濟現水平比較低的國家,焦點是越南,馬來西亞、秘魯也會去的飛速發展,因為他們都是TPP的一個「州」,在相似的「政治」、經濟制度下,幾乎相同的軍事實力保護之下,必將展現巨大的發展機遇。

一些朋友會說,美國的模式(TPP必定以美國的模式為主要框架,這不錯)未必是靈丹妙藥,這種質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前蘇聯與美國進行了長達半個世紀的對抗,對抗的結局是什麼?前獨聯體國家、東歐的部分國家與如今的日本、韓國、原聯邦德國的對比又是顯然的。前者是權力主導的社會,掌握權力的少數人掌握了社會絕大多數的資源和財富,永遠與廣大中下層人士處於對立的局面,最終社會矛盾都會激化,這是社會發展水平最根本的制約,也是形成當今德國、日本、韓國與東歐、前獨聯體國家經濟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差距的主要原因。

這與我們有關嗎?與移民、投資等行為密切相關,這代表的是方向。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