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從臺灣民調看「九二共識」(圖)

作者:谷風 發表:2016-01-11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1日訊】臺灣第14任總統選舉戰已經進入最後階段,雖然1月16日才是投票的日子,但來自臺灣島內外輿論、媒體、民調等的預測,選舉結果幾乎已經呼之欲出。

臺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選前10日不得公布民調,因此各家民調發表最後的數據都是5日的所謂封關數據。

根據臺灣指標公司發布的最後一次調查,在野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陳建仁支持度是40.1%,執政國民黨朱立倫和王如玄的支持度僅得17.5%,而親民黨宋楚瑜和徐欣瑩的支持度最低,只有16.8%。臺灣指標公司的民調又顯示,在立委選舉國民黨亦會大敗,連立法權都會落入民進黨手中。

兩岸政策協會最後公布的民調是:民進黨「英仁配」獲45.1%的支持度,國民黨「朱玄配」為22.1%,親民黨「宋徐配」則為13.6%。兩岸政策協會還調查有高達75.3%民眾認為蔡英文會當選,看好朱、宋的比例則分別只有10.2%及2.7%。

TVBS民調中心最新民調數字是民進黨「英仁配」支持度有43%,國民黨「朱玄配」有25%,親民黨「宋瑩配」有15%。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差距為18個百分點,仍然接近兩成。

上述三家封關民調顯示結果,民進黨蔡英文均以大比數壓倒國民黨朱立倫,民調雖然不能反映投票結果,但以如此大比數領先的民調卻導致相反的結果在臺灣選舉史上並沒有發生過。國民黨本來寄望於「馬習會」和政見辯論會來扭轉選情,事實表明這只是國民黨一廂情願的想法,朱立倫在民意調查中仍然大幅落後蔡英文,國民黨依然無法改變目前競選劣勢。從各家民調反映,蔡英文依舊維持45%左右的支持率,遙遙領先國民黨和親民黨,如此看來選舉大局已定,預料中華民國歷史上第一位民選女總統將在臺灣誕生的事實幾乎沒有懸念。

臺灣這次總統選舉最大的議題之一仍然離不開兩岸政策,國民黨不斷強調以「九二共識」來宣示兩岸溝通、和平相處的基礎。中共領導人3月曾經針對台海兩岸關係發出警告說,「九二共識」是兩岸互信的重要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中共的《環球時報》於12月28日還發表社評說,「中國要堅決堅持蔡英文向九二共識靠近」,「她只要偏離一步,就要付出一分代價」,「不能讓民進黨朝著討價還價的方向留下幻想」。

一到總統選舉時,臺灣民眾不會忘記1996年臺灣海峽飛彈危機事件。1996年是臺灣首次舉行全民直選總統,為了恫嚇臺灣選民,試圖干涉、影響臺灣總統選舉,中共向臺灣外海發射導彈,但最終適得其反,被中共視為「反中」、「台獨份子」的李登輝仍然當選連任。當時,美國派遣了兩個航母戰鬥群進駐台海,一時台海戰雲密佈。

今次臺灣總統大選,中共重施故技,試圖以「文攻」代替「武嚇」來左右臺灣選舉。中共以「九二共識」來威嚇臺灣選民,不要投票給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然而從蔡英文在競選期間一直維持民調超前的優勢來看,臺灣民眾就如前次一樣,面對中共粗暴干涉臺灣選舉及恫嚇選民的行動,只有引起臺灣民眾更深的反感,讓更多臺灣民眾繼續支持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成為臺灣總統。

臺灣是一個民主制度的國家,政黨輪替是正常的政治生態,兩岸關係並不是只是國共兩黨的關係,無論臺灣那個政黨都有其執政綱領,國民黨不能夠硬把「九二共識」強逼他黨去接受。民進黨蔡英文認為「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但卻並不是兩岸關係唯一的選項。蔡英文的主張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的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依循普遍民意「維持現狀」,這是2300萬臺灣人的主流共識。

2015年4月新臺灣國策智庫發布民調,顯示74%的被調查人支持蔡英文的兩岸維持現狀政策。現在臺灣的主流民意是既不願意統一,但也不讚同臺灣搞法理獨立,換句話說就是維持現在中華民國臺灣的自由、民主制度生活方式。2015年10月臺灣中研院民調顯示,支持統一者僅約10%。

民主轉型後的臺灣,本土意識日漸高漲,尤其年青一代,與老一輩不一樣,沒有「中國情結」的包袱,對「中國」的認同幾乎是「零」。據臺灣媒體最近展開一項調查,目前90%以上的民眾認為自己是臺灣人而不是中國人,這就是臺灣人寧可選擇有台獨色彩的民進黨來領導臺灣而不願繼續把票投給親共的國民黨。根據臺灣中研院社會所2015年年初民意調查,超過六成的民眾認為「國民黨太過於傾向中國大陸政府的立場」,這是由於臺灣民眾對國民黨主導的兩岸政治路線已經失去信任。

「九二共識」只是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起所創造的一個概念,沒有法律上的正式文件,既不是兩岸政府的聯合聲明,也不是兩岸政府的協議,目的只在擱置兩岸間的政治爭議,以利兩岸交流的權宜之計而已,不存在遵守義務。從「九二共識」的立足點來看,兩岸根本沒有一點兒共識,中共只承認「一個中國」,這個「中國」自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國民黨所稱的「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中共一直以來並沒有承認中華民國,沒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中共將臺灣視為在1949年國共內戰中分裂的地區,而終極目標是將臺灣統一成中國的一部分。正當中共在臺灣周邊軍演時把臺灣視為假想敵,且還有千多枚飛彈對準臺灣,又揚言不放棄武力統一臺灣之時,「九二共識」在中共眼裡只不過是一種手段,把臺灣捆綁在虛假的和平外衣裡而已。中共利用「九二共識」把臺灣定位鎖進中方設定的「一中框架」,承認「九二共識」無疑把中華民國的主權雙手奉送給中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