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旅遊生子為何近年來在加州持續火爆(圖)

發表:2015-05-05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浩然編譯)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保障了每個在美國國土上出生的寶寶的公民身份,這成為來自世界各國尤其是中國人來美國生孩子的長久動力。馬發紅是持續增長赴美生產,特別是來美國加州生產的中國婦女中的一位。

當馬發紅走入洛杉磯國際機場入境櫃臺的時候,海關人員只問了她兩個問題。

「為什麼來美國?」馬:「我來生孩子。」

「你帶了多少現金?」馬:「我只有1000美元現金,但我有一張存有更多錢的銀行借記卡。」

護照蓋章,歡迎來到洛杉磯。

在美國,有關家庭移民的話題通常是圍繞拉丁美洲人到美國尋找經濟機會。但是隨著中國人收入的上升以及簽證門檻的降低,中國女性正佔據外國人在美國生孩子的更大的份額,也引發了許多有關生育旅遊的爭議。

雖然許多像馬發紅這樣的中國孕婦合法進入美國並生育,但也有其他一些人從「月子中心」購買「全套生育旅遊服務」。這些「月子中心」有的是非法盈利機構,它們為一大批中國孕婦安排食宿和醫院。這樣的業務在加州蓬勃發展,加州是旅遊聖地,這裡還有很大的華人社區,讓準媽媽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美國聯邦機構開始介入調查

馬發紅和丈夫朱月笙則更加低調。他們出生在70年代末中國經濟改革之初,從農村進入大學讀書。乘著中國經濟繁榮,夫婦倆到中國南部製造業大省廣東工作,最終自己創辦工廠生產電腦手提包。十年前他們有了第一個孩子,那時只有最富有、最國際化的中國人才能赴美生子。但十多年後的今天,中國人赴美簽證已經變得容易。

雖然沒有在美國出生的中國人人數的可靠數據,但據行業媒體2014年的估計是,總共約有6萬人。這一數據較2012年的暴增了6倍。

2013年上映的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也是使這一趨勢上升的原因之一。「這一電影讓赴美生子變得廣為人知,並造成了不小的轟動。」此外,中國人收入上升以及簽證要求降低也都是是造成暴增的原因。

今年3月,聯邦特工搜查了洛杉磯地區的數個「月子中心」,臥底調查人員發現,有些月子中心涉嫌逃稅,並鼓勵女性對移民官說謊,甚至騙取醫保。

中國困境導致父母前仆後繼

在同一時間跨度的中國,食品安全醜聞(包括嬰幼兒毒奶粉)、有毒陰霾(最近研究發現重度空氣污染影響嬰兒的第一個月和今後的生長)、水污染等⋯⋯都使準備要寶寶的父母受到嚴重的困擾。

更重要的是,許多中國家長厭倦了痴迷考試的中國教育制度,中國父母們創記錄的將他們的孩子送往美國讀書,從幼兒園一直到博士攻讀計畫都有。而一張美國護照讓這樣的機會更廉價和容易獲得。

在加州生孩子對中國夫婦來說並不便宜:光是月子中心的收費就至少要2萬美元。馬發紅和他的丈夫選擇在長灘從朋友那租一間房子,即使這樣,他們估計總共的花費也需要3萬美元。

但即使這樣高的支出,從另一些方面來看仍然是值得的。如果馬發紅夫婦在中國生第二個孩子,他們可能面臨4萬美元的違反國家「一胎化政策」的超生罰款。

朱先生2008年首次來美參加拉斯維加斯貿易展,推銷他們的電腦包。也是那時他們遇到了如今在洛杉磯招待他們的科拉(Cora Callanta)和她的丈夫。

科拉自己是一名美國移民,在她十幾歲時跟著她的母親從菲律賓來到了美國。她的母親為了能撫養9個孩子而努力工作,這也使馬法紅和家人形成了來美國生產的想法。

美國對非法行為趨於嚴格管控

但不是所有的觀察家都這樣樂觀地看待這一趨勢,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大衛·維特(David Vitter)和美國幾位議員已經提出廢除「出生公民權」的修正案,而美國移民研究中心的法律政策分析師費爾(Jon Feere)也已經在美國國會前作證稱,「生育旅行」意味著濫用移民法。

「生育旅行中的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這些進行生育旅行的遊客清楚地瞭解如何通過美國移民和國籍政策讓一個臨時旅遊許可變為永久居民證。」費爾對《世界郵報》說,「而且他們有不少是通過欺騙我們的官員的方式來實現這一目標。」

洛杉磯聯邦調查員調查發現,一些孕婦居住的「月子中心」都有上百萬美元的稅沒有繳納,而他們的員工還指導孕婦如何在移民官員面前隱瞞她們來美國的真實目的。

調查員甚至還發現這些機構或母親騙取醫保的證據,醫院通常會給貧困的母親以折扣福利。調查中,他們發現有一個家庭僅僅支付了28845美元的醫院賬單的一小部分,但從他們的銀行對賬單上查到購買LV和勞力士的記錄。

短期而言,聯邦政府的突襲調查可能會減緩中國孕婦的湧入。一家安排生育旅行的機構的顧問對《紐約時報》表示,調查發生後,赴美生子的孕婦一個月內減少了三成。

不過《世界郵報》表示,在採訪的過程中,一些中國父母仍對孩子將來能吸收二元文化持有樂觀態度。馬法紅和她的丈夫朱悅申希望可以將兩個孩子從小學或初中開始就送去洛杉磯的私立學校就讀,他們夫婦則打算未來在中美之間穿梭,直到他們老了。當被問到他們美國出生的兒子長大後會覺得自己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時,朱先生對《世界郵報》表示,「我希望他自己能去平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