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接替人選全錯?官媒暗示王岐山能連任(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11-11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去留備受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王岐山掌控中紀委打「虎」三年。但兩年後的中共十九大,王岐山的中紀委書記一職任期結束,王岐山的去留備受關注,並且引起各方對候選人的預測。

不過日前官方媒體卻有意或無意地解決了這一問題,暗示中共有一項體制規律是:中紀委書記「能幹到70歲退休」。即王岐山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連任

王岐山地位特殊 官媒揭可連任玄機

11月9日,中紀委官網發文提到了一句話「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尤其要有擔當」,此語被指針對不久前中共廣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曉玲年滿60歲退休一事。王曉玲是前中共常委曾慶紅的侄女,因被舉報貪腐受到外界關注。

中共黨媒《北京日報》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隨後特意就此發文《紀委書記都能多干三年嗎?》進行分析。

文章稱,退休制度中有一個特殊條款,就是因工作需要且身體健康,可以繼續擔任領導職務。紀委就是這樣一個極少數的「特殊群體」,按慣例,副部級的紀委書記或中紀委派駐各部委的紀檢組長,可以干到63歲再退出領導幹部,比其他60歲退休的副部級官員多干三年。

文章還說,正部級以上的紀委官員,只有兩人能幹到70歲退休,一名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另一名是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他們都屬於國級或副國級官員。

此文提到了有關中紀委書記的任期年齡問題,並且點出了王岐山之名,由於是在外界普遍關注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的去留安排的當下,特別引起注意。按文章所說,出生於1948年、身為正國級官員的王岐山如果可以「多干3年」,那麼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為69歲,卻因其中紀委書記的身份可以一直工作到70歲。而如果王岐山又如中紀委副書記般「干滿任期再卸任」的慣例,也可以完成其在中紀委書記一職上的第二個任期。

言退是假 王岐山還要捕「更大老虎」

中共十八大之後,王岐山配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掀動打虎風暴,至今已有近百名省部級以上高官及軍職以上高級軍官倒臺,當中大部分是江派人馬。

美國彭博社分析認為,在習近平上任後授命王岐山大刀闊斧掃除江澤民勢力,藉此收權。在這反腐關鍵時刻,即使王岐山將於十八屆中紀委任期結束後滿69週歲、接近規定退休的70歲,但2017年應該還暫時無法離開崗位。習近平勢必持續倚重王岐山。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4年9月號披露,2014年的中共北戴河會議傳出,部分前任政治局委員、常委高官在8月12日發起聯署,內容包括要求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不要退休。

10月25日,《紐約時報》援引香港科技大學的政治學者丁學良表示,中共高層人事估計可能會出現規則上的變動,讓上了年紀的高級領導人,更容易在過了通常的退休年齡後繼續留任。這會讓王岐山等人得以留任,幹完從2017年開始的下一個五年任期。

港媒《東方日報》刊文認為,王岐山有關退休言論可能有多重意思,其中一層意思就是愛釣魚的王岐山,或想釣大魚,放退休風令貪官鬆懈,意圖揪出更大老虎。

種種跡象顯示,王岐山現時並無退休前的暫時過渡之意,反而不斷釋放布局捕更大「老虎」信息。

今年以來,習近平、王岐山多次發出反腐升級信號,除了近期推出《紀律處分條例》,以及推動「能上能下」新規之外,中共官媒亦不斷升級習近平對於反腐打虎的定調和言論。王岐山多次強調與習一致的反腐言論,如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並重申習近平所講「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譭譽,無所謂」等等。有評論認為,這顯示王已鐵心要繼續打大老虎。

不過,對於危機重重的中共政權能否延續到下一屆,外界仍存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