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中共或藉「暴亂」為由派軍入港「平亂」(圖)

發表:2016-03-08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林立和博士(攝影:李嘉懿)

【看中國2016年03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嘉懿、東辰雨採訪報導)香港旺角大年初一晚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特首梁振英快速將事件定性為「暴亂」。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暴亂」一詞對中共來說極之敏感,不排除北京未來會高壓打擊香港「本土」組織,甚至不惜授權港府發布禁止令,進而令中共軍隊或武警可公開在香港「平亂」。

大年初一晚,香港旺角街頭一場聲援小販擺賣的示威行動最終演變為嚴重的警民衝突,示威人士掘起馬路上的磚頭襲擊在場的警員,並在街上放火焚燒雜物及車輛,事件導致過百人受傷。事發翌日,特首梁振英政府將事件定性為「暴亂」。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梁振英的定性非常危險,因為「暴亂」一詞對中共來說「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詞彙」,「暴亂」是可以作為有關方面頒布緊急狀態的藉口,北京會利用這個藉口頒布一些更嚴苛的法例應對事件。例如新的「國家安全法」或立法基本法23條;也可把香港「本土主義」與西藏「獨立」或「疆獨」化線。林立和稱,若「本土主義」在香港活動時,是否授權特區政府宣布緊急狀態,進而令中共軍隊或武警可以公開在香港「平亂」。

本土派興起中共之過

當晚的抗爭由打著「本土」旗號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起,資料顯示,本土民主前線的成員多為199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人,於雨傘運動佔領旺角期間相識。由於雨傘運動未能為帶來政治改革及真普選,他們認為「以武制暴」(武力抗爭)才是正確策略。該團體多次發起比較激進的抗爭運動,包括反對大陸水貨客等等。

林和立認為,香港本土派的出現,北京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大部分年輕人知道2047年(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限期)很快到來,他們對於北京的政局、北京對香港嚴苛的政策感到失望、甚至絕望。所以,催生年輕人出來搞「本土主義」。

林和立表示,相比700多萬的香港人,實際上支持公投和「獨立」者佔非常少的百分比,可能僅有2%至3%。但北京可能會以此為藉口,實施一些「強而有力」的力度打擊所謂的「本土」派,未來幾年,北京和香港的泛民主派、本土人士的鬥爭將加劇。

民主需協調否則建制得利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參選新界東的補選,獲得6萬多票,他們宣布將參選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除此之外,學民思潮及不少新生代均決定組黨參選,傳統民主派的選情可能受到衝擊。林和立表示,傳統的泛民將迎接一個前所未有挑戰。

他認為,民主派急需解決配票問題,若本土派、激進民主黨、傳統民主黨及保守民主力量同一選區廝殺,將會漁翁得利建制派。

旺角騷亂,警方目前拘捕78人,其中75人被指涉嫌參與「暴動」而被起訴,其餘3人涉及其它罪行。

當晚旺角的示威者,大多帶上口罩,他們掘起地上的磚頭襲擊在場的警員,有建制派議員建議當局制定「禁蒙面法」。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曾表示,制訂禁蒙面法會觸及遊行示威的自由,進一步撕裂社會,只有暴力示威在未來持續出現,並以表達自由,掩飾犯罪為目的,才需考慮立法。他認為旺角騷亂事件,顯示香港社會再進一步撕裂,中共將旺角騷亂定性為「分離主義」,他認為,香港並不存在「分離主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