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中最是無瑕女兒心的女子(圖)

作者:紫健 發表:2016-04-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儀琳是個心地善良的女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金庸筆下,要找出一個比儀琳更可愛的女子,恐怕不易。這動了凡心的尼姑,比起木婉清、陸無雙等人,心地更為善良,性情也更為柔軟。

她一出場,便叫眾人心生好感。

儀琳可愛的姿態

便在此時,門外傳進來一個嬌嫩的聲音,叫道:「師父,我回來啦!」

門帘掀處,眾人眼睛陡然一亮,一個小尼姑悄步走進花廳,但見她清秀絕俗,容色照人,實是個絕色的美人。她還只十六七歲年紀,身形婀娜,雖裹在一襲寬大緇衣之中,仍掩不住窈窕娉婷之態。她走到定逸師太身前,盈盈拜倒,叫道:「師父——」兩字一出口,突然哇的一聲,哭了出來。

眾人目光都射向儀琳臉上,但見她秀色照人,恰似明珠美玉,純淨無暇,連余滄海也想:「看來這小尼姑不會說謊。」

她的最可愛之處,便是極其善良,又富有自我犧牲精神。這個純潔的俏尼姑被採花大盜田伯光擒住,欲施無禮,在這千鈞一髮之際,讓令狐沖撞見了。在《救難》一章,令狐沖救儀琳的經過,由儀林口中敘出,十分婉轉動人。這自然是金庸特有的本事,善於從旁人的回敘中來交代事情的來龍去脈,敘而不亂,層層挖掘,既顯示了令狐沖的高風亮節,又將儀琳的單純可愛,躍然紙上。面對眾人的疑慮與質問,她睜大了一雙明亮的妙目,說道:「令狐師兄自然是一等一的好人。他跟我素不相識,居然不顧自己安危,挺身而出,前來救我。」

淚水在她一雙妙目中滾來滾去,眼見便要哭出聲來,容色又可憐,又可愛,一時誰也不敢去問她。她自知尼姑不可動凡心,但又因為欽佩、感激令孤沖而暗生愛念,自知不對,卻又無法解脫。她的心地無私,並不是沒有內心衝突,只因她秉性太善良,又從小信仰宗教,她依靠這一精神支柱,戰勝了各種誘惑。她記得被搭救時,令狐師兄說的「五嶽劍派,同氣連枝。師妹有難,豈能不救?」,也記得他為了讓自己快逃走而罵出的「不懂事的小尼姑,你簡直糊塗透頂,還不快逃!」心裏聽著「罵」,卻是別樣的甜蜜。

「令狐沖」是儀琳不悔犯戒的執著

「一遇尼姑,逢賭必輸。」是令狐沖對戰田伯光時數次說過的話,只不過,輸的是她自己,如此心甘情願。

後來,令狐沖與田伯光惡戰,身受重傷不省人事,儀琳道:「是我害死了人家。我真盼死的是我,倘若菩薩慈悲,能叫我死了,去換得令狐師兄還陽,我,便墮入十八層地獄,萬劫不復,也心甘情願。」這幾句話說得誠懇至極。

一回,儀琳見他口唇發焦,眼眶乾枯,知他失血不少,須得多喝水才是,便說:「我去找些水給你喝,」令狐沖道:「我見來路上有很多西瓜,你去摘幾個來吧。」可她身無分文,無法去買,令狐沖笑道:「買什麼?順手摘來便是。」不予而取,那是偷,偷是五戒中的第二戒,他要吃西瓜,可西瓜是有主之物。佛門弟子戒偷戒盔,豈不犯戒?這時,儀琳心中的糾結令人動容。菩薩原是她最大的信仰,可為了令狐沖,她甘心連菩薩也得罪。她想的是,「人家救你性命,你便為他墮入地獄,永受輪迴之苦,卻又如何?」於是默默去偷了一個瓜捧回來。

你只知道我為你偷了一個瓜,卻不知為了你,我願將自己的信仰放棄。只因為,愛你,亦是我的信仰。她在摘瓜之時更暗暗許願:「是我儀琳犯了戒律,這與令狐大哥無干!」

你是否也曾毫無指望地愛上一個人,將他當做信仰,一切皆可拋?儀琳的選擇,是很珍貴的。

後來,令狐沖看到儀琳真的抱了西瓜回來,笑著說:「好師妹,乖乖的小姑娘。」儀琳聽到他這麼稱呼自己,心頭一震,險些將西瓜摔落,忙抄衣襟兜住。這是戀愛中的女子才有的嬌羞與遮掩。

令狐沖吃了小半隻西瓜,才想起儀琳一口未吃,說道:「你自己也吃些。」儀琳道:「等你吃夠了我再吃。」現在,我們總說,真正愛你的人,會把西瓜的第一口尖尖留給你,因為那是西瓜最好吃的一塊,可儀琳卻是將完整的西瓜留給了令狐沖,女兒之痴,溢於言表。

「善」是儀琳堅定的選擇

金庸的筆下,不乏聰明絕頂的姑娘。但如果說聰明是一種能力,那麼善良便是一種選擇。儀琳堅定的選擇了「善」,即使身在危難苦楚,也不動搖。這已經達到了某種「神性」。某種意義上說,正是這份「善」,使儀琳逢凶化吉。她對宗教的虔誠出於內心,出於自然,毫不造作。「不是宗教塑造了她,而是宗教精神恰好最能表達她的個人性格與信念」。

世上最珍貴而美好的,便是一個少女懷揣著的,不為人知的愛情。這讓我不禁想起《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中的女人,從不求回報的浩大暗戀來看,她們具有一致性。我愛你,與你無關。儀琳並不追求相愛的形式。借盈盈的一句話就是,「各有因緣莫羨人」。其實,她才是深得笑傲精神的。愛的時候,確保彼此精神的灑脫與自由,不給被愛者任何負擔與壓力。因為愛他,所以記得他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擁有的每一次快樂回憶,雖然,這些記憶不一定與自己有關。

記得早前令狐沖養傷期間看到一個瀑布,便拉儀琳去一探究竟,原來,他想到華山也有一處相似的瀑布,那是小師妹岳靈珊最喜歡的地方。這時的儀琳,想必心裏五味雜陳,卻還是開心的陪他去跋涉。愛的人知道,被愛的人不知道。她緊張的心跳動得像個琴弦,只是那個人自始至終都未察覺。

更令人欽佩的是,她從來沒有把令狐沖喜歡的人當成情敵,反而為她們祈禱祝福。這點是很難得的,嫉妒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對同一個深愛的男人。可盈盈受傷期間,儀琳日夜在虔誠為她祈禱,盼她能早日康復。比起盈盈「一生陪在他身邊」的動機,儀琳一心只期許令狐大哥「一定要幸福啊」則是純粹無瑕。

儀琳適合生性自由的令狐沖

至於所愛之人最後的歸宿,令狐沖和盈盈相知相戀,最終「千秋萬載,永為夫婦」。那是倦鳥歸飛時的江湖終老,從此天上人間,琴瑟和諧。

令狐沖娶岳靈珊,當然不會是美滿姻緣,娶任盈盈,美滿是美滿了,但令狐沖在娶了盈盈之後,就真的能「無拘無束「嗎?金庸在《笑傲江湖》的後語中說:「盈盈的愛情得到圓滿,她是心滿意足的,令狐沖的自由卻又被鎖住了。」由此可知,金庸自己也知道,令狐沖和任盈盈的婚姻,對令狐沖的個性而言,也是一種約束。

金庸又說:「或許,只有在儀琳的片面愛情之中,他的個性才極少受到拘束。」由此看來,在愛情裡真正自由的反而是儀琳。後來,儀琳偶然中殺了岳不群,眾人推她為恆山派掌門,她堅決推辭,可見她與令狐沖的精神境界十分相似。但那個給你無限自由,又與你精神世界相似的人,未必會讓你想與之攜手終老,這或許也是愛情本身的悖論。

盼望愛人歡喜的心情

最令人敬重的,是她一直自然而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情,但又對自己有極為清楚的認識。她是個出家女尼,不應作情慾之想,何況令狐沖根本對自己沒有愛慕之意。她應做的是加以克制,在行為心思上都不要越軌。誰都知道,這樣做並不好受,儀琳被內心的感情折磨,但是她堅信她的觀音菩薩會保佑幫助她。在人性的層次,她有許多人愛護支持,自己亦有抒泄抑懷的辦法,就是不時向她以為是又聾又啞的「啞婆婆」傾吐心事。

「啞婆婆」其實是儀琳的母親。她知道了女兒心事,一心成全,於是以她一貫蠻橫手段,擄來令狐沖,強迫他答應娶儀琳,又擄來任盈盈作為要協他的方法,最後,她把儀琳領來,告訴她令狐沖其實是十分愛她。但儀琳堅決地說:「你不用哄我。我初識得他時,令狐大哥只愛他小師妹一人,後來他小師妹嫁了人,他就只愛任大小姐一人。」那婆婆急起來,說令狐沖任盈盈也娶,儀琳也娶;儀琳於是說,「一個人真正愛上另一個人,是不會想第二個的」,她一心只盼令狐衝心中歡喜,此外別無他念。

刀光劍影中的柔情

這樣的儀琳,讓人忍不住心疼,又忍不住肅然起敬。有研究說,「可能不忍令狐沖冷落她太多,金庸用了很大篇幅去寫儀琳的心理活動」,表示認同。那些充滿愛意文字流淌在字裡行間,中和了這部隱含著極大政治寓意的書的冰冷,它是黑暗江湖中的一點微光,刀光劍影中的一抹柔情。雖然微弱,但足以照亮日益乾涸的心。

也許對令狐衝來說,他前有小師妹,後又任盈盈,儀琳於他,只是個善良靦腆的小妹妹。他們是兩條道上的人,距離之遠有如游魚飛鳥,偶爾會遠遠地看上一眼,但絕不可能相伴終生。

可最後卻是無瑕的儀琳讓我們知道,也許,人生本就是一次毫無指望卻心甘情願的冒險。

兩個人哄鬧一場,一個人地老天荒。

眉毛那麼短,天涯卻那麼長。

責任編輯:飛雪踏鴻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