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教育第一個大罪錯(組圖)

《承傳∙奠基∙育新人》專題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8-04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學教育的十二個大罪錯 之一

第一個大錯誤:砸爛孔子牌位,拋棄中國自古以來教育的精髓,摧毀萬世師表地位,師之不存,道亦不存。

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是與人種和土地這些物質要素同樣重要的精神要素。在我國歷史上,古代的教育不僅是豐富燦爛的中國神傳文化的一部分,而且也是中國神傳文化所賴以延續和發展的基礎。「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材,成天下之材者在教化,教化之本在學校」。孔子正是中國古代傑出的偉大教育家、思想家。他的思想、學說對於我國歷代社會的貢獻,甚至對東方以及世界各國也起到了相當強大的影響,成為「世界著名的思想家」之一。孔子就像一棵根深葉茂的智慧大樹,他一生最大的貢獻之一,在於刪改六經,整理和保存了三代典章文物,對中國古代文化的傳播無與倫比,另一最大的貢獻是在教育方面,他是我國私人講學制度的創始人,尤其是「有教無類」的主張,「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束脩指豆腐乾、乾肉即學費的意思)即可來讀書,成為接納平民受教育的典範,比世界任何國家都早。在他四十餘年的教育生涯中,積累起豐富的經驗,提出許多寶貴的主張,簡直是一個有關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教學內容、方法,有關認識、真理,學生人格、品德等的智慧庫。是千年精典,流芳萬事的貢獻。

孔子的敬天、事天、畏天、法天的思想,是人類精神道德的根本與力量。他本人一生敬天、尊天、畏天,是天賦與他能力、智慧和勇氣;對天恭敬誠實,不敢有半點欺哄之意。他遊說、講學、辦學,以講天道為中心,「天」在他的著作中出現無數次。他創立的儒學,其核心為「仁」(在他的著作中「仁」出現109次),「克己復禮為仁」最典型地表達了他的政治主張和做人的根本。要求人人都明白克己無私,恢復禮制,恢復上天的法,順從上帝的法,放棄私見。

自中共竊取政權開始,不僅批判和拋棄了孔子的天道學說,而且將師道徹底砸爛。將孔子在教育上的思想、學說以及實踐一概視為「維護封建統治階級的利益」;也把它們視「萬惡的舊社會」、「吃人的舊社會」的禮教。仁義禮智信成為糟粕,以仁愛之道教人成為邪說。世界各國古老的大學其宗旨是保持和傳播本民族的文化,一脈相傳至今。中共一開始就切斷這條脈絡。大學成了「仇恨舊社會」、拋棄傳統優秀文化的主要陣地。首先禍亂的是尊師重道的師道尊嚴的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社會上開始暴虐、屠殺、槍斃地主分子、反革命分子、「反動道會門」,逐漸波及資本家,三反五反剝奪其財產,實行續買政策,鬥爭不絕、殺人不斷。在大學則是對知識份子的心靈和精神的扼殺,大學不再是宣揚民主、自由、平等和富有創造力極強的神聖殿堂。教師成了批鬥的對象,成了敵人,直至「文革」極端侮辱教師以至於打死教師的事件層出不窮。尊師愛生不復存在。「天地君親師」歷來為中國人神聖的精神牌位砸爛了,還要踏上千萬隻腳,叫它永世不得翻身。違天意背善惡成了中國高等教育最醜惡和最無恥的作用,摧毀了數千年的優秀傳統。

砸爛孔子牌位的惡劣結果,在現今中國的大學教育和中小學教育以至社會教育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它的表現形式翻了個花樣。腐敗治國延伸到了教育領域,延伸到了學校。教育者本身背叛了天道,走向了孔子精神的反面。與當年受到整肅、打壓、迫害教師的後果殊途同歸,都是破壞了最神聖的「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古訓,走上了一條棄神謗神的不歸路!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