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為什麼美國總統大選要電視辯論(圖)

作者:笑晨 發表:2015-09-27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共和黨參選人首場辯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9月27日訊】離美國總統大選(2016年11月)還有一年多,但選戰已經拉開了帷幕,以電視辯論的方式隆重登場。

今年9月16日由CNN主辦的第二場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辯論,和福克斯主辦的首場辯論都吸引了2,300萬人觀看,創CNN歷史最高收視率,以及除體育比賽之外電視節目的最高收視率。

此外,總統選舉辯論委員會——無黨派非營利機構,在9月23日,宣布了2016美國總統與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地點:老牌辯論場地——華盛頓大學,還有萊特州立大學(Wright State University)、朗伍德大學(Longwood University)和內華達大學。

美國人為什麼如此重視辯論?在總統大選這一國家頭等大事上,為何採用辯論的方式定江山?他們為什麼將辯論場地設在大學?海外移民要如何學習民主文化,瞭解新的家園,讓自己和下一代融入主流呢?

求職面試

觀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比看選美比賽更精彩。參選人站一排,都是各方神聖,一方之霸:前州長、參議員、地產大亨、前惠普CEO、醫生,均非等閑之輩。民眾在臉書上提問,主持人從中挑出最一針見血的問題發問。規定一個人只能講一分鐘,如有人質疑可答辯半分鐘。

有2,300萬考官同時面試的「求職」現場著實火爆:時間極其有限、問題尖銳棘手、對手伺機而動、還要在鏡頭前展示政治智慧、個人魅力,拉到選票……面對攻擊是臉紅脖子粗,絆倒在白宮門前?還是抓住時機華山論劍,問鼎總統大位?處處都是看點。

思考比較

1980年大選期間,卡特的謀士在備忘錄裡寫道:「電視辯論的目的不在於言語爭執,而是讓公民能就對同一問題的不同應對手法有所比較。」時至今日,這一觀點已成為選前辯論的基礎。選前辯論的形式也日趨正規化,它將同一個問題的不同解決方法,及其利弊呈現在公眾面前。為全國公民參與思考,理性、公正、平和地選擇與判斷國家大事提供了條件。

經濟高效

電視將總統候選人辯論帶入一個相當於幾千萬人的巨型客廳,極其經濟高效,除了電視辯論,你再也找不到同時影響那麼多人的場合。若靠廣告、郵件,或逐個打電話給選民,則需耗費大量的時間、金錢和人力。

公開充分

美國人也曾經擔心過,這種選前辯論是否會導致政黨,乃至國家的消弱與分裂。事實上,面對全體民眾公開、充分的討論,對美國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益處,已成為全球的一道風景線,其它民主國家也紛紛效仿。

認知全貌

在美國歷史上,有些選舉辯論冗長、沉悶,還夾雜著語言暴力。但候選人之間的互相揭短卻可讓選民認識一件事的各個層面、一個人的全貌。這個激辯的過程看上去不夠莊重,但值得慶幸的是:只有足夠優秀的人才敢站在那裡。在人類最害怕的事物當中,死亡名列第四,公開演講(Public Speaking)位列第一。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機會公開電視辯論,否則公開電視辯論一定榮登榜首。參選的人們戰勝了比死亡更可怕的事情,他們至少是勇敢的。

此外,人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最真實的。在緊要關頭,衝口而出的往往是他心底的想法,在針鋒相對的激烈辯論中,即使是最善於掩蓋的人也難免漏出馬腳。

娛樂觀賞

有人抨擊競選電視辯論空洞、吵鬧、娛樂化。的確,電視辯論已不像當初那般死板,它簡直是美國總統選舉過程中最具張力、最有觀賞性的環節。為了征服選民,總統候選人對自身在辯論中的形象愈發重視。從服裝、髮型、化妝、手勢、眼神到幽默笑料,全都精心準備,不亞於百老匯的首演之夜。隆重登場!人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些問鼎總統大位的人們從40到75不等,在台下已練了數十年功,台上才得到五分鐘,叫他們怎能不想方設法吸引大眾的眼球呢?

中間選民

其實,對於選誰不選誰,大多數美國人已經心裏有數,看電視辯論只是為了進一步確認自己的選擇。電視辯論對那些搖擺不定的「中間選民」卻會產生決定性影響。

大學場地

美國人將2016美國總統與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地點設在大學,其目的是同優秀的大學、學生以及社區合作,將總統大選這一頭等大事推向全國。畢竟,不久的將來,國家就將由這些大學畢業生來執掌,他們必須早日關心國家大事,並參與進去。

無處不在

其實,辯論在現代生活中無處不在。辯論需要讀書、記錄、思考,這都是深度學習和專題分析的過程。在學業中,辯論技能可以幫你分析總結、鞏固知識;在生活中,它能幫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跳出框外,理性分析,避免情緒化;它能讓你敢於站出來為自己的立場辯護,不是一味充當受氣包;在工作中,它能讓你擁有批判性思維能力(critical thinking skills),幫你分析利弊、制定策略。在職業生涯中,它能幫你順利通過職場面試、爭取升職加薪的機會。印度裔比華裔在美國更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印度裔的辯論能力更強,所以華人在子女教育上應有意培養孩子的批判性思維與辯論的能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