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接連暴跌 習近平經濟智囊罕見表態(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1-23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向CNN電視臺直言,熔斷機制不適合中國市場,引起外界多方揣測。(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繼熔斷機制被緊急叫停後,中共官方一直未進行說明,然而,日前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向CNN電視臺直言,熔斷機制不適合中國市場,監管機構也承認這一事實。外界質疑,新年伊始中國股市慘跌背後,是否存有更深隱情。也有分析指出,這輪股市暴跌,不是簡單的惡意做空,而是帶有政治目的的「金融政變」。

方星海承認:熔斷不適合陸股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當前中國大陸陷入經濟陰霾,身兼國家主席習近平高級顧問的方星海,在出席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罕見地對熔斷機制一事作出回應。他直言,「我們曾經以為它(熔斷機制)在中國也同樣有效」。

方星海進一步說,由於大陸市場由散戶主導,再加上當時的人民幣貶值,以及全球新興市場下行的雙重壓力,導致市場出現很大的賣壓,「熔斷機制又阻斷了資金流動性」。

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的追問下,方星海坦承:「這不是一個適合中國市場的決策,監管者承認這一點。」

方星海還說,隨著大陸經濟從投資和出口驅動轉向消費驅動,市場波動率將是中國「新常態」的一部分。他預計,大陸經濟轉型還將持續3至5年時間。

有評論分析,方星海的表態似乎在暗示,熔斷機制失敗被緊急叫停,責任可能並不全在證監會主席肖鋼一人身上。中國股市原本就是被各種權力、利益團體操縱的市場,根本不是「肖鋼們」能單純解決的金融難題。而方星海此次的表態,更加給外界遐想的空間。

熔斷機制失敗 疑似有人在搞鬼

海外《世界日報》1月10日刊出一篇名為〈股市暴跌習近平對手瘋狂反撲?〉的文章。文章指出,熔斷叫停之初,外界就有諸多不同解讀,如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減緩,致使投資者信心喪失、熔斷機制不適合中國等。

但來自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官員的消息稱,中國股市接連暴跌,並非上述各種因素直接造成,而是「中共內部政治鬥爭的繼續」,是習近平軍改後,引發對手的瘋狂反撲。

文章指出,中國股市在北京當局連出數十招後,仍不斷下跌,很可能是有一股敢於與習近平叫板的「超級力量」在操作。

文章進一步分析,股市新年一開盤即熔斷,明眼人一看就知,肯定有人搗鬼。剛開盤時,大多數投資人還在觀望,這時有大股東想砸盤付出的代價比較小,「國家隊」救市也還未準備就緒。這說明有一股超強力量,足以與「國家隊」抗衡,且在之前就運籌好。

文章還引述知情人士的觀點,這輪股市暴跌,不是簡單的惡意做空,而是帶有政治目的的「金融政變」。因為,如果僅僅是為了賺錢,用不著要和國家作對,拚命砸盤,與國家力量叫板。另外,去年股市暴跌,還與習近平、李克強出訪在時間上巧合,而且出事後證監會「消極」救市。這顯示「國家隊」中有內鬼。

而海外博訊網也引用中南海官員稱,「經濟是根本,只要經濟崩潰,習近平在黨內‘一把手’的合法性就會動搖,對方就會有翻盤的希望」;「雙方在經濟上對決,已到了赤膊相見的白熱化程度。如果習近平穩不住經濟,到手的軍權也會發生變化。

經濟放緩不是最大風險 中紀委官網話中有話

此外,引人注意的是,在市場猜測,北京當局或將重複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做法,通過大規模貨幣政策刺激市場需求時,方星海在瑞士達沃斯論壇對外媒直言,中國大陸面臨的最大風險不是經濟逐漸放緩,而是將經濟刺激到不切實際的增長速度,然後發生突然崩潰。

他表示,2016年及未來幾年,大陸經濟將由投資驅動向消費拉動轉型,希望更好地滿足日益變化的消費者需求。

有觀察人士分析,方星海為大陸經濟辯護的說法,似乎在某種程度上印證了經濟問題背後的政治原因。

另外,自今年中國股市大跌後,中紀委官方網站連續發文,引起外界關注。

1月9日,中紀委官網刊發〈有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10日刊發〈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11日刊文〈有的領導幹部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老子天下第一〉。

11日海外多維網對上述文章分析稱,中紀委官網的這些文章標題,似乎在暗示習、王二者「打虎」風向又生新變,大有「猛虎」即將出山之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