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為何以德報怨?這故事讓人恍然大悟(圖)

發表:2016-02-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網路圖片)

人無完人,誰能無過。很多人可能在某方面賢德,卻在其它方面犯了錯。因此,不能容人之過的領導者都是心胸狹小之輩,看自己是一朵花,看別人滿身都是錯。發生矛盾時,錯誤都是別人的,自己還以嫉惡如仇、眼裡揉不得沙子自居,這種性格必然人緣不好,樹敵多多。不能諒解、善待別人,也就自然得不到別人的諒解和善待,最終難成大器。

不記舊仇 杜如晦兄弟二人以德報怨

唐朝杜如晦的弟弟杜楚客,少時跟隨叔叔杜淹,陷於王世充軍中。杜淹向來與杜如晦兄弟不和,因他誣蔑杜如晦的大哥,使王世充殺掉了大哥,並囚禁了杜楚客。杜楚客差點被餓死,竟毫無怨色。

王世充被秦王李世民平定後,杜淹論罪當死。而杜如晦此時已是李世民所信任的謀士。杜楚客不計前嫌,哭泣流涕,請杜如晦救杜淹一命。杜如晦一開始不肯答應。杜楚客勸說:「叔叔已殺了大哥,現在哥哥您又因舊恨棄叔叔於不救,我們家族一門之內,相互廝殺殆盡,豈不痛心?」杜如晦聽了杜楚客的話很感動,拋下舊仇,以德報怨,向李世民求情。杜淹於是被寬待免死。

杜淹此時沒了職務,將要委身投靠太子李建成。房玄齡擔心李建成得到杜淹,助長李建成的奸計,於是向李世民啟奏,在李世民帳下給杜淹找了份差事,使其才能用在正道上。武德八年,慶州總管楊文干作亂,口供牽連到太子的東宮,歸罪於杜淹等人。李世民知道杜淹無罪,贈給杜演黃金三百兩。等到李世民即位,任用杜淹為吏部尚書的重要職務,參與朝政。杜淹前後向朝廷推薦四十餘人,後來大多成為知名的人才。

寬恕他人 杜楚客遇難得福報

而杜楚客求情救下叔叔杜淹後,自己卻到嵩山隱居。貞觀四年,才被召入朝廷為官,但杜楚客毫無不平之意,沒有怨恨妒嫉之心。後來杜楚客犯了一個錯誤——幫助魏王李泰拿著金子賄賂朝臣。唐太宗聽說了,忍隱不言,沒有宣揚杜楚客做的事。等到東窗事發後,唐太宗才公布了杜楚客的錯誤,卻又寬恕了杜楚客,免其死罪。不久又讓杜楚客擔任處化縣令,給他改正錯誤、為民辦事的機會。

杜楚客在叔叔犯錯時,寬恕了叔叔杜淹,後來在自己犯錯時,也得到了皇帝的寬恕。而杜淹得到了杜楚客的寬恕,才為李世民推薦了四十多位人才。如果眼睛揉不得沙子、容不下別人的錯誤、沒有海納百川的肚量,也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才為貞觀盛世作出貢獻了。

杜楚客始終對傷害自己的人——杜淹毫無怨氣。房玄齡有眼光,認識到如果不能包容、任用杜淹,就會把杜淹推到李建成那邊去,成為李世民的阻力。最有容人之量、也最能得人心的是李世民,即能容下杜淹之過,也能容下杜楚客之過,給他二人改正錯誤的機會,輕易就贏得了他二人的心。

(事據《舊唐書》)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