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人文教育有用嗎? 蓋茨PK喬布斯(圖)

作者:笑晨 發表:2015-09-01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文科和人文教育問題上,比爾•蓋茨和史蒂夫•喬布斯曾有過不同的看法。

在全國州長協會上,蓋茨曾發表演講。他認為應將有限的教育預算用到能夠製造大量工作機會的學科上,他建議減少對文科的投資,因為文科學習到的知識不能很好的和工作相關聯。三天後,iPad2發布,喬布斯說,蘋果的DNA就是「技術」與「人文」聯姻的結果,單純的技術不足以成就今天真正意義上的PC設備,不足以讓我們的心靈與之吟唱。

蓋茨希望用科技改變現狀,而喬布斯的蘋果能迷倒全世界,也的確不是單憑先進技術達成的,時尚優雅的設計絕對功不可沒。

那麼,人文教育有用嗎?蓋茨和喬布斯到底誰對呢?

在過去的幾十年,一般人認為:文科在走向沒落,只有學習成績不夠好的人,才被迫學習文科;工程、數學、科學才是未來的趨勢;工程師會成為技術創新的先驅,會成為最好的企業家。真的是這樣嗎?請看相關的研究結果。

杜克大學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對652名出生在美國的首席執行官及產品技術負責人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他們都受過良好的教育,其中92%的人擁有學士學位,47%的人擁有研究生以上的學歷。但是這些人中擁有理科學位的只有39%,其中37%擁有工程、電腦學位,2%擁有數學學位。而61%的人則是金融、會計、商業、健康、藝術、人文等專業。

可見,要成為各行各業的引領者,不必拘泥於哪個專業,只要你對哪一方面有濃厚的興趣愛好,都可以做得很好。

未來的許多行業都將因為科技的進步,被取而代之,而設計和創新則體現了人文科學的價值所在。未來的人類需要工程師、程序員、科學家,也需要音樂家、藝術家和心理學家。如果為了找個好工作,就學習自己不喜歡的專業,然後每天為勸說自己去上班而苦苦掙扎,這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學生在大學時代要學習的僅僅是科學知識嗎?其實,獲得寶貴的社交技能、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如何面對失敗、如何處理拒絕、如何調試心態……最重要的並不是學到的知識,因為這些知識會隨著時間的改變,漸漸褪色,學生要學習的是什麼呢?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當你需要哪方面的知識時,怎樣去找到它。也就是說,收穫的不是「魚」而是「漁」。

獲得一個文憑是進入企業的敲門磚,但如果已經進入其中了,興趣、熱忱、從錯誤中汲取經驗的能力、做事的態度對一個人的成功就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喬布斯認為,技術固然重要,但重中之重還是設計。你可以教藝術家如何使用軟體和圖形工具,但很難把工程師變成藝術家。

然而現實是:文科專業的就業前景確實暗淡。工程專業畢業生新鮮出爐就受到歡迎,名校的英文博士卻很難找到工作。畢竟,這個世界上普通人居多,真正能走出來成立初創公司,成為首席執行官或產品技術負責人的還是少數。

學校裡傳授的學問,分類也越來越細,讓人鑽到「井底」,不容易縱觀全局,不容易融會貫通。「博士」變成了「鑽家」。無論是文科還是理科,都是如此。文科生要脫穎而出,也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開闊眼界、創新與審美方面發揮特長。

喬布斯在工業設計上以品味著稱,這正是來源於他大學時的美術字課程。他說「那種美好恬靜、歷史感和藝術精妙,是科學永遠捕捉不到的。」這些都被喬布斯融會到蘋果的設計當中,讓世界為之著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