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健行被指是江澤民的死對頭(圖)

作者:郭小徑 發表:2015-08-08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尉健行在黨內與江、曾二人針鋒相對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郭小徑綜合報導)8月7日,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原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去世。尉健行是江澤民在位時期的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的死對頭,在2003年時,就曾在政治局展開的中共內部會議上狠批江澤民和曾慶紅。還曾帶頭否決江澤民大搞個人崇拜的兩項議案。

香港《動向》雜誌2001年曾披露,2001年由時任中共副主席曾慶紅直接掌控下的中共中央黨校、中組部、中宣部、中共中央理論研究室等單位,提出有關建立江澤民個人紀念館的議案,以及由地方黨委提出對江澤民歌功頌德、大擺「豐功偉績」的議案,在前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兼紀委書記尉健行等人反對下,二項方案均被否決。

尉健行在審議、表決江澤民紀念館議案的政治局常委會上反對說:這個頭一開,幾百個堂、館都會興建。個人崇拜、個人迷信風一掀,隨即而來的是新的腐敗高潮。李瑞環則在黨內說:人為地樹個人權威,「不恰當地宣傳個人」,與新時期是「格格不入的」。

據《動向》雜誌2003年報導,2003年元旦前夕,中共政治局召開「組織生活會議」,上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都出席、列席。會上出現了一邊倒的對江澤民批評和指責的聲音,這是江澤民本人和與會的高層所意想不到的。其中李瑞環、尉健行等人都炮轟江澤民的過失和霸道。

他們指出,江澤民「十五大」以來對黨內異見聽不進等,對其提了六個方面約四十條意見。還提出「當前政治生活極不正常」:有關黨、政方面的重大決策,都要送江辦(即江澤民辦公室)審閱;在黨內文件、通報及中央、地方黨政機關報都把江澤民列在總書記和其他政治局常委名字之前。

尉健行更怒斥曾慶紅:搞什麼名堂,把十六屆一中全會的決議置於什麼地位?曾慶紅自知理虧,僅解釋稱「是有失當」。

據悉,自2003年1月1日起,在中共黨內文件、通報上,都改由胡錦濤放首位,江澤民居次位。

據維基百科資料,尉健行早年一直在黑龍江省任職,1983年調任中共全國總工會副主席。1984年時,尉健行受到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的喬石欣賞,把尉健行提拔到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作自己的副手。1985年擔任中組部部長,喬石升為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擔任。尉健行在擔任中組部部長期間,受到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賞識。1987年,胡耀邦下臺,尉健行被認為是胡的班子,調任到中共監察部擔任部長。

喬石晉升常委後,兼任中紀委書記,尉健行又從他手中接過了中紀委書記的職務。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上,尉健行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紀委書記。喬石則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1993年10月,尉健行出任中共全國總工會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主席。1995年到1997年兼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尉健行1997年9月連任中紀委書記,翌年連任中國全國總工會主席。2002年起逐漸卸任所有職務。

近期,中共多位「國級」高官去世,其中萬里、喬石、尉健行都被報出與江澤民格格不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