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做工作政府報告 這些經濟信號要注意(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03-07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經濟信號需要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兩會」召開,引社會各界關注。同時為襯托「兩會」,人為拉升股市和匯市。3月5日,李克強做政府工作報告,和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相比較,今年透露出的信號更令人對經濟擔憂。並且隻字未提股票註冊制,或意味著金融體系沉痾積重難返。

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說了什麼?

3月5日,李克強做完了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人們可能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一些枯燥數據並未有太多感覺,但它其實和普通老百姓關係極大。報告中任何一個小數點後數字的細微變化,或者寥寥數語,對整個中國經濟各個行業,以致普通百姓來說或是一個機遇,或是一個巨大的危機。

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GDP)目標設在6.5%-7%的區間。李克強坦承,2016年中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嚴峻。去年經濟增速目標設定為7%,最終官方數據是達到6.9%,這是25年來中國GDP增速首次破7。今年GDP增速目標設在6.5%-7%的區間,回顧歷年的GDP增長目標,這是自1995年來首次設置區間目標,十分罕見。

這釋放了一大信號,今年經濟情況將會更糟糕。對在產能過剩行業(如鋼鐵、煤炭與水泥等)工作的人來說,可能要面臨壓縮產能、收入下滑以致失業的風險。今後2到3年內,中國擬裁減500萬-600萬相關產業的員工。

預計M2增速13%、財政赤字3%和CPI增速3%。去年中國央行多次降准與降息,向市場「放水」。所以今年的貨幣政策將更加寬鬆,今年CPI增速會達到3%,高於去年的1.3%。所以物價會上漲,普通老百姓要注意財富保值。

房地產去庫存仍是2016年中共政府的重中之重。二線、三線城市各級政府估計會出臺各種措施努力去庫存。儘管住建部長表態,一線城市會通過增加土地供應面積來穩定市場,但從供地到樓盤入市至少需要兩三年,而普通人卻面臨實實在在的通脹預期。

引人注目的是,市場各方普遍關心的有關註冊制改革的內容沒有出現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而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則明確提出過「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股票註冊制漸行漸遠,這或意味著金融體系沉痾積重難返。

股票註冊制漸行漸遠 「兩會」期間拉升股市和匯市

中共政府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正式召開,4日,去年股災後救市的「國家隊」進入股市托市,同時拉升人民幣離岸和在岸匯率,顯示「兩會」期間中共政府會在匯市和股市同時入市。


3月1日-4日,股市指數被明顯拉升。(WIND金融客戶端)

政協會議先行召開,官方即開始行動。4日,大陸股市滬指午後下跌1.8%,隨後「國家隊」入場買入銀行股護盤,在銀行股的帶動下,滬指「V」型反彈,最終在銀行、券商等護盤下以微漲收盤,但是當日深成指跌2.31%,創業板指跌4.98%。

據香港《經濟日報》5日報導,有知情人士說,大陸證監會部分地方分支機構要求上市公司、基金及券商等機構在中共「兩會」期間採取措施,維護股票市場穩定。「國家隊」4日主要買入銀行股。

由於中國各大銀行在基準指數當中的權重很大,它們被視為國家支持的主要目標。外界已經猜到在「兩會」前夕當局將干預股市,就像去年北京大閱兵之前的八月份,政府基金介入推高股市一樣。

並且,4日在岸、離岸人民幣盤中直線拉升。據路透社報導,有交易員表示,疑似中國央行持續賣出美元,加劇匯價反彈,成交亦迅速回升。

對於中國央行的行為,有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管表示,其不應該藉助資本管制或外匯干預來阻止人民幣貶值以達到阻止資本外流的目的,因為資本外流只是表象,實質則是經濟放緩時亟需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前IMF第一副總裁克魯格表示,中國若干預市場以阻止人民幣下跌,將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這樣做說明中共政府認為人民幣會持續貶值,這會刺激人們把錢撤出。克魯格說:「當存在強勁的市場力量推動匯率貶值時,與之對抗往往會失敗。」
 

視頻:李克強政府報告說了啥? 這些經濟信號要注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