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山東爆毒疫苗案 誰之過?(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3-26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問題疫苗受害孩童家屬指出,他們相信涉及注射問題疫苗後致殘或死亡的個案,還會再出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山東黑心疫苗交易牽動大陸億萬家長的心,隨著問題疫苗引發的恐慌蔓延,國家總理李克強公開表示,將徹查問題疫苗流向使用情況,絕不姑息。但有評論指出,此次黑心疫苗案,曝露出中國社會存在的三大隱患。

近日曝出一對山東母女在過去5年裡,將不合規範的疫苗販賣到中國24個省市,涉案金額高達5.7億元人民幣。而涉案母親在2009年因非法販賣疫苗曾被判緩刑。

資深媒體人常紅曉3月24日在美國《金融時報》發表一篇名為〈山東疫苗案應如何問責?〉的文章,文章直言,問題疫苗造成大陸民眾某種恐慌情緒不斷蔓延,當局聲稱要「嚴肅問責」,但另一個嚴峻的問題是,如果這些疫苗已被接種,那意味著什麼?到底由誰負責?她指出,山東黑心疫苗交易曝露出中國存有巨大的社會風險。

首先是失效風險。這些疫苗在接種時已經失效,沒有任何免疫效果。如果注射的是狂犬病疫苗,就意味著免疫失敗。一旦有人感染狂犬病,或被犬類咬傷,可能會因此導致生命危險。

其次是經濟風險。這些問題疫苗及24個省市,涉案金額高達5.7億元人民幣。如果單支售價在150元左右,購進、銷售的疫苗數量超過200萬支。考慮到這些將過期的疫苗在非法流通中,出現延擱或缺乏冷鏈保障等因素,初步預估,約有億萬民眾承受著經濟損失。

此外,政府將失去公信力。文章指出,政府公信力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如果民眾對政府執行力失去信心,那麼重建信任會非常困難。一旦類似的事情頻繁發生,政府的公信力就會大幅下降,這是公共行政的最大風險。

文章還說,儘管黑心疫苗事件被陸媒澎湃新聞網3月18日報導,但這也是僅滿足於傳統的「先破案後通報」,這是遠遠不夠的。這次事件說明,無論是疫苗的生產、銷售、運輸、接種等方面,都缺乏有效的監管,所有的監管鏈條都失效了,才導致5.7億元的疫苗大案。文章強調,山東黑心疫苗事件正在考驗著當局的執行力。

隨著山東問題疫苗事件不斷發酵,不少當年因問題疫苗受害的孩童家長紛紛表示,希望當局能給他們合理的答覆。

也有許多中國民眾唉嘆,在中共體制下,中國不僅體制監管有缺失,道德體系也被加劇破壞,面對毒食品、毒藥品的橫行,如果不從根源去解決,黑心疫苗可能還會再次爆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