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首是它!《學苑》香港「獨立宣言」產生和考量(圖)

作者:唐峰 發表:2016-03-25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受世界關注的香港雨傘運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唐峰綜合報導)近期出版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表達「香港獨立」的訴求,引發各界關注,其產生的背後原因和考量,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話題。有分析認為,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共獨裁統治的不斷滲透和控制,讓香港更加嚮往獨立和自由。

《學苑》香港「獨立宣言」產生和考量

近期出版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引發關注。BBC報導認為,該刊物最受關注的是《我們的二零四七》一文,文中明確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香港‘50年不變’的期限將在2047年屆滿,《學苑》對香港‘二次前途問題’提出三項訴求,分別為:香港成為受聯合國認可的主權獨立國家、建立民主政府、全民制定香港憲法。」

這一說法被親北京媒體《大公報》形容為「煽動港獨」。

BBC中文網記者在《學苑》辦公室裡見到出版2015年度《學苑》最終回《香港青年時代宣言》(簡稱《宣言》)的副總編輯陳凱螢和江旻諺。

就讀大二的陳凱螢說:「我們覺得太多人把焦點放在只有這一篇(《我們的二零四七》)。」她表示,《學苑》撰寫的40多頁《宣言》應該被視為一個整體,「我們對香港的想像不是只有獨立或不獨立的想法,我們想要的是每個角度,像是教育、環境等等,都可以比現在更好,所以才寫出這一部宣言。」陳凱螢補充道。

陳凱螢說:「我覺得香港人不是沒有能力自己去辦一場公投,慢慢走向獨立。」

來自臺灣的江旻諺認為,2014年爭取「真普選」而發生的佔中(或稱「雨傘運動」)是抗爭方式與意識的重要轉折點。群眾認為《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已不能保護香港。因此獨立、自決的呼聲漸增,而從英國、或其他國家尋求幫助,這將漸漸被香港自決的意識取代。

另外,在旺角事件中以「暴動罪」被捕的梁天琦,二月底代表「本土民主前線」參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席補選,獲得15%得票率6.65萬票,雖然沒有當選,但其超過預期的選票數讓不少學者認為本土派很有可能乘著日漸高漲的香港本土意識在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取得突破。‘

江旻諺說,本土派希望進入議會在體制內推動改變,本土派除了「勇武抗爭」之外,應該提出更深層的意識形態或政策。

自1997年以來 香港實施一國兩製麵對的挑戰

據美國之音報導,自97年以來,香港實施一國兩製麵對的最嚴峻的挑戰。2001年2月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反對中共干擾境內事務,受北京壓力辭職。

2002年2月15日的反23條立法遊行,作為主辦團體的民間人權陣線原預料五千人參加,但市民的踴躍加入,使遊行隊伍高達六萬人。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認為,我們反對23條立法就是害怕中共顛覆和國家安全法來到香港,目前,種種跡象表明,雖然現在沒有來香港,但執法來了,其嚴重性等同在香港立法(23條)一樣,甚至更加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因為中共大家知道是無法無天無底線。

2004年4月,中共排除2007年和2008年在香港普選可能性。並表示,香港選舉法的任何改動都必須得到北京的批准。此行使北京在香港向民主發展上具備否決權。

2012年9月,成千上萬的學生和家長圍攻香港政府總部10天,抗議要求當地學校教授中國愛國主義課程。示威者稱此舉試圖給孩子「洗腦」。

2014年6月,近80萬人參加親民主團體舉辦的公投,贊成在香港2017選舉公開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中共官方媒體稱非官方公投為鬧劇。

7月,香港成千上萬的親民主示威者遊行,要求在2017年實行真正的民主投票。示威者在主要商業區通宵靜坐。警方逮捕500多人。

9月,成千上萬的親民主示威者在香港各區遊行,其主要訴求為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撤回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框架和候選人提名方案,爭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民提名權,以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運動的主要象徵是雨傘,源於示威者面對警方以胡椒噴霧驅散時使用雨傘抵擋,媒體因而稱此運動為「雨傘運動」。

這次抗爭運動是香港歷史上最大型的公民抗命運動。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12月進行的「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第4輪民調中訪問超過1,000名15歲以上市民,其中超過20%受訪者表示曾參與佔領。該中心按上述數據進行人口加權計算,推算整場運動的參與人數可能達到120萬人,佔全香港人口的1/6,是香港史上第二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僅次於1989年聲援八九民運的150萬人全球華人大遊行。運動在首3日為最高峰,9月29日至10月1日期間每晚均有超過20萬人參與佔領,是繼同年七一大遊行51萬人上街後,最大型的示威行動。

2015年9月,「雨傘運動」一週年,數千市民「傘後」9月28日再一次聚集在政府總部及立法會一帶。添美道花圃蓋上「我要真普選」黃色橫額,地上擺放許多黃傘,人行道上再次出現許多傘運特色的攤位和帳篷,大臺就設在「連儂牆」旁,寫著「全民反政治打壓」。由於參加人數越來越多,警方在下午4時半集會開始後不久便開放添美道兩行車線。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及雙學領袖黃之鋒、羅冠聰等先後發言。藝人黃耀明及何韻詩亦有現身。

綜上所述不難看出,自97香港回歸以來,香港實施一國兩製麵對來自中共的諸多挑戰。有分析認為,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共獨裁統治的不斷滲透和控制,讓香港更加嚮往獨立和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