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習近平當面敲打 劉雲山臉都綠了(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5-12-16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雲山被習近平當面敲打,臉都綠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6日訊】12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帶著政治局七常委參加上臺後首次全國的中共黨校工作會議,併發表長篇講話,習罕見提黨校「姓黨」。筆者認為,習近平所講那些官式話語都是表面現象,要奪回控制權才是實質,意味著作為意識形態重地的中共黨校系統面臨整肅,有人要緊張了。

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在發文解讀中,一再提到習講話關鍵詞是「黨校姓黨」。在外界看來,習近平突然提中共的黨校要「姓黨」,有點奇怪。官方的解讀不會觸及的一點是,為什麼突然提這個?難道之前這個黨校姓別的?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黨校系統主要分為中央黨校、省(自治區、直轄市)委黨校、市(地)委黨校三級。中共中央黨校只有一家,是「培養」中共高中級官員和理論幹部的所謂最高「學府」。

黨校在中共官場政治中地位特殊眾所周知,黨校基本上成為中共官員上位必經之路,許多並無大學學歷的官員一般對外也靠黨校學歷彌補缺陷。如現在主管黨校的中共常委劉雲山,本來就只有中專學歷(內蒙古集寧師範學校畢業),後來按陞官程序混了個中央黨校本科(函授)畢業。

事實上,這個黨校根本不算是「學校」,黨校學歷在國際上更是不敢見光,只能內部使用,不過在中共黨內就充當了權勢名片。

江澤民上臺時,鄧小平讓江的對頭喬石任中央黨校校長,隨後則是胡錦濤和曾慶紅先後兼任,習近平在2007至2012年間擔任中央黨校校長。而在新舊兩代中共總書記之間,會由其他政治局委員執掌一屆。現任中央黨校校長是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江澤民沒當過黨校校長,但愛出風頭的他,據稱藉給中央黨校題校名也「風了一下光」,且試圖讓黨校「姓江」之意明顯。

喬石離任之後,由於胡錦濤勢弱,中央黨校實際上就完全落入江的手中,特別是在江的「軍師」曾慶紅掌控時期。由於江澤民干政之心不死,包括習近平上臺時轉由江的親信劉雲山掌中央黨校,實際上也是江的提前布局。

眾所周知,胡錦濤主政時江澤民干政甚為強勢,在黨政軍各方面全面架空胡錦濤。而作為江派二號人物的曾慶紅,當年趁機培植大量江派人馬,與其執掌中央黨校也分不開。曾慶紅的心腹蘇榮就曾被其安排到中央黨校當過一年的常務副校長,然後再放到曾的老家江西看守地盤。習近平因為在曾慶紅之後擔任過黨校校長,可能早已摸清了情況,對其中黑幕瞭如指掌。

不過,隨著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正式上臺,從中央到地方,連續反腐清洗下來的多是江澤民派系官員,包括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和蘇榮等高官,以及大批早年跟著江澤民一起腐敗和迫害主流民眾的各級敗壞官員。

到2015年8月,發生了一件讓江澤民心慌的事,中央黨校「江澤民題詞巨石被移走」風波攪動輿論。雖然官方後來稱這是中央黨校裝修工程的一部分。但是因為同期官媒頻頻發表「人走茶涼」等影射老人干政的文章,還是引發外界對習近平要搞「去江化」的討論。

與「黨校姓黨」類似,官媒公開報導的習近平講話中也說: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在習上臺後連續清理江派人馬的背景下,中央黨校要以「黨校姓黨」為主題大加整肅,「去江化」意味其實也不言而喻。

聯想到習近平在軍中整肅意識形態,我們可以看出,習強化「黨治」,對肅清江派的指向性極強。比如中共軍方今年以來,不停宣稱要「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響」,這兩人均是江澤民軍中心腹。

緊隨中共軍報8月1日發聲「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響」之後,8月3日,習的親信、中共海軍政委苗華在黨媒《人民日報》撰文挺習,他明確宣稱,絕對忠誠「就是不能有二心,不能腳踩兩隻船」。習近平陣營對「忠誠」的真正定義,可見一斑。

故此,筆者認為,習近平提「黨校姓黨」,潛台詞即「黨校不姓江」。

另一方面,曾擔任過黨校校長的習近平當著現任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的面放話「整治」黨校,潛台詞既指向江,也擊向劉雲山。

據悉,劣跡斑斑的劉雲山之所以能夠成為黑馬進入十八大常委,與江澤民此前諸多助推運作有關。而江提拔劉雲山也附帶有為其暗中攪局的交易條件。

據博聞社引述中南海消息稱,中共某些重要部門沒有按習近平的思路配合貫徹新朝綱,而是幫倒忙式的添亂。其中中共意識形態重臣、常委劉雲山至少目前是這樣做的,據稱這已經引起習近平身邊智庫的擔心和警惕。

而習近平當著劉雲山的面奚落劉的場面已出現不止一次。去年10月14日,習主持召開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就當著主管宣傳的劉雲山尖銳批評文藝界墮落亂象。現場視頻顯示,劉雲山坐在習近平左邊,習近平講話時,劉雲山臉都綠了,表情很不自然。

眼下習近平高調提「黨校姓黨」,或是覺的時機成熟了,正式宣明要拿回意識形態主導權,不讓劉雲山為江派胡搞了。看來,伴隨江澤民、曾慶紅和劉雲山的危機加深,明年中共黨校系統也要面臨大變局。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