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一個「計畫外」的中國黑戶(圖)

作者:李懿 發表:2015-11-03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據顯示中國有1,300萬「黑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懿綜合報導)日前,《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了中國黑戶李雪(音)的故事。在中國,由於「計畫生育政策」造成的影響,「計畫外」生育的中國黑戶,被淪為社會邊緣人。

11月1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李雪是北京城南一個藍領家庭的第二個女兒,她是「計畫外」出生的孩子。22年來,李雪(音)活得像個幽靈,中國的一胎政策致使她遠離主流生活。

李雪的媽媽表示,「李雪是一名中國公民,但除了家人,沒人承認她的存在。」她在成長的過程中基本上處於沒有該國居民公民權的狀態——沒有身份證件及公民身份通常享有的權利和服務。她沒上過學,很難找到工作。

李雪稱,「與普通人相比,我有太多事情需要應對。但我又沒做錯什麼。」

上週四晚間,電視新聞宣布中共將允許所有夫婦生兩個孩子時,李雪表示沒什麼感覺,只是稍稍有些好奇。她表示,即便共產黨現在宣布終結該政策,很多像她一樣在「計畫外」出生的孩子無法立即擺脫邊緣狀態。自己經歷了太多空歡喜,因此不會指望這次的改變能給她這樣的家庭帶來境遇的改善。

李雪的父母並非有意違反計畫生育規定。李雪表示,她的母親和父親身患殘疾,因此應該有權生兩個孩子。她母親甚至考慮墮胎,但醫生稱她當時身體太虛弱,手術風險大。

李雪在姐姐李彬(音)的陰影下長大。姐姐上過學,李雪沒上過。她讀書是靠姐姐教她,還有自學。姐姐生病時可以看醫生;她卻不能,因為北京的診所和醫院通常要求提供身份證件。當姐姐在一家工廠找到工作時,她卻難以獲得工作,因為大多數僱主要求提供身份證件。目前,李雪在餐館做服務員,這個工作是通過朋友找到的,僱主願意忽略她沒有身份證明的現實。

姐姐李彬說,「沒有戶口,她沒有任何權利,」李雪表示,她甚至拒絕考慮找男朋友。因為至少目前,結婚看起來是不可能的。父親在去年去世,她跟母親還有姐姐住在簡陋的家中。

報導稱,李雪的故事說明,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造成的影響,遠比限製出生孩子數量要複雜和持久的多。

落戶需繳巨額罰款

李雪及其家人表示,他們經常去政府辦公室,向法院提出上訴,希望為李雪贏得正式身份。他們拒絕交罰款,稱罰款太多而且不公平。李雪表示,1993年時的罰款是5000元人民幣,但由於利息和額外的罰款,她不確定罰款數額。事實上,很多有孩子沒有落戶的家庭最終向政府繳付了數千美元的罰款。

據悉,近日,中共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專家委員梁中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計畫生育是基本國策,這個原則並沒改變」。只要繼續執行計畫生育國策,就應該有獎有罰。違反《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生育二胎依然應該徵收社會撫養費。

眾所周知,所謂「社會撫養費」,上世紀80年代初期被它稱為「超生罰款」,1994年改名叫「計畫外生育費」。 2000年更名為社會撫養費。理由是多出生人口侵佔了較多的社會公共資源。

《投資者報》助理總編輯勾新雨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社會撫養費本身的理由就不成立,中國又不是像北歐那樣的高福利國家,甚至不像俄羅斯等國家,對小孩都有奶粉等補助,中國的小孩絕大部分都是家庭自己承擔撫養支出的,政府既沒有盡到社會撫養的義務,社會撫養費又從何而來。」

有民眾質問,有關部門在徵收社會撫養費時,請捫心自問下:這個社會到底撫養了普通民眾多少?「應該讓戶口回歸到最本質——人口信息登記與管理職能,人來了就登記,人走了就註銷。」

據《天下》雜誌報導,中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數據表明,全國有1,300萬「黑戶」,佔中國人口的1%,其中大部分是所謂的超生而未繳納社會撫養費的人口,而不能進行戶籍登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