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美國沒有霧霾?(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5-12-06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中國空氣質量對比(http://aqicn.org/map/world/)

【看中國2015年12月06日訊】在網上看見一個帖子,題目叫《為什麼美國沒有霧霾》,立即意識到這種比較簡單的提法可能會引起激烈反駁。點開一看,果不其然,而且幾乎是一邊倒的反對意見。

有個跟帖寫道:「誰說美國沒有霧霾?美國有霧霾。只是沒有中國霧霾嚴重。」然後貼出當天中美兩國的PM2.5統計。這是兩張地圖,以數字和顏色標示中等以上城市的污染程度。50以下是綠色,50到100之間是黃色,100至150是橙色,150至200是紅色,200至300是紫色,300以上是褐色。有顏色很好,形象。簡單地說,一目瞭然地說,美國一片綠色,中國是滿堂紅。中國也不是沒有綠色,海南島、東北林區也有寥寥幾塊。美國也不是沒有紅色,五大湖邊上的工業城市克里夫蘭163,奪得了唯一的一塊紅牌。這兩張圖其實並沒有支持這位貼圖者的觀點:「誰說美國沒有霧霾?美國有霧霾。只是沒有中國霧霾嚴重。」——一片綠和一片紅可謂天淵之別,豈止是「沒有中國嚴重」而已。

另一枚跟帖首先列舉工業化國家幾十年前的幾個案例,比如洛杉磯光化學污染事件、倫敦霧、德國魯爾區霧霾、日本汞中毒引起的水俁病等等,然後雄辯地寫道:「我們現在走的路在很大程度上會重複五十年前別人走的路,這是沒錯的。還是一個發展階段的問題,所有嬰兒在學會奔跑彈跳前都會摔跤。……把這個上升到‘中國人就是這樣’的高度那就簡直混蛋。以後你孩子學走路的時候你記得準備好,一摔你就可以開罵了:‘鄰居家小孩前幾個月摔的時候你不看見了嗎?觀察那麼久!你看了還摔!’」——這個比喻似乎有點機智,但文不對題。我早就提出一個觀點:民主國家的污染,是知識型污染,是不知道工業廢氣廢水的厲害,等吃虧了,明白了,開始治理了,很快就會見成效。而中國則是制度性污染,再厲害也治不住,不僅治不住,還要加速惡化。這就跟腐敗無法遏制一樣,是制度性的。如果一定要用孩子學步來比喻,摔一陣就學會走路,那是人家的孩子。咱們的孩子被政治綁住了雙腿,摔殘摔死了也邁不開步。我總也想不明白這些網友,為什麼不談談民主國家早期那幾個著名污染案例是如何治理的呢?為什麼總自居於為當局辯護的「自干五」的位置呢?(自干五是個網上的新名詞,我也是最近才明白其含義,就是「自帶乾糧的五毛」)

民主國家所發生的那幾個重大污染事件,如前面已經談到的洛杉磯煙霧、倫敦霧、德國魯爾區霧霾、日本水俁病,再加上比利時馬斯河谷霧霾、美國賓州多諾拉鎮霧霾等等等等,無一不是災難發生之後立即發生轉折,並且都在不太長的時間裏得到徹底治理。可以說,這些污染事件是一條分界線。在此之前,民眾與政府認為污染是工業化的自然後果,是不得不接受的現實。在此之後,知道了厲害,認識發生根本轉變,決心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拒絕污染,並拿出有效的辦法。以英國倫敦大霧為例,不僅沒有「五毛」和「自干五」為政府辯護,相反,民主的社會制度開始發生作用。媒體窮追不舍,揭示真相,民眾抗議,紛紛建立起民間環保組織。在倫敦大霧發生的1952年,英國基本上沒有什麼有影響力的環保組織,但倫敦大霧催生民間環保組織如雨後春筍。這些環保組織可不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看眼色行事NGO,他們不光是散發材料,還召開集會,舉行示威遊行。在1970年代,英國「地球之友」就組織過33次全國性的示威遊行。大量環保組織的活躍,還催生了綠黨的前身「英國生態黨」,直接參政。在強大的不可阻擋的民意推動下,政府迅速立法,以法律手段遏制污染。此後8年間,倫敦的廢氣排放總量下降了37%,冬季日照時間增加了70%。在一個很短時段裡,「倫敦大霧」成為歷史。

一位網友提出了一個自認為顛扑不破的真理:「很多的確是沒辦法的事,是有沒有技術和有沒有預算的事。而且要意識到,中國的工業化規模之大,史無前例。單唐山這一個地方,其鋼產量是歐盟鋼產量之和。(河北乾安縣一個地區的產量就超過了德國,唐山地區鋼產量超過了歐洲,不止是歐盟。2013年中國鋼產量779.0(百萬噸),歐盟165(百萬噸)。2012年底唐山產能就接近145(百萬噸)。你以為‘世界工廠’這名字怎麼來的?他們現在沒污染一大原因是他們不生產這些工業品了。」——如果「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我就想問一句:既然發達到了「史無前例」,一個縣超全德國,一個地區超全歐洲,怎麼會「沒有辦法」?怎麼會沒有「技術」和「預算」?依我看,這種宇宙真理其實也是不難攻破的,解決之道是在不存在政治恐嚇下的真正自由的討論。一旦失去刺刀,謊言難以堅守。在沒有恐懼的自由討論中,問題很快就會逼近統治者的核心秘密:誰是污染的受益者?誰是國家的主人?錢到哪裡去了?法律到哪裡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