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中國政府「暴力救市」的實質(圖)

作者:生於0715 發表:2015-07-07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07日訊】「暴力救市」的實質是戲班子驅動炮灰買股救市,讓國家隊有機會先撤。筆者曾經分析過中國的戲班子文化和炮灰文化。在台上的是戲班子,以各種姿態演戲,忽悠鼓動台下的人。在台下看的大部分是炮灰,看著看著戲,就很快入戲,跟著戲班子的指揮行動,給戲班子當炮灰。

在2015年4月,上證指數超過4000點後,中國媒體火力全開。各類媒體連篇累牘報導股市暴漲,大牛市開始。很多人已經在股市賺錢,形成吸引其他人入市的快速地面擴散效應。再加上媒體空中轟炸的宣傳效應,人們蜂擁進入股市,希望從股市賺錢。結果,沒想到自己成了國家和權貴解困的炮灰。國家隊、IPO、大小非(地方和依附者)、早期獲利盤瘋狂套現出逃,據說達到5萬億以上。隨後,出逃資金很快將大盤壓垮,大牛市變成慢牛。在6月底的3天兩救市之後,市場不僅沒有止跌,反而加速暴跌,引發無數人瘋傳的7月4日「暴力救市」政策。


中國政府接二連三出招救股市,給股市打雞血針,欲重振市場(網路圖片)

根據網路傳言,國家將組織超過1.7萬億的資金救市。在7月4日,國務院召開關於穩定股市的會議,討論如何救市。隨後,網路傳言紛紛而出,繪聲繪色地描述會議的分歧,以及李克強大發雷霆,並且進行一錘定音的名言,也就是所謂的「暴力救市」。而且,根據傳言,救市資金總額進行了規定,各家機構分配金額也相應明確。似乎萬事具備,只差開盤,股市就能夠暴漲,然後重回牛市。無數被套散戶在悲觀絕望後,又重新充滿信心。散戶們覺得,國家不會不管自己,既然國家動了真格的,下大決心救市,就一定見到效果。 更重要的是,這些傳言在國外中文網站的醒目位置刊登,讓人更覺得像真的。

當然,還有一些人懷疑,國家這麼大張旗鼓,是不是做的有點太明顯。我在聊天的時候,也對這個現象進行分析。按照心理學專業網友牛蛙的總結,很多廣告專門做的很傻,讓人一眼就看出來騙局。通過這樣的方式,有效地剔除聰明人,可以直接針對目標群體。而在過去10天內,3次救市的方式,都是牛蛙說的類型。通過很傻的宣傳和救市措施,讓智商極低的散戶們信以為真。每次在散戶被套、準備割肉的時候,都有很傻的救市出臺。從戲班子級別上,表演救市的越來越高;從宣傳規模上,力度越來越大;從宣傳用語上,使用的語言也越傻、越不合乎級別語言規範的表達。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對智商低下的股民形成強刺激,讓股民產生興奮心理,產生足夠的宣傳效果。

實際上,如果瞭解最基本的決策模式,就知道網路傳言的愚蠢。雖然中國掌權的是紅小兵,但實際操盤的是精於計算的技術官僚。這些技術官僚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冷靜對待局勢,嚴格按照規程操作。尤其對於股市暴跌,雖然事情緊急,但並不是中共最根本的命脈。在中共面前擺著更嚴重的問題,所以只會對股市進行技術型處理。處理的方式肯定是,首先穩定人心,讓股民不再拋售。如果股市繼續下跌,國家最多拿出多少錢來救市。而且,救市也不是在股票市場上買股票,給散戶解套;而是針對關鍵的環節,進行一定的資金支持。 這也就是我從2010年底開始強調的,不會大水漫灌,而採取分類滴灌。即使在會議中,李克強和技術官僚有一定分歧,也必然是按照技術官僚的路線,先大張旗鼓宣傳和少量資金支持。如果不行,某總再考慮實施強力救市措施。而網路傳言則將這種技術官僚們的討論戲劇化,彷彿國務院技術官僚開會是戲班子唱戲。將一些小的分歧變成大發雷霆,還不敢說李克強的名諱,把強力救市改成只有文盲神經病才能想出來的暴力救市的詞語,讓愚蠢的散戶相信。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表現出正常的理性模式,反映官方的真正態度。雖然事情緊急,而且國家也通過外媒、非官方媒體進行大張旗鼓的宣傳,但是官方媒體並不確認這些愚蠢的宣傳,而是進行有條不紊的報導。在這些報導的背後,是中共的真正操作思路:

首先,國家積極發動炮灰護盤。在救市措施中,第一個發出的消息是21家券商集資1200億人民幣實施救市,在週一上午11點之前到位。 而且,對於資金在開盤前沒到位的券商,首先由證金公司墊資。這是什麼意思? 在所有的救市措施中,只有這1200億是已經確認的入市支持資金。而且,這些資金是被融資深度套牢,隨時可能因為融資盤爆倉而倒掉的券商出資。或者說,在本輪下跌過程中,券商突然發現自己成了接盤的炮灰,也最急迫需要救助。但是,國家首先安排這些人出血接盤,為救市做出最後的努力。如果救市成功,券商也獲得重生。如果救市失敗(概率接近100%),券商首先為救市捐軀。

其次,另一波炮灰發佈炮灰宣言。根據媒體消息,繼21家證券公司聯手救市公告發出後,週六下午23家基金公司發布聯合公告,動用270億風險準備金買入旗下股票型基金,同時不降低倉位,並立即停止借券業務,取消股票型基金不得超過60%的上限比例限制。需要明確的是,這些基金公司的主要資金來自於基民。而這些基金發佈公告的意思是,代表基民們堅決做炮灰。當然,這些基金公司並不能真正代表基民,因為基民的贖回潮已經開始。而如果基民們看到股票重回跌勢,紛紛贖回基金的話,這些基金必然會拋售股票套現,成為市場中的主力空頭,以便將資金歸還基民。所以,這個宣言只能是宣言,不是真金白銀投入市場,也就只是空喊口號。

第三,中關村227家上市公司發表穩定股價行動倡議。需要說明的是,上市公司不是炮灰,而是套現吃掉炮灰的主力之一。在股市連續暴跌的背景下,大多數股票極度缺乏買盤,只需要少量股票就砸到跌停板。這樣的結果是,上市公司已經失去圈錢和套現能力。所以,上市公司必然要倡議穩定股價,希望股市能夠重回牛市,這樣上市公司才能更多套現。

第四,養老基金最多入市6000億。在政策3救市的過程中,多次提到社保入市,而且號稱能夠有近2萬億社保入市。不過,根據《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多位長期研究養老金的人士和人社部專家均指出,養老基金最多6000億元資金具備入市能力,並需要經諸多審批環節,而股市震盪時期尤其不利於養老金入市。這個消息說明,社保養老金不是傻瓜,自己的錢肯定要牢牢掌控在自己手裡,而不會隨便給別人用,更難以去救股市被套的炮灰。當然,炮灰之愚蠢也超乎有正常智力的人的想像,會把這樣的真實利空消息當做利好,期待別人進入當炮灰,拯救自己。

第五,證監會週五減緩IPO(圈錢),週六公布暫停IPO。對於盼望救市的被套牢散戶,這個消息是真實的大利好。因為,國家在一天之內,決定減少從股市圈錢抽血,變成暫停抽血。但隨後,證監會又明確指出,下一步新股發行審核不會停止。也就是說,一旦股市企穩,還會重新開始圈錢,畢竟圈錢的壓力過大,還需要持續從股市圈錢,才能支持中國經濟。另外,根據7月5日財經網,知情人士告訴《財經》記者,50億規模以上再融資項目已被叫停,4500是融資重啟線。從這個消息可以看出,一旦股市能夠回到4500,IPO融資和再融資都可以重啟。

第六,最後時刻,真正的重頭戲出場。7月5日,證監會發布公告稱,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中國證監會決定,為充分發揮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多渠道籌集資金,擴大業務規模等,中國人民銀行將協助通過多種形式給予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動性支持。在很多人看來,這是央行直接印鈔票救股市的標誌。有了央行的強有力支持,股市就再也不怕下跌。加上證監會查處期指空頭,股民可以踴躍買股票了。但有意思的在於兩點:1、央行自己沒有宣布,對股市進行支持,而只是證監會在宣傳;2、沒有說央行到底提供多少流動性支持。因為,從歷史來說,國家對於民眾的所有口頭支持承諾,如果沒有具體的金額,可以說從來沒有兌現過。而且,即使央行宣布了具體金額,例如當股市暴跌時,央行支持1000-5000億。這意味著,央行支持僅能夠維持股市1-2天不跌。之後繼續暴跌,絲毫不影響大勢。而且,即使國家宣布具體金額,也經常跳票毀約,很少能夠實現。

所以,在7月5日非正規媒體進行大規模的戲劇性宣傳之後,官媒作為真實的決策宣傳機構,說明瞭救市的真實情況。加總起來,可以歸結為核心炮灰的1200億真金白銀和重點炮灰的支持宣言,吸血機構倡議不再吸血或者推遲吸血,以及國家的空頭承諾(社保的實際拒絕和證監會所宣布的央行決策)。

在過去幾年,筆者的文章裡經常提到,中國很多人不需要實際刺激,媒體上經常出現某種消息,自己就開始臆想到高潮。在本輪股市暴跌過程中,被套的股民表現出了明確的特徵。每次媒體說政府要救市,股民立即從惶恐悲觀絕望的狀態,開始變為樂觀憧憬興奮,認為股市將再度雄起,然後積極再進行抄底。當股市再度暴跌,又重回惶恐悲觀絕望的狀態。一次次看到消息後臆想,再一次次絕望,但是不會反思和進行決策,甘做股市炮灰。

而對於智商還沒有降到80以下的股市炮灰,本次救市是逃離的關鍵時機,讓自己少虧或者不虧而脫身,再錯過這次時機,很多炮灰們直接可以準備上天臺了。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