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大抓捕範圍擴大 江派是主謀?(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7-16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7月15日晚8點,已有190人遭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打壓。

【看中國2015年0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大規模抓捕、傳喚中國人權律師的行動已經進入第6天。抓捕範圍日漸擴大,許多訪民、維權人士、乃至法輪功學員也在近日抓捕。有分析認為,當局抓捕律師,應該跟大陸民眾最近發起的訴江大潮有關。製造恐怖氣氛,拖延訴江進程,又可以利用海內外沸騰的輿論轉移對訴江問題的關注。另有資深法學家分析,抓捕律師是江派垂死掙扎的一個陰謀。

抓捕範圍擴大 由律師擴至公民

自北京人權律師王宇7月9日被當局抓捕後,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最新消息,截至7月15日晚8點,已有190人遭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打壓。

日前,打壓範圍擴大至維權人士。7月13日,山東數十名訪民被傳喚,國保警告訪民不要去關注律師被抓捕事件;同日中午,湖南公民歐彪峰在家中被國保帶走,國保警告歐彪峰不要在網路傳播有關王宇等律師被抓的事情。原定14日下午去北京看病和上訪的江蘇蘇州訪民戈覺平,因不配合警方的傳喚,被特警圍困至少一日。

對於中共當局對律師的大肆抓捕,雖然官媒將他們定性為「犯罪團夥」,但外界認為,真實目的沒那麼簡單。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當局抓捕律師,可能有多重目的,其中之一應該跟大陸民眾最近發起的訴江大潮有關。製造恐怖氣氛,拖延訴江進程,又可以利用海內外沸騰的輿論轉移對訴江問題的關注。

唐靖遠說:「中共當局就是想通過製造恐怖,在訴江被立案之前先阻止律師界和起訴江澤民的法輪功學員之間形成聯合,也就是所謂的形成震懾。此外,抓律師的時間段很不尋常。這個時間剛好是訴江人數飛速增長,律師界也剛開始出現呼應、支持的聲音的時候。同時,也正好是江派在股市攪局受挫、習近平開始嚴查股災幕後黑手的時候。」

記者注意到,在王宇律師被抓之前,她代理了法輪功學員劉冰冰的案件,案件原本計畫於7月10日上午9時開庭,而王宇在開庭前一天(7月9日)被失蹤。

對於控告江澤民的反迫害潮,王宇在接受海外媒體專訪時,曾公開表示,這是中共執政以來首次大規模民告中共領導人的現象,推動大家瞭解真相。如果律師介入,會更有幫助和影響力。她說:「我知道現在這些控告是當事人個人層面,少有律師的指導。如果律師介入,可以從法律層面做得更嚴謹一些。如果有律師介入,傳播上來說會更有幫助、更擴大影響。」

準備介入訴江大潮的律師不只王宇一人,上海著名律師鄭恩寵律師也曾公開表示,「從這麼多人起訴江澤民,應該說是大勢所趨。中國真正到了訴江的那一天,我們必須做好法律上的準備。我告訴你的好消息,我們中國好多法學教授,他也在做訴江的準備。」

當局抓捕律師及維權律師的同時,黑龍江哈爾濱市警察還在7月11日抓捕了30多名法輪功學員,其中有9人被關押在哈爾濱鴨子圈看守所。據《明慧網》7月13日報導,當日黑龍江雙城市公安局夥同哈爾濱市警察,出動多輛警車,從11日午後開始至13日凌晨,非法抓捕法輪功學員。參與綁架的哈爾濱市警察稱,是因控告江澤民的事,要帶走法輪功學員所謂「協助調查」。據悉,大部分被非法劫持的法輪功學員曾郵寄過控告江澤民的訴訟狀。

自中國大陸法院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以來,從5月底至今,向中國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控告江澤民的人數已逾6萬。僅7月3日至7月9日這一週內,就至少有1萬6696人向中國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控告江澤民。

專家分析:抓捕律師是江派垂死掙扎的一個陰謀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分析,過去江派周永康一直控制公、檢、法、司,他底下很多走卒、干將依然還在位。有那麼一部分人利用他們,利用他們手裡還掌握的權利在做垂死掙扎。但是它要搞出事兒來,把這些律師給公開抓捕,然後羅織罪名,妄圖把這個事情搞大,然後煽動起來一般百姓對習、李、王的仇恨,所以說這個應該看到是江派的一個陰謀。

維權律師遭打壓後,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發出禁令,要求大陸網站對律師抓捕事件的報導要「以政府權威媒體報導為準。工作人員要注意查刪有害信息;來源不規範的網路消息不得轉載。」

此後,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在內的官媒集體對維權律師進行抹黑、攻擊。然而,《財新網》在7月13日卻發出了不同的聲音,似乎代表著習近平陣營對江澤民集團的反擊。


財新網官微7月13日推出大陸三位法學泰斗呼籲保障律師權利新聞(微博截圖)

據《美國之音》報導,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網》週一發表三位頂尖法學家呼籲保障律師權利的報導。《財新網》的微博也推出題為《江平、陳光中、高銘暄呼籲保障律師權利》的一條微博說:「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陳光中、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名譽院長高銘暄等三位法學泰斗級人物,紛紛反思中國律師權益保障問題,呼籲尊重律師、支持率師、保護律師。」並附了新聞稿的鏈接。目前,新聞稿的鏈接已無法打開。

《財新網》的報導稱,江平、陳光中、高銘暄這三位法學泰斗級人物7月12日上午,在「依法治國與律師使命」京都律師事務所成立二十週年公益論壇上,分別以「維穩與維權」、「刑事辯護與民主法治」、「法律職業共同體」為切入點,反思中國的律師權益保障問題。

江平在演講中直接點名,律師本身的職責就是維護權利、維護規則,大膽提出自己的意見。但是有些律師卻因為「自己的意見比較尖銳,人身安全就受到了威脅。」陳光中則指出,如何對待律師,是反映一個國家民主與法治程度的重要標誌。高銘暄表示,律師是國家法治的重要力量,是伸張公平、正義的重要力量,是公民權利的保護使者,公權力將律師視為異己力量,這是完全錯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