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中國人造島礁,招來美國軍艦(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5-10-29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拉森號導彈驅逐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9日訊】10月27日,南海,美國軍艦(「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中國人造島礁12海浬水域,巡航數小時。對比事發前後美中兩國政府的言行,值得玩味。

美國採取這一行動前,經歷了至少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奉勸中方停止填海造島。今年5月,美國派遣反潛偵察機(「海神」P8A)飛臨中方自去年以來就擅自在南海填海造島的三個島礁。之後,美方持續警告和施壓中方。受此壓力,今年8月,中方宣布:已經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島。但中方繼續島上建設,包括續建軍用機場。

第二階段,美國聲言會抵近中國人造島礁巡航,但暫時沒有採取行動,一則要給即將訪美的習近平一個「大國領袖」的面子,二則希望借習近平訪美之機(9月下旬),對中方進行最後一次勸說,爭取達成某種化解危機的方案。但訪美的習近平,依然顯得無動於衷,老神在在,自說自話。以至於,中美雙方在南海爭端上毫無共識。

第三階段,10月8日,美國放話將在兩週內進入中國人造島礁12海浬範圍做例行巡邏。提前兩週放話,相當於給中方最後一次機會,促使後者收斂行為、改過從善。美國表現了一個文明大國的極限忍耐,苦口婆心,後發制人。

面對先禮後兵、沉著而來的美國軍艦,中方的表態,前後三變。

其一,說硬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最早的口氣是:「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侵犯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領海和領空。」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發表的社評標題是:「美軍艦若闖南沙12海浬,中國必反制。」文中甚至提出要開動「中國二炮的遠程打擊力量」。

其二,放軟話。僅僅過了兩天,中共軍委副主席範長龍令人意外地宣示:「即使在涉及領土主權的問題上,中方也決不輕言訴諸武力。」旋即遭眾多中國網民炮轟:「軟弱」、「賣國」、「不適合再擔任軍委副主席」。

中國民間的激烈民族主義情緒,原本由中共長年煽動而起,如今卻作繭自縛,讓中共自己下不了臺。如果,有朝一日,中美兩國當真開戰,更可能地,並非因為中國政府願意,乃是因為中國政府受激烈民族主義情緒的壓力和驅使,不得硬著頭皮上。當然,挑起戰端的禍根,並不在中國民間,而在中南海。後者為了鞏固政權及其既得利益,蓄意煽動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故意誇大和炒作外部「敵對勢力」,藉以轉移國內矛盾焦點。

中共軍委副主席的軟話,僅僅是針對美國而發,絕不可能針對越南、菲律賓這樣的小國。動輒撞毀、撞沉越南漁船,動輒明搶暗奪菲律賓島礁,動輒赤裸裸地威脅臺灣,全仗武力或變相武力。恃強凌弱,欺軟怕硬,原本就是中共的德性。連印度都看穿了這點,本月,印度首次邀請日本進入印度洋與印美舉行三方聯合軍演,印方解說:「既然中國只相信實力……」意即,對一個不講理的政權,單靠說理,已經無益。文明世界必須構建反制的實力。

其三,假裝抗議。美國軍艦抵近巡邏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聲稱:「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美方艦艇實施了監視、跟蹤和警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召見美國大使,對美國軍艦巡邏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環球時報》的社評標題變成:「勸闖12海浬美軍艦做做樣子滾蛋」。標題雖然粗魯而粗鄙,文中卻勸說國內民眾「別亂,別被氣著。」並列舉了八條理由,為中國政府的不作為做辯護。

中國政府的「抗議」,顯然是做給中國民眾看,表演政府的「憤怒」和「強硬」。官方喉舌的社評,才泄露了當局「大聲公」、「軟腳蝦」的虛弱底氣。難怪,立即被眾多中國網民譏為「阿Q精神」(魯迅描述的「精神勝利法」)。色厲內荏,外強中乾,貪生怕死,中共的無良本質再次暴露無遺。

由此形成新常態:美國隨時隨地巡航南海,中國人造島礁形同虛設。從軍事意義上而言,中共在南海中心填海造島,並興建軍用機場等設施,脅迫諸如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小國,固然可以形成某種軍事上的先機和優勢。但面對美國這樣的強國,效果卻完全相反。即便無戰事,島上設施、人員、活動,都在美國軍機、軍艦的密切監控之下,難有作為;一旦開戰,這些人造島礁,就像不能移動的固定「航母」,既動彈不得,也脫不了身,淪為美軍的活靶子,準備迎受美國導彈的飽和攻擊。耗費巨資興建的這些人造島礁,反而成為中國的經濟和軍事負擔。到頭來,中南海決策者們,只有暗自叫苦,如啞巴吃黃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