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變天,誰是中國「全天候朋友」?(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5-12-10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委內瑞拉反對派贏得超過半數國會席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0日訊】12月7日,委內瑞拉國會選舉揭曉:反對派,民主團結聯盟,贏得超過半數(最後結果可能超過三分之二)席次,擊敗執政長達十七年的統一社會主義黨。後者為該國前總統查韋斯所創立、由現任總統馬杜羅所繼承。

當日凌晨,首都加拉加斯街頭,到處人群聚集,歡呼聲此起彼伏,汽車鳴笛,煙花四射,仿如盛大節日、嘉年華。委內瑞拉人民喜極而泣,奔走相告,歡呼用選票讓改變國家。當日,現任總統馬杜羅承認執政黨敗選。其總統任期雖然還有四年,但將受到反對派掌控的國會鉗制,舉步維艱。2013年,查韋斯病死後,馬杜羅出任代總統,隨後大選,馬杜羅在激烈的舞弊指控中,勉強「贏得」總統職位。

1999年,該國前軍官查韋斯當選總統,藉助該國巨大的石油資源(世界儲量第一、出口量第五)、打著為窮人服務的旗號,高調推行委內瑞拉特色的「社會主義」。結果,這個曾被譽為南美經濟最好、生活水準最高的委內瑞拉,經過十七年極左的折騰,經濟下滑,財政虧空,債臺高筑,物質稀缺,越來越多的民眾陷入貧困。尤其近年,世界油價下跌,更給該國經濟致命一擊。

今年的委內瑞拉,經濟負增長10%、失業率18%、通貨膨脹100%......因外匯儲備和黃金耗竭,國家無力進口。為了獲取生活必需品,人們動輒大排長龍,綿延好幾條街區。物質短缺到連尿布、廁紙、餐巾紙都買不到。人們甚至拿紙幣當餐巾紙,因為紙幣比餐巾紙還便宜,「連小偷都不會偷委內瑞拉的鈔票。」與此同時,治安惡化,搶劫盛行,人們晚上不敢上街。所有這一切,都是執政黨必然敗選的理由。

作為近年拉美罕見的政治狂人,查韋斯對內推行「社會主義」的同時,對外奉行反美、親中、親俄政策,並聯絡拉美左派政權,合力抗美。此人動輒對美國出言不遜,甚至咆哮聯合國公堂。查韋斯充當「反美先鋒」,在美國後院點火,讓中、俄當權者喜不自勝,尤其中共,自以為找到了「挖美國牆角」的天賜良機,立即認查韋斯為親愛馬仔,公開力挺。

十七年間,中南海不惜耗費巨資,為查韋斯政權輸血、打氣,大舉投資。中國石油進口量的10%來自委內瑞拉,中國也成為委內瑞拉第二大武器供應國,僅次於俄羅斯。

2013年,查韋斯猝死,中南海傷痛。北京官方喉舌竟然指控:「查韋斯一直是美國技術科學攻擊目標」,暗示,查韋斯遭美國下毒身亡。之後,中南海強打精神,又繼續支持查韋斯的繼承人馬杜羅。熟料,委內瑞拉政治,大勢逆轉,朝著與北京期待相反的方向,急轉直下。

委內瑞拉終於變天,中南海諸公,頓時心懸,首先擔心的就是,510億美元懸了!原來,除了大量投資,北京給予委內瑞拉的借款就高達510億美元。其中,230億美元已經到期而沒有得到償還。此時,一群中共御用文人故作鎮靜而自我安慰地論述:委內瑞拉對中國「惡意賴賬」的可能性很小。卻暗示出:雖然不是惡意,但賴賬的可能性很大,比如,無力償還而無可奈何的賴賬。其實,委內瑞拉反對黨已經聲言:未來將重新評估查韋斯-馬杜羅政權與中國交易的合法性。這預示,中共投入委內瑞拉的巨資,極可能泡湯。

撇開經濟損失不說,委內瑞拉變天,不僅令中南海尷尬,而且憂心忡忡。因為,不只是委內瑞拉變天,一度左傾而反美的拉美諸國,都在變天。十月底,阿根廷大選,右翼反對黨候選人當選總統,國家轉向。與此同時,巴西總統因貪腐醜聞,面臨議會彈劾,其左翼政權岌岌可危。曾經與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聯手反美的古巴,已經與美國實現關係正常化,中共失去了最後的南美紅色據點。

委內瑞拉變天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在非洲訪問。中國經濟下滑,對非洲能源需求劇減,相應地,對非洲投資減少,引發非洲國家不滿。而且,因中國官商只顧撈金、罔顧非洲環境與勞工權益的惡形惡狀,一直令非洲人民反感。面對非洲越來越大的反中聲浪,習近平以「新常態」的說法塘塞之。

就在此時,北京官方喉舌人民網,發表專文,盤點中國的「全天候朋友」(即「沒有矛盾與衝突,自始至終是朋友」者)。題為:放眼全球,誰才是中國的「全天候好朋友」?

盤點的結果,全球只有十四個。其中,非洲八個:讚比亞、坦尚尼亞、納米比亞、埃及、肯尼亞、衣索比亞、馬里、辛巴威;歐洲三個:塞爾維亞、羅馬尼亞、馬爾他;中東一個:葉門;南美洲一個:巴西;亞洲一個:巴基斯坦。

值得玩味的是,在這份北京「全天候朋友」的名單中,沒有俄羅斯,中共首重的「大國關係」,證實兩國面和心不和。沒有韓國,近年唯一與中共親善的東亞國家。近日,韓國軍方對越界的中國漁政船警告、開火、逼退,顯示兩國潛在的敵對。沒有古巴和委內瑞拉,表明,已經轉向的這兩個南美「社會主義」國家,已經不在北京的親善範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