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神秘「中間人」隨行 (圖)

作者:蕭華 發表:2015-09-12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披露董建華會在9月22日左右到達美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蕭華報導)香港《南華早報》日前披露,在北京和華盛頓的談判背後扮演重要角色的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將會隨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行,在本月訪問美國。這是自2012年2月習近平以中共副主席儲君身份訪問華盛頓後,董建華第二次隨習出訪美國。

報導稱,在中美之間扮演了多年中間人角色的董建華會在9月22日左右到達美國,但是他不會被視為習近平訪美團的「官方成員」,也不會全程跟隨習近平,他只會參加一兩個活動。神秘的「中間人」身份至此揭開。

早前香港網媒852郵報引述建制派人士消息稱,習近平9月國事訪美,隨團名單上已經沒有董建華的名字。據報導指出,習近平上任初期,還需倚重董建華所營造的「中美民間外交」機制,但隨著地位日益穩固,董建華在中美關係的角色似已靠邊站。

有分析指,目前中美關係因人民幣突然貶值、中國經濟恐有硬著陸之虞、網路黑客活動、南海主權紛爭以及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已為這次中美高峰會議蒙上陰霾,民間外交或許可以淡化緊張局面。

董建華和美國前財長亨利·保爾森(Henry Paulson),都被視為美國白宮和中國中南海的高層之間,關鍵的非官方溝通渠道中間人。《南華早報》報導指出,自從北京和華盛頓的外交關係在1970年代正常化後,兩國都已經意識到,在達至官方層面之前,確保非官方溝通渠道的暢通,以在敏感話題上直接坦率地溝通的重要性。

對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表示,不屬任何黨派的董建華,將會在代表團中扮演一個「獨特的角色」。賈慶國說,董建華不是中共黨員,所以他說的話和內地官員的不一樣。當他說話的時候,那些對內地政治體系持保守態度的人會聽。

中美之間非官方溝通渠道的關鍵人物,通常是在兩國都有人脈的人。其中最著名的是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他是外國外交家中,少有見過所有中共高級領導人的一個。

董建華在2005年卸任香港特首之後,被任命為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China-United States Exchange Foundation)在2008年成立之後,董建華一直擔任會長。

北京觀察人士發現,2011年8月習近平在北京接待美國副總統拜登,董是主要陪同成員。2012年2月,習近平訪美,董在其心目中的地位攀上高峰。鏡頭所見,董是緊隨習近平之後,第二個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握手的中方代表團成員。及至白宮國宴,董不但坐在主家席,與歐巴馬更只隔三個座位。根據報導,正是此時,就傳出董向習近平推薦梁振英出任特首。

據悉,董建華與習近平儘管年齡相差十多歲,但兩人關係非同一般,有港媒形容兩人亦師亦友。2012年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美國,董建華全程陪同;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前「失蹤」時,董建華接受美國CNN專訪,表示習近平此前游泳時拉傷背部,現已經康復,並稱習毫無疑問將成為中共下一代領導人。

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2005年1月習率浙江代表團來港搞活動,董當時已準備下臺,仍在禮賓府宴請習,這也是董在位最後一次與大陸省部級高官互動。

但是當年江澤民把「23條」立法作為「政治任務」交給了董建華,此後港人和外界的抗議聲音不斷。2004年,香港53萬人(也有報導指20萬人)上街抗議惡法,掀起反惡法聲浪,不僅震動香港,也震撼全球。數月後(2005年3月10日),董建華黯然下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