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主旋律惹的禍 吐槽春晚猴年新高(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6-02-19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春晚現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央視自1983年除夕開始,以「春晚」的形式「獨霸」該時段所有大陸電視臺,至今30多年。吐槽春晚已成為大陸民眾過年最大的娛樂之一,而今年超過了往年。

加長版的新聞聯播

這是民眾吐槽猴年央視春晚傳播最廣的說法:「撕去假聯歡的偽裝,變成徹頭徹尾的加長版新聞聯播和黨的年會」,「往年是在節目里加主旋律,今年是主旋律里加節目」。

有網友指出,新年後,央視又在「新聞聯播」數次用十多分鐘來誇自己的春晚,甚至做了一期「焦點訪談」,重點誇讚。春晚總導演呂逸濤在其微博中,自己打了一百分,對於觀眾的批評嘲諷表示:「觀眾對我們支持,他才會來點讚或批評。好的建議我們可以接納,不好的建議我們可以置之不理。」

微信公眾號「卓越生活」表示:我花了四個半小時,看了一個文藝版的「新聞聯播」。大家辛苦一年了,我們居然還要被逼著上「思想政治課」,這就是春晚。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葉檀寫道:「金碧輝煌的垃圾也是垃圾。」,「這鍋燉菜,以往某些部分還能夠下嘴,現在一口都無法下嚥。」

大眾吐槽:笑點、焦點

大陸微博、微信流傳著許多被猴年春晚激發出來的原創段子和名言:「今年春晚解決了眾口難調的問題,讓大家一致覺得很爛。」「濃濃的馬屁味穿過電視屏幕飄進了千家萬戶……,導演你今年肯定是先進黨員。」「只要能堅持看完春晚,明年沒有過不去的坎!」「如果春晚與股市一樣也有熔斷機制,那它早就結束了。」……

學者陳破空表示,春晚越來越政治化,觀眾就越來越少。中共試圖通過春晚來抓住政治話語權,反而凸顯它日益喪失政治話語權的焦慮。政府點讚,民間吐槽,反映的是,--這個政府不接地氣,遠離民心。央視春晚,衝擊了傳統文化,又扭曲了現代文明,成為當代中國病態的象徵。春晚唯一的價值,就是激發中國網民的集體吐槽,網民吐槽的水平越來越高,與越來越低的春晚水平正好成反比。看春晚,不如看網民吐槽,那才是真正的娛樂。

「主旋律」有問題

《財新網》2月14日發表中央財經大學教授王嘯的文章,承認了春晚的失敗,認為是對中共「主旋律」宣傳不力的問題:作品枯燥乏味,內容質量平庸,居高臨下的空洞說教,直接的、露骨的宣傳灌輸,長官意識和官方壟斷模式等。認為弘揚主旋律,除了宣傳功夫,還須教育、信仰和鄉俗之熏陶渲染。

王嘯沒有提到,正是1949年以來,獨霸全國言論主場的中共「主旋律」,讓中國積累演進了五千年的傳統教育、正統信仰和56個民族多姿多采的鄉俗,遭受壓制、扭曲,甚至滅絕。

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表示,一年一度的春晚早已從年節娛樂晚會,淪為中共意識形態控制或洗腦的重要工具。

學者程曉農說,今年春晚與往年的不同之處在於,——充滿政治口號,是春晚歷史上第一次口號春晚。文革時期有「文化大革命就是好」這首歌,現在正重新走向「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的歲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