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恐進強震活躍期?尼泊爾地震致3726人亡(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04-26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泊爾4月25日14時11分發生7.9級大地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26日訊】(看中國黎紫曦綜合報導)4月25日14時11分,尼泊爾發生規模7.9級大地震,亦是尼泊爾自1934年以來最強的一次地震。死傷統計仍在增加當中,尼泊爾內政部26日表示,迄今為止,死亡人數已達3726人,受傷人數至少超過6515人。另有專家表示,尼泊爾地震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的結果,全球恐已進入強震活躍期。

尼泊爾7.9強震 死亡人數達3726人

據路透社報導,尼泊爾昨日當地時間中午11時56分(北京時間下午14時11分),發生81年來最強地震,芮氏規模高達7.9級。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在地震後,又至少發生14次4.5級以上的餘震,使歷史悠久的「比姆森塔」(Bhimsen Tower)倒塌,約有50人被困塔下。最新消息顯示,死亡人數已達3726人,恐會持續攀升。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此次地震造成喜馬拉雅山脈的珠穆朗瑪峰雪崩,雪崩落至庫姆布冰布(Khumbu Icefall)間,已知有8人死亡。目前因山區通訊中斷,無法提供更細節的資訊。

尼泊爾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同時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援助。印度已經派遣4架運輸機搭載救災隊員和物資抵達當地,同時,今日還有另外5架直升機飛往加德滿都與第二大城波卡拉援助;美國派遣災難救援小組前往尼泊爾,同時撥款100萬美元賑災;臺灣外交部宣布捐贈30萬美元。

早知地震將襲 專家1週前聚尼泊爾議對策

據美聯社報導,一週前曾有約50位地震學家和社會科學家,意識到尼泊爾恐會在近期發生地震,若地震發生,將釀成重大災情。因此,稍早從世界各地飛往尼泊爾首都進行勘查,希望能妥善的應對地震的來襲。

但是,由於尼泊爾當地擁擠、過度開發,以及房舍建物標準粗糙等原因,死傷人數終超乎想像。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地震學家華爾德(David Wald)表示,如果是相同規模的地震發生在美國加州,每100萬人會有約10至30人喪命,但在尼泊爾可能會有1000人死亡。如果是在巴基斯坦、伊朗或中國,則可能造成超過1萬人死亡。

地震專家:全球恐進入強震活躍期

針對尼泊爾發生的大地震,有專家表示,尼泊爾地震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的結果,全球恐已經進入強震活躍期。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尼泊爾有平均每80年發生一次大地震的說法,而該說法源自1255年以來的地震記錄。資料顯示,尼泊爾每80年會發生一次8級以上的地震,每40年發生一次7.5至8級的地震。而1934年1月,尼泊爾發生的芮氏規模8.4級地震,造成境內8519人喪生,也是尼泊爾有地震記錄以來的最高值。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表示,本次尼泊爾發生地震,從板塊運動軌跡來看,是印度洋板塊和歐亞板塊碰撞的結果。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孫進忠分析,本次地震發生在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對沖帶的中部,屬於逆沖發震,加之震源較淺,才造成嚴重傷害。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指出,大地震發生後,震波會向外擴散。在擴散過程中,周邊已經積累一定能量的地區,會被觸發而發生地震,其中青藏地區特別容易受到影響。

而中國地震局災害評估協調員郭迅則認為,在未來一個月內,尼泊爾還會發生多次強烈餘震,但發生頻度會越來越低。專家普遍認為,尼泊爾不會再發生更大規模的地震。

此外,據中國地震臺網統記錄顯示,尼泊爾此次地震是21世紀發生在陸地的第5次8級以上的地震。前四次分別是:2001年中國崑崙山8.1級地震、2005年智利8.1級地震、2008年中國汶川8級地震,以及2010年智利8.8級地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