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日處在異想之中的人(圖)

《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17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9-14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一個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學教授的苦笑16)

整日處在異想之中的人

異想症不是意症。意症又叫「歇斯底里症」。這是個歷史性的病名。原來的古希臘醫學盛行時,曾誤認為一些年輕女孩子忽然發生情緒上的發作,亂哭或亂鬧,或者產生昏倒或抽筋的現象,是跟男女的感情問題有關,是身體內的子宮為了找尋性而在身體內亂跑的疾病。呈現迷游、精神恍惚,自我感喪失或多重人格等症狀。而異想症是患者為人處事,待人接物時,意識都很清晰,但總是主觀異想人和事的基本狀態與結構,想多了就認定是事實。而事實上跟本不符合事實,甚至具有荒誕性和非理性以及不符合邏輯。

某一天,我接到一個自稱是做妻子的女人給我打來電話,簡要講了對她丈夫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的看法,其丈夫生造了許多是非和矛盾,使她十分不愉快,甚至常常向一些人賠禮道歉!嚴重的時候,她的丈夫對她產生的意想更是離奇,使她痛苦不迭。

我建議她到我的「心理諮詢室」詳細談談,好讓我想想如何幫助她丈夫盡快矯正不良心理,消除生活中子虛烏有的一些是非。

鄭琴(化名)與黃成章(化名)結婚已十多年,還有一個七歲可愛的兒子。兩人都是機關工作的公務員。兩人在大學時就相識並相戀。結婚好多年,鄭琴都沒有發現丈夫有什麼異樣,兩人算是恩愛夫妻。丈夫躊躇滿志,有待升遷的機會;妻子工作順利,善自為謀亦教兒有方。可始料不及,丈夫從去年開始常常悶悶不樂,有時獨自站在涼台上遠眺,口裡還振振有詞,不知所云。妻子疑惑不解,也問不出名堂。

有一天,黃成章下班後突然問妻子:「鄭琴,汪強(化名)是不是打電話給你了?」然後一對火辣辣的眼睛凝著鄭琴,不容鄭琴不答覆。鄭琴莫名驚詫,丈夫何來此言!汪強是他倆大學的同學,又是鄭琴的老鄉和高中同學,與鄭琴十分要好,可是已有十多年沒有來往了。僅僅在回老家時,知道一些汪強的情況,也屬道聽途說。這些黃成章都知道。鄭琴有些愁眉不展,擔憂為何丈夫想入非非!似乎又不好問丈夫何以出此言;不問個清楚明白,又怕丈夫心結難解,更加疑神疑鬼。此言說後,丈夫一切如故,沒有什麼異常表現。一天,鄭琴又見丈夫在涼台上自言自語,含糊不清地說:汪強為何給鄭琴打電話呢?鄭琴這才感到問題嚴重,必須向黃成張挑明:到底為何提及往事,纏綿悱惻,不能釋懷?鄭琴知道,久遠往事已逝去,早已淡忘(而且黃成章早年都知道)。

鄭琴心知肚明,汪強也算得上好男兒,從小直到上大學都春風得意,關係都很友好;可鄭琴一直把汪強當「大哥哥」,汪強也把鄭琴當「小妹妹」。兩人從未有過隱蔽或心照不宣的愛戀關係。黃成章怎能如此折磨自己呢?我與黃成章接觸後才知道:他與鄭琴談戀愛時腦子裡就印下了汪強的影子,「那關懷」、「那熱情」一直多少年來揮之不去!懷疑汪強對鄭琴和他的「關懷和熱情」是虛假的,是另有圖謀!

黃成章異想得既離奇又完整,連細節都有。他對我說:去年新年鄭琴帶著兒自回老家,是汪強到火車站「迎接」,「叫了出租車把鄭琴送回家」。「晚上他們就一塊出去了」。我瞭解到汪強並沒有回老家,去火車站迎接鄭琴母子的是鄭琴的弟弟。由於黃成章新年要在機關值班沒有同鄭琴一同前往,憑空幻想,異想進入了沈迷的「瀰漫」境地。由於他專心致志又無人干擾,其「構思」就比較完整、逼真。一遍又一遍就「信以為真」!

鄭琴費了好大功夫,讓弟弟說明,還設法找到了好多年沒有往來的汪強,請他來信說明一切(汪強開始莫名其妙)!事後似乎煙消雲散。不久,黃成章被同事告到法庭,鬧了一場不小的風波。

事情是這樣的:

黃成章向「組織」反映,王某「貪污了」他若乾元的「黨費」。這可不能小視。組織的人尚不知他「心神恍惚」,還慎重對待。(王某暫時一無所知),「組織」要他詳細呈情。他說:某日與王某在街旁等候機關的交通車上班,王某說:老黃,請你借兩元錢給我,今日機關要分雞蛋,我帶的錢不夠。黃成章掏出兩元錢給了王某。某天,黃成章向王某「交黨費」時,說:你借的兩元就做為我交黨費吧!王某說:你記錯了吧,我何時向你借了錢的?此事並無下文,黃成章卻向組織反映「王某貪污黨費」。在調查過程中,黃成章關於王某借錢一事,「借錢的地點」、「事由(為何借錢)」、「數額」變了多次,還有一次黃成章還指出有「兩個證人」,都一一核對。「子虛烏有」、「純屬捏造」!王某一直不知情,後來他從一個同事那裡知道了一切,氣憤異常,任為黃成章破壞他的名譽,誣陷他,實在忍無可忍把黃成章告到了法庭。

在法庭調查期間,黃成章一口咬定「王某確有此事」,王某更是矢口否認。黃的組織全盤托出調查結論,法庭在調查中,黃的妻子講了她的一些疑惑,並希望法庭來找我調查。

我對黃成章做了詳細的心理鑑定,並分析了他清醒與迷漫時的心態、語言和行為。組織與法庭一致向王某做了全面解釋,消除了不良影響,又認真地教育黃成章。一場軒然大波結束了。我卻成了黃成章的「朋友」,經常去開導他,但是,我不能保證他的異想症不會再發!

(文完)

心理學家楊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