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大勝棋王 專家:人類在召喚惡魔(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3-17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矚目的人機圍棋大戰,在經過5個小時的博弈後,韓國圍棋九段李世石最終以1:4的總比分輸給谷歌(Google)圍棋AlphaGo。(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全球矚目的人機圍棋大戰,在經過5個小時的博弈後,韓國圍棋九段李世石最終以1:4的總比分輸給谷歌(Google)圍棋AlphaGo。儘管李世乭在比賽結束後表示「遺憾」,但這次電腦程式AlphaGo在圍棋領域取得的勝利,引發外界關注與深思。

這場備受矚目的人機對弈於3月9日至15日分5場舉行,最終由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獲勝。開發AlphaGo的DeepMind公司執行長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發推文稱:「AlphaGo贏得第5賽!這是至今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棋賽之一。」

事實上,1997年電腦程序IBM深藍依靠編程運算擊敗國際像棋世界棋王后,圍棋領域被視為守住人類智慧的最後堡壘。


1997年電腦程序IBM深藍依靠編程運算擊敗國際像棋世界棋王。(網路圖片)

圍棋不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類遊戲,更是眾多數學家公認複雜度相當高的棋類遊戲,遠高過西洋棋,每一步都變幻莫測,一盤圍棋可能出現的局面,理論上可以達到10的170次方,比現在人類已知的全宇宙原子總數還要多。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指出,圍棋棋盤有九個點,古人將其代表九大行星,中間代表太陽,棋盤360點代表宇宙,其中變化奧秘無窮。因此,外界普遍認為,電腦不可能靠編寫固定編程指導機器戰勝世界級高手,除非電腦學會「自己思維」。


韓國圍棋九段李世石最終以1:4的總比分輸給谷歌(Google)圍棋AlphaGo。(網路圖片)

但是,此次谷歌研發的人工智慧Alphago在戰勝世界棋王后震驚國際。人們開始深思電腦真的學會「自主思維」了?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指出,過去的傳統計算機想戰勝人,是依靠計算機的強大記憶力和計算能力。但是,此次電腦程式AlphaGo率先採用了「人類神經網路」的卷積神經網路技術,大大強化軟體預測贏率的能力,它可以學習自主發現新策略,透過對戰強化學習。

「全面性的開發人工智慧有一天可能會導致人類滅亡!」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不斷地警告,「人工智慧系統會自行啟動,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斷的重新設計、自我改良,……甚至終將被人工智慧超越。」「研究人工智慧如同在召喚惡魔。」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不斷地警告,「研究人工智慧如同在召喚惡魔。」(網路圖片)

擁有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PayPal貝寶、環保跑車公司特斯拉(Tesla),以及SolarCity四家公司的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也曾公開表示,人工智慧比核能武器更危險,他強調,人工智慧是人類最大的生存威脅。

而執掌「谷歌大腦」(Google Brain)計畫的庫茲韋爾(Raymond Kurzweil)預測,在2050年以後,由於納米科技、基因科技、機械智能這三類技術的發展,人類會與機械結合、改造自己到最終變成機械。

曾在蘋果、SGI、微軟以及谷歌等多家IT公司擔當要職、現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的李開復撰文提醒,雖然這些機器確實很「聰明」,而且又高效、勤奮、低廉,但是他們並不「人性化」,只是冷冰冰的機器和工具。今天這些機器是我們的工具,會為我們創造價值。但是,將來帶給人類的是什麼呢?

「一旦當機器供養著人類,人類達到了馬斯洛需求的基本需求,人類真的還會有動力去追求更宏偉的目標,自我實現嗎?還是會醉生夢死、無所事事地活著?」李開復這樣說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