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林:貪虎保住性命(圖)

作者:澤林 發表:2015-06-14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13日訊】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而並非許多觀察家所預計的死刑。德國之聲專欄作家澤林認為,這一結果事出有因。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所發動的反腐運動迎來一個高潮。但是,曾經是人民共和國最有權勢者之一的周永康並沒有得到最為嚴厲的懲罰。這次判決可謂突如其來,而其量刑則令人吃驚。大部分觀察家此前都認為,這位現年72歲的前政治局常委將得到公開審判。大部分人也確信,周永康最後會被判處死刑。

而之後,則會是一大段前景不明、扣人心弦的過程。因為死刑可以緩期執行。根據中國法律,死緩是僅次於死刑的刑罰,但兩年後可以改成無期徒刑。周永康現在無需經歷這一切。天津法院的法官判處這位被習近平標記為"大老虎"的前國安負責人終身監禁。周永康已經認罪,接受判決。

妥協之下的判決結果?

習近平如今可以讓掃除百姓中間有關"大魚小魚區別對待"的疑慮。不過習依然不得不謹慎從事。他不能在國安系統中樹立太多敵人。因為他的改革計畫也需要盟友的支持。即便是習近平也不可能長期依靠威懾和恐嚇實施統治。因此,周永康的判決結果顯然是妥協的產物:不進行公開審理,不判死刑。而過了幾年之後,無期徒刑甚至可以悄悄地改成軟禁在家。

此外,周永康所編織的網路在其入獄期間也可以照樣運行,這一點也並非完全沒有可能。至少習近平必須對此有所準備。差不多兩年前,也就是2013年夏天,當周永康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並被中共開除黨籍的時候,似乎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去年7月,周被正式逮捕。兩個月前,檢察機關對他提起公訴,罪名是受賄、濫權和泄密。

擔心讓黨出醜

據稱,周永康及其家人在其執掌國家安全機構期間總共收受超過1.3億元人民幣的賄款。當時,中國國內安全機關的預算甚至比國防預算還高。其中,他的老朋友、中石油前總裁蔣潔敏給了他73.11萬元。蔣潔敏目前也在法庭受審。此外,周永康的妻子和他與前妻所生的兒子也從周的權勢中獲益。兩人供稱共同收受賄款達1.29億元,同樣遭到羈押。據估計,周永康家族財產高達千億,而現在他的個人財產也被全部沒收。

在經歷了令人驚訝的漫長等待後,周案才迎來最終判決。這已經顯示出,本案審判過程及其中政治權衡之複雜程度。周永康案極可能是由政治局常委會拍板決定,其中涉及的問題包括:是否公開審理。而中共擔心,周永康會不按照"劇本"演出,讓黨出醜,正如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法庭上的表現。

無論如何,週四展示的畫面已經足以起到羞辱周永康的作用。中國高層政治人物都喜歡把頭髮染得烏黑,希望以此顯示自己年輕有力。而週四站在法庭上的卻是另一個周永康。滿頭白髮、一件皺巴巴的普通工作夾克:兩年不見的大老虎一下子老了幾十歲。其中含義不言而喻:狂妄自大沒有好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