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25週年 港學者稱獨裁政權難守法(圖)

基本法25週年 黃偉國稱是失敗的嘗試

作者:梁路思 發表:2015-04-02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採訪報導)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週年紀念日,特首梁振英將在禮賓府宴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不過,民主派人士不獲邀請。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對《看中國》表示,《基本法》基本上是一個失敗的嘗試,大陸政府幾乎是在明刀明搶,透過違反《基本法》干預香港管治,他認為,根本很難期望獨裁政權能守法。

特首帶頭違法 《基本法》是失敗嘗試

《基本法》頒布25週年,港府有無行使《基本法》,對香港進行有效的管治。黃偉國在接受《看中國》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從香港的角度來講,特首是在帶頭違反《基本法》。

他說,特首是在用一種很骯髒、很邋遢的手段去統治,特別是梁振英上臺後,基本上就是他發話,廉政公署及警方可以對他涉嫌違法之事放縱不理,而其他人「犯法」的話,他就用警察司法部門去處理。

近一年來,香港爆發政改爭議,香港民主黨議員、學術界人士、學生等牽頭為抗議中共去年8月31日提出的香港特首普選辦法,數以萬計的學生在去年9月至11月期間進行了為期79天的「佔領中環」的雨傘運動。

黃偉國表示,大陸政府幾乎是在明刀明搶,透過違反《基本法》進行對香港的管治,將中共人大作為一個犯法的工具,來干預香港的民主普選:「很明顯,人大8.31框架已經違背了《基本法》的原意,也違反了國際人權公約,基本上就是中共利用人大在破壞法制,在犯法。」

他說,《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是「一個失敗的嘗試,基本上就是失敗。」

獨裁政權難守法

不過,他不期望中共政府能守法:「其實,你怎麼可以期待一個獨裁政府會守法呢,你只會期待獨裁政府不會發顛咬人。」對於近期有京官發出爭取民主的港人是在挑戰《基本法》及「奪權」言論。他說:「北京政府的蛇蟲鼠蟻不斷的在吶喊助威,香港人要清醒的就是不要被那些話所影響。」

他認為,香港目前處於後雨傘運動時期的抗爭階段,學術界、法律界和民間都在繼續抗爭,包括反對第3條機場跑道、新界東北的發展等等,「這些已經是對中共的一個很全面的抗爭。」

他說,如果中共繼續違反《基本法》,香港雖不能像臺灣一樣可以起訴政府:「例如2.28殺了很多人,國民黨執政後要道歉,我們不能起訴中共,但是做不到不能代表就不做,香港人可以做的就是反抗。」

民主派羅列違法清單

泛民主派議員認為,4月4日迎來頒布25週年紀念的《基本法》根本不值得「慶祝」,因為「一國兩制」已經「變質」,泛民主派計畫4日前公布有關《基本法》落實狀況的文件,要為當局實施《基本法》頒布25週年「埋單計數」(算賬的意思)。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在電話中告訴《看中國》記者說,民主派將嘗試羅列中共違反《基本法》的清單,雖然不期望可以改變什麼,但一定要將違反基本的事實,告知民眾。

批人大公然違反《基本法》

梁耀忠說,《基本法》明確規定政改方案的未來走向,中共人大對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產生的方式只能決定是否改動,並未賦予人大可以改動內容的權力。但人大去年8.31的框架越權,不但為選舉辦法關閘,還為特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設立條件。

他說,《基本法》清楚表明,除了國防、外交外,其他事務均由港府自行處理,但人大的框架違反這些重要原則,令《基本法》最重要的精神不斷被「一日日的蠶食,我想,沒到50年,《基本法》肯定失去了效力。」

他批評港府沒有維護港人的權利,沒向中共人大說「不」,反而一味服從,為人大辯護,護航,變相是主動放棄了《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力。

他說,從第一屆小圈子選舉產生的特首董建華開始,民怨沸騰,導致50萬人上街,到現在,中共插手香港事務越來越厲害。包括透過中聯辦對民生、社團、區議會及立法會的選舉都要「親自打理,香港不但被中央搞亂,也被這些機構搞亂」。

他相信,中共違反《基本法》,繼續插手香港事務,將會導致港府難以有效管治;推行政策不暢順、社會不斷撕裂、分化,整個社會將會動盪不安。

特首梁振英日前透過網志宣布,4月4日當晚會在禮賓府宴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有港媒稱,曾任草委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也獲邀但李稱並未或當局的邀請,曾任咨委會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則表明不會出席這場公關秀。所以,這場特首宴會沒有民主派人士參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