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五問天津爆炸 句句戳中要害(圖)

作者:趙錦楠 發表:2015-08-13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媒發文追問,這一夜,天津究竟發生了什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趙錦楠綜合報導)最新消息顯示,天津爆炸物主要為硝酸類化學品。但爆炸到底是如何引發,目前事態進展如何,從官方流出的消息甚少,甚至準確性一度遭到外界質疑。新京報微信公眾號發表署名胡涵的文章「追問:流言散佈官微沉睡 爆炸與化工圍城有關麼?」質問,這一夜,天津究竟發生了什麼?

一問:究竟有多少人傷亡?

天津日報報導,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最新傷亡人數發布:截至今日18時,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療701人,其中重症傷員71人。

但官方的數據與坊間差距很大。

明鏡新聞援引據稱是公安部消防局的消息說,參與滅火的9個消防支隊和3個專職隊已經全部犧牲。有知情人士在網上披露,一個消防中隊大概有20到30人,專職消防隊不低於15人。這樣,在這次爆炸中犧牲的消防隊員就有200-300人之間。

另有在現場的網友發布消息質疑,在港口醫院殯儀車20多輛不停來回拉屍體,最後官方竟然只報導幾十人遇難。

二問:流言在散佈,官微在沉睡?

8月12日夜裡,微信、微博等各種社交媒體都被天津爆炸的消息覆蓋。當諸多天津市民在恐慌中度過這個不眠之夜的時候,網路等平台上,卻聽不到來自天津方面官方的聲音。

爆炸第一次發生的時間為12日晚23:30,直到13日凌晨3:52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天津發布才發布了第一條和事件有關的消息。一分鐘後,@天津發布發布了第二天微博,內容是領導在現場。

在事故發生16個小時後,公安部消防局新聞處的消息仍然是,目前尚不清楚引發爆炸的物品。

三問:市民在逃難,政府在哪裡?

據網路曝光的多張夜間圖片顯示,在天津這樣的一線城市,深夜城區道路上竟然擠滿了逃難的車流。

《新京報》的文章指出:「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政府的職責不只是搶險滅火,而是應該有一套全面的應對機制。如何安撫民眾,消除社會恐慌情緒,都應該在爆炸發生之後,迅速激活。但遺憾的是,昨夜天津方面的相關應對,付之闕如。」

四問:爆炸是否與化工圍城有關?

最新消息顯示,天津爆炸物主要為硝酸類化學品。然而,該公司曾誇下海口稱,不會對環境和周邊人員造成顯著影響。

2011年,就曾有媒體質疑,天津市工業園附近的危險化工品過於密集。但化工業依然在這個港口城市正常運作。

《新京報》的文章指出:「在爆炸發生前,危險化工品早已大規模登陸天津港口碼頭,天津已經面臨化工圍城的局面。」

而「化工圍城之困,是不少中國城市發展的遺留難題。」

五:爆炸事故真相從哪裡來?

文章強調,「無論這次事故中,最終導致了多少人傷亡,有關方面都應該以透明來產生真相,通過媒體真實、客觀的報導確立公信。」

「如今,這次爆炸令河北等地都有震感,影響不可謂不大,若是輕描淡寫,掩蓋是非,恐怕難以給天津市民、給社會一個交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