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保暖訣竅 告別手腳冰冷(圖)

作者:郭育祥 發表:2016-01-01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體感受冷意時,大腦會自行判斷。(網路圖片)

手腳冰冷的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老一輩的人說是「畏寒」、「冷底」,也有人用「冰山美人」稱呼,也有一說是血液循環不佳。

事實上,手腳位於身體末端,熱能運送時易流失,要順利抵達末梢本來就不簡單,特別是氣溫低、身體感受冷意時,大腦會自行判斷,覺得外在環境寒冷,為了保護重要器官並維持生理運作,會要求心臟節省力氣,別輸送太多血液到末梢,同時讓末梢血管收縮變得細小。如此一來,血流只會將能量運送到相對重要的內臟上,而到不了四肢末端,手腳自然冰冷了。

另外,許多人可能都有類似經驗,緊張時,會感覺指尖又麻又冷。當人面臨危險或需要集中注意力時,大腦也會要求血液集中到主要肌肉群,好應付可能產生的緊急狀況,肌肉需要爆發力,如此末梢能分配到的血流也會變少。但如果氣溫不冷,或人在放鬆休息時,手腳卻還是冷冰冰的,可能要注意是否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分別負責血管的收縮與擴張,正常狀況下,兩者合作無間,血液會順暢流動,輸送養分到全身,並維持體溫恆定。

好比一臺冰箱,若溫度調節功能正常,無論放多少食物進去,無論外在氣溫高低,裡頭的食物都能保鮮。若是溫度調節功能故障了,那麼冷藏、冷凍都可能失控,就像自律神經失調,有人會熱潮紅,寒流來也感覺熱,有人則是手腳冰冷,就算是高溫35度的大熱天,也不時覺得冷。

輕微失調引起的手腳冰冷不難解決,只要掌握正確的保暖訣竅,關鍵就在腰腹部!充滿重要臟器的腰腹部是保暖重點特區,手握暖暖包不如將它貼在腰側。因為只要此區暖和了,大腦會因「感覺重要器官已受保護」,而解除危機意識,血液自然可順利暢行全身,手腳末端便能感覺暖意。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