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蔡式「中間道路」,可以說服美國(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5-05-28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抵洛造勢,也為海外各地後援會授旗(記者蕭融拍攝)

【看中國2015年05月27日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即將訪美。備受外界關注的是,此行她能否向美國政府清楚解釋她的兩岸政策、並獲得美方認可,以避免2012年臺灣大選前美方對蔡英文不必要的質疑態度。而此時此刻,北京也必然向華盛頓施壓,要求美國約束蔡的言行。

筆者曾經在2009和2010年分別在香港和臺灣出版《中南海厚黑學》一書,書中解析美國對臺政策,闡明,美國對臺政策有兩條底線:不希望臺灣走得太遠,也不希望臺灣走得太近。意思是,美國不希望臺灣與中國走得太遠,比如宣布獨立,那樣的話,美國擔心,台海可能爆發戰爭,而美國被迫捲入;美國也不希望臺灣與中國走得太近,比如,與共產黨中國統一,那樣的話,將導致文明世界對紅色中國的圍堵出現戰略缺口,讓北京怪獸闖出第一島鏈,威脅整個世界。在那本書裡,筆者指出:兩條底線的組合,才是美國完整的對臺政策或兩岸政策,即「維持現狀」。(《中南海厚黑學》臺灣版第151頁)

這一回,筆者聽到了蔡英文女士的參選宣示:「維持兩岸現狀。」蔡英文還說:「我不是陳水扁、不是馬英九,我是蔡英文。」解讀其意:她不會像陳水扁那樣,執著於統獨議題;她不會像馬英九那樣,一味親共傾中。這恰恰就是美國對臺政策的兩條底線。這意味著,蔡英文的兩岸政見,蔡式「中間道路」,已經與美國的對臺政策相吻合。說服美國,應不成問題。

最近,美國和日本升級了美日同盟關係。美國重申,美日安保條約,覆蓋釣魚島,並再三聲明,不容改變現狀。現狀就是,日本對釣魚島行使長達百年的有效管制權,而中國從無擁有和管制釣魚島的任何歷史記錄。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和平。試想,如果美國對釣魚島沒有做如此明確表態,中日之間,恐怕早就因釣魚島爭端而駁火開戰。

另一個例子是南海。近年,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島,動作幅度越來越大,激起南海周邊國家、包括東盟國家的緊張和不安。美國不得不做出反應,增派軍機到南海監視中共的活動,增派軍艦進入這些島礁的12海浬範圍,約束中共的冒進。美國在南海的意圖,同樣是維持現狀、維持和平,確保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試想,如果美國對南海爭端無所反應,北京勢必恃強凌弱,壓迫周邊小國,得寸進尺,步步進逼。南海隨時淪為戰火之海。

回頭看台海局勢,美國的用心,便不難理解。維持台海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就像在世界其他地區一樣,美國在亞洲擔當的角色,就是一個和平守護者的角色。

臺灣是一個民主社會,臺灣的走向,應以臺灣的民心、民意為依歸。美國官員對2012年的臺灣大選做了有偏向的表態,作為民主大國,實不應該。只是,臺灣民眾需要充分理解美國維持現狀、維持和平的苦心。美國,是一個理想主義的大國,也是一個現實主義的大國。它肩負太多的國際義務,以至於它並不樂見世界上任何地方陷入紛爭、爆發衝突、開啟戰端。

這個時候,有可能成為執政黨的民進黨,不必再拿統獨話題去刺激中共,因為,與其說是刺激中共,不如說是刺激美國;刺激中共無妨,刺激美國則大可不必。因為,兩岸關係,事關臺美關係。權衡兩岸關係和臺美關係,臺美關係更為緊要。

況且,中共也樂意炒作統獨話題,藉以在中國大陸煽動民族主義,即偽「愛國主義」,這是他們的意識形態,是他們獨裁統治的遮羞布,是他們愚弄大陸人民的最後一張牌。

關於台海,什麼是現狀?現狀就是,兩岸分治,互不隸屬;一個中國,一個臺灣。各自擁有政府、政黨、軍隊、經濟與社會組織,各自獨立運行。這個現狀,宏觀上如此,而無論哪一個黨、哪一屆政府有什麼具體不同的主張。這個現狀,也不能用七年前或七年後來區別定義,這個現狀,從1949年以來,就是如此,歷來如此。

「一個中國」不是現狀,國際上都知道有兩個中國,一個是中華民國,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九二共識」不是現狀,那只是國共兩黨之間的一次會談,一個說法,一種模糊表述,無法反映現狀。

蔡英文訪美,應該向美方闡述「維持兩岸現狀」的政見和決心。筆者同時希望,蔡英文也能提醒美方,中共一直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諸如,增加佈署瞄準臺灣的導彈,強化武力威脅;軟硬兼施,強求政治談判,企圖吞併臺灣。為了台海的持久和平,華盛頓更須約束北京的妄想與蠢動。

「沒有意外」、「低調行事」,向來是臺美之間的外交策略。臺美關係,從意識形態、國家利益到全球戰略,都高度一致,沒有理由發生意外。只要雙方心照不宣,不在乎名號,而在乎實質,寧願低調行事,以保持緊密盟邦關係為上策。而以當下南海爭端為註腳,防堵共產黨擴張,臺美更可攜手合作,高度默契,強化第一島鏈上的臺灣防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