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王滬寧分道揚鑣

-讀夏明《紅太陽帝國》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5-07-22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2日訊】2015年初,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推出他的新著《紅太陽帝國-中共最後的分贓》。彙集他最近幾年對中共政權與中國政治的思考和文論。

這個書名,讓我聯想到另一個書名:《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那是南京大學已故歷史系教授高華的遺作,揭露毛澤東的極權控制術。夏明的《紅太陽帝國》,則是揭露當今中共政權的本質與虛實。對照之下,高華論一人,夏明論一國;高華著作具有歷史感,夏明著作則賦有時代感。

把暴發的專制中國命名為「紅太陽帝國」,出自夏明的靈感。這類文字靈感,在書中處處閃現,正是夏明寫作的獨特之處。如人大制度,被比喻為「政治曇花」;中共最高權力被比喻為「一顆魔戒」;中共特權被比喻為「一根絞索」;當前中南海政策被比喻為「邪途老路」;中共到全球辦孔子學院,被比喻為「四砸孔家店」;北京津津樂道的「中國模式」,被比喻為「21世紀世界之癌」……這些生動的比喻,大大增強了該書文字的張力,也大大增加了一本政治類書籍的可讀性。

夏明稱「紅太陽帝國」,是對王滬寧仰慕「太陽帝國」的暗諷。王滬寧曾認定,日本的「太陽帝國」會戰勝美國的自由體制。這個預言失敗之後,王滬寧又幻想,中國能夠繼承日本,成為挑戰美國的下一個東方民族。

提到王滬寧,誰都知道,就是那個被稱為「三代帝師」(歷經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代領導人)的中南海最高智囊,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同為復旦大學校友,王滬寧與夏明,曾為師生、同事,相處十年。但兩人卻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王入黨、當官、並節節高升,成為體制內的理論寵兒,帝王的抬轎伕;夏則遁出體制,投身民主運動,經歷1989年血與火的洗禮,最後遠渡重洋,成為北美自由大地的一名獨立學者。

書中,夏明以他的近距離觀察,剖析了王滬寧的思想軌跡:飽讀西方社科著作,卻依然迷失於馬克思主義的偏門;遊學美國半年,卻始終沒有克服對美國的不理解和排斥心;逆反「西方中心論」,自以為西方最終衰敗、東方必然崛起(先是日本、後是中國)。夏明毫不客氣地點出王滬寧邏輯思維的自相矛盾:迷信「馬克思主義絕對真理」,卻又相信「政治生態學的相對主義」;用西方的馬克思主義定理,去否定西方的普世價值,為「中國發展道路」製造所謂東方「合理性」。

其實,王滬寧與中南海掌門人的關係,亦師亦徒。表面上,王是參謀、顧問、師爺,為領導人出謀劃策;實際上,王是僕從、奴才、徒弟,揣摩上意,咬文嚼字,為權力者的鐵血統治尋找和炮製「理論根據」。前有姚文元,後有王滬寧,都是出自上海灘的「青年才俊」,均因攀附權勢而飛黃騰達,躋身中南海政治局。「學而優則仕」,御用文人,如此而已。

如果夏明要選擇走這條「通天大道」,並不難。六四後,夏明雖然留學、任教海外,但仍可自由地出入中國,還曾是中共當局統戰、拉攏、收買的重點對象。然而,在出入中國的那些年月裡,這個本著為中國人民做點實事、為中國做建設性貢獻初衷的海外赤子,目睹中國官場、社會的種種怪象、亂象、敗像,腐敗透頂,墮落無邊,光怪陸離,深深失望而至深惡痛絕,最終,因為拍攝一部反映四川大地震災民苦難的記錄片《劫後天府淚縱橫》,而徹底與紅色王朝決裂,與王滬寧們分道揚鑣。

與王滬寧等輩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夏明也飽讀西方社科著作,卻能精通其要領、汲取其精華。夏明書中,對西方學者及其學說的引用,順手拈來,俯拾皆是,足見他對西方政治、社會和歷史學說的博聞、博學與嫻熟。作為一個良心不泯的知識份子,人權、自由、民主、憲政,才是打動他心弦、令他心嚮往之的理想境界。秉持獨立人格,堅信普世價值,成為夏明教授堅定不移的人生坐標。

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夏明言鋒所及,處處刺穿獨裁者的畫皮。比如,他指出:這是一個培育仇恨的政權,「且不說中共掌權後即開始背叛自己的盟友(反右)、餓死自己的人民(大飢荒)、迫害自己的功臣(文革)、吞噬自己的子女(上山下鄉),最後它把自己領袖的未亡人也投進了監獄,讓她走投無路、上吊自殺,也把自己的‘偉大領袖’變成了‘反革命家屬’。」好一部宏大而離奇的荒誕劇!

「中共最後的分贓」,這是夏明著作的副標題。是的,分贓,只有這個詞,才能更精確地解讀當今統治階層的心思和作為。時值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大內總管令計畫被法辦的消息傳出,其罪名,與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等人的罪名如出一轍:巨額受賄,通姦,竊密。權錢交易,權色交易。

可以預見,即便再抓出一些貪官,抓不完、殺不絕的共產黨人,都將是這個模子:貪污或受賄,通姦,竊密或泄密,權錢交易,權色交易。關鍵一條,都是腐敗,就是分贓。

拒絕民主,為的是保住權力;維穩,為的是維護既得利益。對共產黨而言,這是一個大分贓的年代。只是,分贓不均,必然導致內訌、引發內鬥。成者為王,高高在上,光環四射;敗者為寇,鋃鐺入獄,聲名掃地。任何慣行分贓的團夥,包括匪幫、黑社會、以及形形色色的地下組織,都概不例外,因而時常發生火拼,人頭落地之聲,不絕於耳。

「紅太陽」已經隕落39年,有人卻幻想當新的「紅太陽」。海內外熱議習近平欲行強人政治。然而,當政治強人,根據何在?毛澤東成為政治強人,靠的是推翻一個政權、建立一個政權,並打倒黨內各路政敵;鄧小平成為政治強人,靠的是顛覆毛澤東的經濟路線,並擺平黨內各路政敵。習近平想當政治強人,政治上超越毛?抑或,經濟上超越鄧?其抱殘守缺,寧左勿右,並無絲毫超越跡象;而反腐遇阻、打虎受挫,要鏟除黨內各路政敵,又談何容易?

況且,毛澤東掌權27年,鄧小平管政20年,習近平能撐多少年?10年?更長或更短?由此可見,政治強人一說,迄今毫無根據。作為全書的結語,夏明戳穿中南海諸公的迷夢,曰:「中共的‘紅太陽’不過是一群邪惡之徒在陰暗的洞穴裡投射在石壁上的幻影而已。」振聾發聵,足以令紅牆內外的人們玩味、深思。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