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安副縣長會被輿論「斃命嗎」

作者:劉雪松 發表:2015-05-09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09日訊】徐純合在火車站被槍擊而亡。官方的披露的消息,語焉不詳。在監控錄影天羅地網的當下,更何況在車站,官方拒不公布現場錄影,引起民間質疑輿論。網名為屠夫的公民深入調查,終於取得幾段錄影,在事實證據面前,發出了對當局的譴責之聲。

黑龍江慶安槍擊案真相千呼萬喚還沒見底,有關副縣長董國生學歷造假、妻子在政府部門吃空餉的舉報帖已經浮出水面。

網友這一軍,將到副縣長頭上,顯然緣於董國生於事發次日「代表省市領導」慰問當事民警時的定調。當地媒體報導,董國生「對民警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負傷的情況下堅持與歹徒搏鬥的行為給予肯定」。

檢察機關還在調查,涉及上訪、襲警、擊斃、安慰等這些屬於圍觀者神經敏感、高度疑惑的真相尚未兜底,副縣長「代表省市領導」慰問當事民警了,直接定調下結論了,這在「程序正義」上已經人為地走丟一子。網友遷怒於副縣長,雖然看來有些抓狂與粗暴,實際上舞劍之意,盡在槍擊案的真相本身。

理論上,副縣長學歷造假、妻子在政府部門吃空餉這類的舉報,今天依然存真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全國清理整頓反覆強調過了,董副縣長屁股底下如果真有這檔子事,恐怕向上向下無法交待的便不是他一個人了。因此,在這一個真相沒有給出結論之前,輿論可以存疑,但絕不可以「一槍斃命」。

其實作為官員業已公示的信息,無論董國生與慶安槍擊案有沒有關聯,這位副縣長16歲工作、學歷有無造假、妻子是否吃空餉,這些疑點和線索,上級相關部門應該瞭如指掌的,本不應該被輿論頂到腰際上還需要去「督辦調查」才給回覆。

慶安槍擊案同樣如此。牽涉到究竟是普通旅客還是上訪人員、牽涉到一條人命與警察使用槍械是否準確得當的爭議,這麼敏感的事,將真相兜底,交給社會監督、交給法律評判,本身應該是有關部門主動而為的事,完全不應該由社會輿論來倒逼。但遺憾的是,真相沒出來,官方已定論,這種罔顧法治程序正義、漠視社會輿論訴求的處置方式,不是對法律的無知,便是對民眾的傲慢。

副縣長的官品被質疑,與慶安槍擊案的真相被質疑,是一碼歸一碼的事。即便不是撞在網友對於槍擊案信息披露缺失的情緒上,也應該隨時拿捏在國法監管的股掌間。但兩件事的真相,卻一個都不能少。如果董國生副縣長真有「事」而被舉報者將仕途「一槍斃命」,那麼,它也只是不幸與槍擊案巧合到了一起,絕不意味著網友只是拉一個官員落馬而解解氣。

網友要的是槍擊案一槍斃命的真相,不是要哪個官員非得下馬。副縣長只不過是網友倒逼真相的一隻棋子而已。兩件互不相幹的事,把底兜出來看看就行。底兜盡了,才有可能避免好人被輿論的亂槍而斃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